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友 好 往 来

亚洲金属网出访云南部分铅锌企业

2012年8月29-31日,亚洲金属网基本金属部高级分析师于秋萍与分析师刘银平走访了云南地区部分铅锌企业,大家就铅锌市场进行了深入交流,目前多数厂家对未来几个月铅锌市场走势感到并不十分乐观。
8月29日上午,亚洲金属网基本金属部高级分析师于秋萍和助理分析师刘银平走访了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与副总经理杨美彦先生就当前锌市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铝业公司控股企业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是国有控股大型企业。云铜锌业现已形成现已形成年产锌焙砂10万吨,电解锌锭6万吨,电炉炼锌5万吨,锌合金6万吨,工业硫酸22万吨、氧化锌粉2.8万吨、电炉锌粉6000吨的生产能力,同时能综合回收银、镉、铟、铜、铅等多种有价有色金属和稀贵金属。
杨总对国内锌市首先表达出非常悲观的态度,在国际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国内制造业大幅下滑且锌价长期遭受打压的背景之下,国内锌冶炼企业大面积亏损,国内外锌市场严重供应过剩的问题将继续对锌价构成较大的压力,未来锌市前景仍然很不乐观。不过,云铜锌业及其下属企业马关云铜锌业今年以来基本维持满负荷运转,锌锭年产量可达10万吨。对于云铜锌业来说,锌冶炼方面的亏损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杨总表示,由于公司致力于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锌产品方面的亏损。同时,云南地区硫酸市场近期表现良好,甚至出现了“淡季不淡”的行情,这与国内其他地区普遍下滑的硫酸市场行情有着明显区别。目前公司尚能保持略有盈利的良好状态。负债率也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杨总还对公司搬迁事宜做了简单介绍。由于云铜锌业地处昆明郊区,是国内唯一一家位于省会城市的锌冶炼厂,随着市区的不断扩大及公司的运营扩张,搬迁成为其“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之一,届时锌锭产能也会随之扩张。
8月29日下午,亚洲金属网一行出访了云南华祥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与该公司总经理张辉以及副总经理赵曙光先生就国内外铅锌矿市场做了深入的交流。云南华祥工贸为云南祥云飞龙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主要负责为祥云飞龙的铅锌冶炼厂进口铅锌矿原料。祥云飞龙锌冶炼规模为18万吨,铅冶炼规模为8万吨。该公司通过技术革新,其锌冶炼厂主要以锌氧化矿、铅锌混合矿、含锌的烟囱灰、锌废渣料等原料,其原料成本较低、原料渠道较广。虽然该公司的原料主要靠外购,但其前期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令该公司可大量加工成本较低的锌废渣料,生产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令该公司在目前锌行业低迷的状况下仍可维持较高的盈利。
8月30日上午,亚洲金属网拜访了位于云南个旧市的云南红铅有色化工有限公司,与该公司总经理王猛先生以及销售部经理马萍女士就铅锭市场交换看法。该公司目前生产运营较稳定,但是由于铅锭需求表现不佳,该公司10万吨的电解铅生产线开工仅维持50%左右。王总及马经理均认为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偏差,短期内铅市场将继续在低位震荡。该公司一项10万吨富氧底吹铅冶炼项目已经准备就绪,预计在一个月后投入生产。该公司铅锭品牌为“红沙牌”。
8月30日下午 亚洲金属网拜访了个旧市历史最悠久的铅冶炼厂——个旧市沙甸电冶厂,与该公司总经理李楠先生就铅锭市场做了深入交流。该厂为个旧市第一家铅冶炼厂,经历三十年的发展,成为个旧市大型铅冶炼厂之一,铅冶炼年产能达到60000吨。该公司铅矿原料自给率基本可以达到100%,成本控制较好,目前该厂维持满负荷生产。李总认为近期铅价涨跌空间均有限,将以窄幅振荡为主。该公司生产的铅锭品牌为“云月牌”。
8月30日晚,亚洲金属网于秋萍与刘银平拜访了瑞发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毛瑞先生,毛总就目前宏观经济环境判断近期有色金属市场仍然承受较大压力,下行风险较大。该公司主要经营铅矿及锡矿及一家粗铅冶炼厂,但由于市场不佳,粗铅厂处于停产状态。
8月31日上午,亚洲金属网一行拜访了云南振兴铅业有限公司,与该公司销售部经理马建春女士、杜俊宝先生和王熙先生就铅锌市场做了深入交流。振兴集团主业为铅锌有色金属,其他支撑性业务有化肥及附属产品、电源产品、金银等贵金属、房地产等。该公司是云南省唯一一家拥有从粗铅冶炼到蓄电池终端产品生产的完整铅产业链的深加工民营企业。该公司粗铅年产能2万吨,铅锭产能6万吨,蓄电池电池极板600万套,铅酸蓄电池300万只,锌锭2万吨,硫酸20万吨,普钙30万吨,磷酸一铵6万吨。该公司现有一项年产能为10万吨的富氧底吹铅冶炼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13年投产。该公司铅锭品牌为“云沙牌”,锌锭品牌为“合众牌”。
8月31日上午,亚洲金属网于秋萍与刘银平拜访了个旧沙甸兴沙有色冶炼厂,与该公司销售经理王海芳女士就铅锭及铅矿市场深入交流。王经理认为近期市场需求尚无明显提升,铅价仍然在低位徘徊,短期内回升动力不足。该厂年产能为3万吨,目前维持50%左右开工率,铅锭库存量偏低,但短期内尚无提升铅锭产量计划。该公司的生产的铅锭品牌为“穆兴牌”铅锭。
亚洲金属网 友好往来
亚洲金属网 友好往来
亚洲金属锌市场助理分析师刘银平女士(左),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美彦先生(中),亚洲金属铅锌市场高级分析师于秋萍女士(右)
云南华祥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曙光先生(左),亚洲金属铅锌市场高级分析师于秋萍女士(中),云南华祥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辉先生(右)
亚洲金属网 友好往来
亚洲金属网 友好往来
云南华祥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曙光先生(左),亚洲金属锌市场助理分析师刘银平女士(中),云南华祥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辉先生(右)
亚洲金属铅锌市场高级分析师于秋萍女士(左),红铅有色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猛先生(中),亚洲金属锌市场助理分析师刘银平女士(右)
亚洲金属网 友好往来
亚洲金属网 友好往来
亚洲金属锌市场助理分析师刘银平女士(左),亚洲金属铅锌市场高级分析师于秋萍女士(中),云南沙甸电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楠先生(右)
亚洲金属锌市场助理分析师刘银平女士(左),云南振兴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铅锌销售部经理马建春女士(中),亚洲金属铅锌市场高级分析师于秋萍女士(右)
亚洲金属网 友好往来
亚洲金属铅锌市场高级分析师于秋萍女士(左),个旧沙甸兴沙有色冶炼厂销售经理王海芳女士(中),亚洲金属锌市场助理分析师刘银平女士(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