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友 好 往 来

亚洲金属网与参加国际电池技术展览会的部分公司会谈

第九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于2010年6月24日~2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1,000多家企业参加了此次展会。其中主要的锂电池与钴酸锂生产企业及其部分上游四氧化三钴及碳酸锂企业参加了此次会展。
与上次展会相比,此次参会的突出特点是增加了几十家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生产商,这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是密不可分的: 6月1日,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正式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财政部等4部委在近日联合下发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对私人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金额最高分别为5万元、6万元。 可以说锂电池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就目前来说,由于电池等核心技术的技术瓶颈仍没有解决,所以多数企业仍处于研发阶段,纯电动汽车目前国内市场上则没有,基本上都停留在概念车的阶段,实现量产仍需时日,现在很多厂家也在研制纯电动汽车方面加大力度,但目前来说,对锂行业的拉动还不是很明显。业内普遍认为近5年内电池原料方面仍会以钴酸锂为主。
亚洲金属网于25、26日分别与部分参会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相关负责人普遍对钴行业后市不是很乐观,认为2010年未来几个月内钴市难以达到四月中旬的高度。自从4月底开始,钴市开始回落。由于整个大的经济环境不容乐观以及中国钴市大量库存,大家普遍认为7月初钴市很难反弹。另外,人民币升值必然会给包括钴产品在内的中国产品出口带来不利的影响,虽然目前人民币升值空间有多大还难以预测。其次,关于财政部取消钢材等406种商品出口退税,钴产品方面只涉及到一个税号:8105900000,即其他钴及制品,业内普遍认为该政策对钴产品影响较小。国家出台这个政策主要是针对钢铁行业,主要目的是限制“两高一资”行业产品出口,确保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从而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该项政策对一些中小型企业的影响会比较大。
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官经理与亚洲金属网助理分析师 孔占荣
宁波金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参展代表与亚洲金属网助理分析师 孔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