铋的发现过程及全球储量情况


2013-4-2

    是一种稀有金属,其出现比较早,但是正式发现去稍微有点晚,据记载,古希腊和罗马就使用金属铋,用作盒和箱的底座。但是直到1757年法国人日夫鲁瓦经分析研究,确定为新元素。纯正的单质铋为银白色金属,表面略带玫瑰红色。有强烈的金属光泽,性脆,属斜方晶系。

 铋在全球的分布较为分散,但是储量却比较集中,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下属的官方网站“美国地质调查”公布的信息,截至到2003年全球铋金属储量为33万吨。铋资源主要分布在中国、澳大利亚、秘鲁、墨西哥、玻利维亚、美国、加拿大和日本。中国的铋储量居世界第一,储量大约为24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73%;储量基础约为47万吨,占世界的69%。 

    我国目前已有铋矿70多处,分布整体上稍微有点分散,不过储量在局部集中。铋金属储量在1万吨以上的大中型矿区有6处,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78%。其中5万吨以上金属储量的大型矿区2处,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66%。我国铋资源分布在1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储量最大的是湖南、广东和江西,这三个省的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85%左右;其次分布在云南、内蒙古、福建、广西和甘肃等省。

    铋的产品也比较杂,比较多,我国的铋储量虽然丰富但是产品种类去不足国外,国外铋产品品种大约有100多种,但我国只有50种左右。一般来说铋的主要形式是铋锭,其他产品包括:精铋、高纯铋、铋合金、氧化铋、氯氧化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