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友 好 往 来

日本日立医疗株式会社第三次来访亚洲金属网

2012年2月27日下午,日本日立医疗株式会社(Hitachi Medical)市场执行董事前田常雄先生,事业推进室室长兼经营战略室部长藤原秀昭先生和事业推进室主任庄立新先生来访亚洲金属网,与亚洲金属小金属事业部经理先生,稀土负责人赵冰怡和钕铁硼磁材负责人庞威巍就目前稀土金属钕市场及其价格走势进行沟通。
日立医疗器械中的核磁共振产品中金属钕的用量大,金属钕的价格波动对核磁产品成本的影响明显。“核磁共振的磁性材料中金属钕的用量约数吨,我们此次拜访主要还是关注金属钕的市场走势。”庄先生说, “上次是藤原先生和我一起过来的,这次我们市场执行董事前田先生也一同前来,还是想多了解一些金属钕的行情走势。”
亚洲金属网首先欢迎日立医疗到访亚洲金属网,然后深入讨论金属钕的市场走势。2011年下半年金属钕价格不断走低,究其原因,一是中国国内金属钕价格上涨幅度过快,年中过后,钕铁硼磁材行业难以承受高额的成本压力,需求大幅缩减;二是国外经济形势逐渐疲软,主要发达国家相继陷入债务危机,市场参与者谨慎库存,惧怕二次经济危机;三是受2010年下半年和2011年上半年稀土价格的大幅飙升,国外稀土矿山相继勘探开采,2011年底产品陆续投产,轻稀土供给充足;除此之外,2011年年末泰国洪灾对一些制造加工工业也有影响。
对于2011年中国稀土价格为什么会大幅上涨,亚洲金属网认为一是稀土为战略资源,应当体现出战略资源的价值;再次,2011年中国政府为保护环境,对稀土分离、冶炼企业提高环保标准,进行严格的环保核查;最后,根据国务院公布的 2011年11月1日起施行的资源税暂行条例规定,稀土原矿的资源税也有上调,每吨上调RMB0.4-60元/吨,稀土产品的生产成本相应的增加。
随后双方谈及中国政府将要实施的稀土专营发票,亚洲金属表示,暂时还没有实施。藤原先生询问实施这一政策是否旨在推动稀土价格上涨,亚洲金属认为实施专营发票主要是进一步规范中国稀土市场。
对于2012年中国金属钕和稀土的市场走势,稀土产品负责人赵冰怡认为,2011年稀土市场一波三折,预计2012年中国稀土市场将是养精蓄锐的一年。日本是中国金属钕主要出口国之一,之前日媒曾报道日本汽车业正在减少钕铁硼磁材的使用,甚至不用。庄先生表示,对这一说法,其可操作性还需要一些时间。
见面即将结束时,前田先生、藤原先生和庄先生感谢亚洲金属提供的信息,希望双方及时沟通稀土市场行情,由衷的祝愿亚洲金属网越做越好。
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日本日立株式会社的医疗机构,日立医疗器械株式会社成立于1949年,主要负责日立超声波、CT、核磁共振等影像医疗器械的研发。日立医疗的产品很早就进入了中国,1978年上海华山医院引进了日立的CT-H2,是中国第一台CT医疗器械。如今日立医疗在北京、苏州、广州等地相继设立了分支机构。
亚洲金属网
前排:由左至右 日立医疗事业推进室室长兼经营战略室部长藤原秀昭先生、日立医疗市场执行董事前田常雄先生和亚洲金属钕铁硼磁材负责人庞威巍
后排:由左至右 亚洲金属稀土负责人赵冰怡、日立医疗事业推进室主任庄立新先生和亚洲金属小金属事业部经理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