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需求强劲 近期金属硅价格将保持坚挺走势
----专访云南宏硅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健和云南硅储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洪
云南宏硅物流有限公司和云南硅储物流有限公司是两家集金属硅仓储、运输和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企业。公司采用现代化电脑管理模式,使用科学的仓储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买卖双方客户可通过互联网实时查询金属硅的一切信息,实现方便、快捷、高效的全方位物流服务。

亚洲金属:丁总、谢总,你们好,感谢二位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最近,了解到云南宏硅流有限公司和云南硅储物流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度合作,请和我们谈一下目前的进展以及后期发展方向。

丁:两家公司经过一年多的恋爱,终于在2014年6月1日正式合并经营。合并后的公司现暂时还是以两家公司的名义对外经营,但两公司的仓储,物流业务以及财务都是统一管理的。
谢:两家公司的合并,一是降低仓储成本,更具有规模效应;二是整合资源以后,可以走出云南,把云南金属硅的“类支付宝”模式推广到全国的其它地区。等第二步目标实现时,我们就可以尝试把大宗原材料从线下做到线上,为大宗原材料的O2O做一些尝试,让金属硅行业也撘上互联网的快车,为大宗原材料的国际定价权做一些有益的尝试。

亚洲金属:请简单介绍一下目前金属硅交易模式。

谢:云南金属硅的交易模式简单说就是:
1)买家能安全拿到货——资金无风险
2)卖家能安全收到款——卖货无风险
3)质量可由第三方出具质量报告——质量有保障
买卖双方的交易就类似于“支付宝”,但不同的是:我们只管“货”,而不管“钱”。但同样做到了“货款两清”,让交易双方无任何风险。这个模式能成功的必要条件就是:
1)货一定要放在“第三方”仓库——有现货保障
2)每袋硅都有一个“条形码”——唯一性,可控性。
云南金属硅的交易模式,之所以能在市场经济中运行二十多年,而没有出现问题就在于上面的两点,这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我认为云南金属硅的交易模式之所以可以走出云南,就在于:
1)保证交易“资金”和“货物”的安全——“类支付宝”模式
2)保证交易货物的“质量”安全——第三方检验机构的介入
3)保证融资方进入的安全——监管仓的作用
4)保证信息流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对市场的走势有一个提前预判
5)保证货物流的方便性和快捷性——为客户节约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

亚洲金属:云南是中国金属硅主产地之一,近几年产量持续增加。请谈一下云南当地金属硅生产的优势。

谢:云南金属硅的生产,原来是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比如电价,矿石,木炭的优势,现在随着电价的提高,木炭资源的萎缩,优质矿石资源的减少,优势正在逐步丧失。现在唯一比较有优势的,除了质量相对较好以外,就是有我们“类支付宝”这样一个安全的交易平台,在为买卖双方严把资金和质量关,这也是很多客户愿意来云南采购金属硅的原因之一。

亚洲金属:我们了解到云南地区今年金属硅生产政策较严格。请问,今年云南工厂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丁:今年开炉前,云南德宏州硅厂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厉的环保政策,环保不达标坚决不允许开炉。所以导致一些工厂晚开炉,甚至有几个工厂到现在还没有开炉。

亚洲金属:云南金属硅生产主要集中在保山、德宏、怒江和文山等地。5月底、6月初,云南各地区逐渐进入丰水期,云南各地丰水期金属硅工厂生产电价在什么水平?

丁:今年的电价由于“硅电联动”而比往年都高,原因是因为硅价在开炉时是最高价,德宏州的电价也是最高的0.38元,其它地区的电价,像怒江州,文山州相对就会低一些。

亚洲金属:目前云南地区金属硅工厂开工情况怎么样?

丁:进入9月份除了个别几家因为环保问题而不能开炉的工厂外,基本都开了。

亚洲金属:5月底二位参加我们在厦门举办的“第二届国际硅业论坛”时提到,当时云南地区金属硅库存只有几千吨。进入丰水期,金属硅工厂开工率逐渐增加,请问近期当地金属硅销售情况怎么样?目前库存情况如何?

丁:由于开炉前整个云南金属硅的库存是有史以来最低的一年,再加上因为环保问题而导致开炉时间推迟,造成采购商和下游生产企业的“饥饿感”非常强,从而导致市场从开炉以来一直保持旺销的状态。现在的库存虽然有所增加,但库存也只相当每月出库量的一半不到,相当于按现在的出库水平,库存只要半个月就会消耗光。所以总体来讲库存还是非常少。

亚洲金属:6月份到8月中上旬,中国低品位金属硅价格整体走低,自8月下旬起价格开始企稳,请问主要原因是什么?

谢:前期价格走低的原因主要有:由于今年开炉前的价格很高,所以很多有条件的炉子都开起来了,特别是四川西昌地区(基本都是生产低品位的553)。大量低品位金属硅在满足5-6月的“饥饿感”之后,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已经形成,在7月中下旬已形成价格下跌的局面。那段时间我们仓库只有不通氧的553有库存(其它品种都几乎没有库存),所以价格一路走低,最低价格曾下探到昆明价11500元,和通氧553的昆明价相差有1000元,而正常情况下通氧和不通氧的价差在500-600元是比较合理的。但不通氧553价格的下跌并没有拉低通氧产品价格,其原因是通氧品种的库存依然非常少,市场的供需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
最近价格企稳回升。第一,不通氧和通氧553价差达到1000元,商机已经产生,有先知先觉的采购商已先期进场抄底了;第二,高品位的价格不可能下跌了,而且进入采购旺季,观望者也开始入场了。以上原因,导致9月上旬不通氧553价格已回到下跌前的12000元左右。所以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近期金属硅的价格应该不会有下跌的可能性了。

亚洲金属:今年丰水期,低品位金属硅价格大幅下降,而高品位金属硅价格一直比较坚挺,原因是什么?目前云南地区3-3-0-3和2-2-0-2库存情况如何?近期价格是否会保持坚挺?

谢:云南今年的3303产量还是有所减少,市场需求相对还是坚挺,所以价格也就一直在高位运行。目前3303,2202的库存还是很少,3303还是需要预定才可以买到。按目前的库存情况来看,价格应该不会下跌,今年的整体运行应该是“高开平走”。

亚洲金属:您对丰水期后期金属硅市场走势怎么看?

谢:通过上面的分析和对这几个月的走势来看,9-10月的价格应该是比较坚挺的,不会有往下走的趋势。对后期的走势我们也还是比较看好的,应该不会有大的波动。

亚洲金属:金属硅产品质量争议越来越多,影响到正常的交易,请问造成质量偏差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您对交易的正常进行,有何建议?

谢:质量偏差的主要原因:应该是硅水在“浇注”过程中产生的“偏析”所导致。其结果就会使一块硅锭中不同部位的质量产生偏差,而且这个偏差会比较大。这样就会导致敲碎装袋后的硅,在不同部位取样会有不同的化验结果,质量纠纷由此产生。
要解决这种质量纠纷,我认为以下几点需注意:
作为工厂方面,应该改变“浇注”工艺,使浇注的硅锭厚度不要超过150mm,最好能控制在100mm以内。这才是解决质量纠纷的根本办法。对买家来说,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取样时,尽可能有代表性(一是多取几袋,二是每袋中尽可能上,中,下都取),如果取样的比例能达到20%以上,纠纷就会减少很多。

亚洲金属:感谢二位接受我们的采访,以及对我们连续两届金属硅会议的大力支持,祝二位工作顺利,公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