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朴正贤: 韩国钼冶炼商需提升效率和竞争力而非投资新生产设备
----专访FSM公司总监朴正贤
FSM公司(FSM Co. Ltd)位于釜山北部的密阳市,于2003年成立。历经十多年的经营,公司一直是钼加工及大宗铁合金交易的主要商家。除贵金属合金之外,自2011年起公司还拓展大宗合金的营销和销售。

亚洲金属:首先,感谢您接收此次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及主要产品和目标市场。

朴:我们主要向韩国及国外钢厂供应和销售铁合金。主要交易产品包括氧化钼、钼铁、钒铁、硅铁和硅锰等。向韩国和亚洲钢厂供应铁合金的历史已有十余年。我们的主要产品是钼铁,主要将产品销往亚洲和欧盟市场。

亚洲金属:由于欧洲不再对韩国产钼铁收税,关于全球需求,您对过去半年至一年韩国钼市有何看法?

朴:韩国有太多冶炼商和贸易商,因此很多公司倾向招标,这就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什么近几年中标价格比国际市场价格要低的原因。竞争十分激烈。很多公司在过去两三年严重亏损,现在他们已无法承受低价。由于去年四季度韩国售价接近国际市场价格,我认为这对于冶炼商结构调整并重返正常市场来说是利好消息。中国一些商家在韩国将氧化钼冶炼成钼铁,这是由于冶炼成本合理。根据自由贸易协定,在欧洲和美国,韩国产钼铁税收取消。

亚洲金属:鉴于生产商临近东南亚市场以及较低的转化成本,为什么韩国冶炼商和贸易商无法更多的主导全球钼铁供应?

朴:事实上,韩国的冶炼费用比欧盟的稍低一些。但是由于产能较小,产品质量以及品牌的低识别度,韩国锰铁并未能主导市场。总体而言,冶炼商产能较小,因为资金有限以及暴露的风险,只能达成一些氧化钼交易。为了能够成为全球钼铁供应的主导者,生产商应该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并向消费商提供最高质量的产品。

亚洲金属:当前钼行业还面临一些挑战,过去一年多数时间里,氧化钼价格低于10美元/磅,您觉得未来几月需求更为强劲使得市场更为活跃,还是由于多数终端用户倾向于和生产商签订长单,导致成交价格处于低位?

朴:2014年不锈钢行业依旧表现不佳,因为他们只使用了65-75%的产能。所以我估计今年需求也不会好转。由于市场氛围不佳,以及几年以来的重大损失,多数冶炼商减少长期供应量。终端用户必须进入现货市场。所以我认为市场将波动更大。似乎今年在混乱的市场上以合理的价格采购氧化钼将更为困难。

亚洲金属:我们知道韩国建筑公司正在和钢厂协商下季度的螺纹钢价格,因为后者想将螺纹钢价格上调约10-15美元/吨。这将对铁合金行业,尤其是钼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朴:目前钢厂利润较低,销量减少,处境艰难。他们已经有采购目标价格,并试图找到最低成本的钼产品,这将影响铁合金行业。

亚洲金属:明年钼行业和铁合金行业会复苏吗?

朴:我认为钼铁市场将复苏,因为低价格正在消失,而竞争并不如前一年那么激烈。今年日本现货市场氧化钼和钼铁采购需求比韩国更为强劲,我们不得不克服弱势的日元。

亚洲金属:根据您的预测,韩国钼铁冶炼商会不会扩产,之后利用成本优势吸引更多的中国零售商、出口产品到欧洲并避免关税?

朴:当然不会。最近两三年多数韩国冶炼商运营损失惨重。因此他们不会扩产,但会设法提升效率及竞争力以在市场上谋得的一席之位。目前他们没有资金投资新的生产设备。

亚洲金属:您对该行业运营商的建议是什么?今年的市场前景如何?

朴:今年市场需要逐渐复苏。否则市场人士将面临沉重的债务和赤字。但我预计钼合金产业复苏缓慢。目前市场不景气,我建议市场人士改善服务使客户满意。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本次采访,祝你的事业蒸蒸日上。

朴:非常感谢。跟您的谈话非常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