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期货市场温和上涨 现货市场较为低迷


2013-3-25

      自本周以来我国焦炭期货市场开始有逐步企稳迹象,周四我国焦炭主力合约1309最终收盘价在1697元/吨,上涨幅度为1.19%。与之紧密相关的螺纹钢市场昨日亦延续上涨走势,成交量有所回升,并伴有大量增仓。从目前市场行情来看,焦炭市场需求依旧较显低迷,焦炭价格仍处弱势行情。期货价格之所以会出现企稳反弹现象主要原因还在于其价格目前已接近相当地位,与现货价格之差已相当接近,其继续下探空间显得十分有限。目前焦炭期货涨幅动能依旧不足,主要原因还是由于现货市场需求未见明显好转。

      从当前焦炭市场来看,其下游钢材市场需求仍显低迷。截止目前钢材市场依然延续前期弱势运行局面,钢材价格仍处于下跌行情。目前钢材市场中价格倒挂普遍,不少贸易商手中的钢材成本价格都远远高于目前的市场价格,钢厂市场情况仍不容乐观。据了解,受钢材市场打压,山西等主流焦炭市场现货价格下跌幅度较为明显,市场成交惨淡。由于近期焦炭价格大幅下滑,而上游炼焦煤价格下调幅度却相对小的多,绝大多数焦化企业重又进入亏损的行列,加之节后焦副产品价格同时出现大幅下滑的市场行情,多数焦化企业表示将加大限产力度。

      综合来看,虽然本周焦炭期货市场开始有企稳反弹迹象,但相较于螺纹钢、玻璃等其他建材类期货上涨动力明显不足。加之目前下游钢材市场需求依旧萎靡不振,现货市场承压较为严重。目前上游炼焦煤价格基本已小幅下滑为主,对于焦炭支撑作用相对有限。预计,短期内焦炭市场仍将延续前期弱势震荡行情。钢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