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友 好 往 来

亚洲金属网与参加第四届国际电动车新型锂电池会议的部分公司代表会谈

2011年9月21-23日第四届国际电动车新型锂电池会议在北京举行,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海门容汇通用锂业有限公司、金天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行业内公司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亚洲金属网于21日分别与部分锂和钴行业参会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6月15日,Chemetall宣布提价20%;6月23日,FMC随之相应,宣布7月1日提价20%。此后,中国锂产品生产商也随之提高价格。在过去的3个月时间里锂产品价格不断被小幅拉高。目前业内对未来锂产品行业非常关注。对于6月份开始的涨价风潮原因众说纷纭,Chemtall的下游产品销售情况非常不错,所以出口的中国的产品相应减少。FMC锂业公司的官方说法是原料、运输和能源成本的上扬。一种说法是FMC盐田变淡了,一时难以恢复,所以供应受到了影响。
锂产品企业代表对锂产品后市发表了看法,大家普遍认为价格上涨的原因在于供应减少,今年四季度锂价格回落的可能性较小,因为从目前来看,供应略有偏紧。而长期走势需要考虑几方面的因素:1、天齐锂业的扩产计划是否如期完成;2、作为全球最大的锂产品生产商,SQM一直没有提价,其定价策略也会对市场走势起到很大的影响。3、国内锂盐生产商白银扎布耶、青海锂业和青海中信国安的复产情况。
关于钴产品,参会代表普遍不看好四季度的行情。
从下图可以看出,钴产品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但是由于随着镍、铜矿的开采,钴作为伴生产品越来越多的被开发出来。由于中国库存较大,据亚洲金属统计,中国钴市库存量保守估计为2万金属吨。中国市场仍将拖累世界钴市,加上中国政府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四季度中国钴市不容乐观。
亚洲金属网价格曲线
与此同时,与会代表也充分肯定了亚洲金属在价格跟踪以及预测方面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一致希望亚洲金属继续保持公平、公正的第三方立场,为行业的发展起到更大的作用。
亚洲金属网与参加第四届国际电动车新型锂电池会议的部分公司代表会谈
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材料市场部经理朱素冰与亚洲金属分析师孔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