铋在工业生活中的应用


2013-4-2

     是一种比较罕见的有色金属,其应用也主要用在高科技方面,因此对于铋的应用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铋以及铋的晶体可以在很多领域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铋系超导材料:在法、日、美、中等国相继发现铋锶钙铜氧化物在液氮冷却下的高温超导性之后,铋系超导材料近年来一直是国际上研究的热点,铋锶钙铜超导线目前已经成为四大超导材料系列之一。

     核燃料冷却剂:核反应堆离不开铋,铋吸收X射线的能力与铅大体相当,但是吸收热中子截面小而熔点较低,因此LMFR反应堆都选用液态高纯铋作为反应堆燃料U235和U233的载体和冷却剂。铋冷却剂还用于核潜艇,性能优于氯化钠。铋还可以作为防护装置用于核裂变装置。

     替代铅:铅的应用也比较广,像铅黄铜、颜料、铅弹、钓鱼坠等等,都含铅。但是由于铅的毒性,会严重危害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国际上一直在寻求铅的替代品。铋由于和铅在许多性能方面都很接近,而且是对人体无害的“绿色金属”,因此铋就成了替代铅的首选材料。

     蓄电池:铅酸蓄电池目前还在广泛使用,在铅酸蓄电池中加入0.015%~0.03%的铋,可以使蓄电池在充放电等性能上均有大的改善和提高。

     高纯超细氧化铋:高纯超细氧化铋应用于制造新型高性能陶瓷和半导体,还可用于颜料、涂料的制备和铋基氧化物超导体的研制和开发。

     温差半导体材料:温差材料可以应用在太阳能温差发电元件和温差制冷元件。铋的某些金属化合物是目前公认的最好的半导体制冷材料。

     上面的这些知识铋应用的一部分,铋还在其他的领域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或许铋还有一些作用目前还没有发现,再加上铋的价格相对较低,易于推广,所以未来的铋将会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