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林裕常: 产能过剩导致全球钢市低迷 化解过剩产能仍需10-20年
----专访世大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裕常
世大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台湾省台北市,主营钢材进出口业务。进口产品包括:高速工具钢、特殊合金钢、PC钢绞线等;出口产品包括:热轧、冷轧、钢板、线材、棒材等。

亚洲金属:林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主营业务,谢谢!

林:我公司业务分为进出口两部分。目前,我公司主要出口台湾中钢的热轧和冷轧的汽车结构钢板,每月出口量3000吨左右。我们的客户主要是印尼和泰国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他们将产品加工后销售给丰田、本田汽车公司在当地的工厂进行组装。我公司主要进口特殊钢和高速钢,是日本NACHI的代理商,在台湾当地的月销量为10-20吨。

亚洲金属:除了汽车行业以外,贵公司有向印尼和泰国的其他下游行业供应钢材吗?比如说桥梁、道路等。

林:桥梁、道路等基建用钢都是受当地政府保护的,主要用他们国内钢厂生产的钢材。开放的行业除汽车外,还有家电。不过家电行业市场我公司还没有涉及。

亚洲金属:印尼和泰国市场目前钢材需求怎么样?年增长率能达到多少?

林:根据我们的出口情况来判断,这些国家近两年对钢材的需求每年增长5-6%,与他们的国内经济增速较匹配。

亚洲金属网:泰国政治局势不稳定对您的出口业务有影响吗?

林:基本没什么影响。那些是政治层面的事,对实体经济贸易影响不是很大。

亚洲金属:目前中钢汽车结构钢板出口价格是多少?

林:SAPH440 6-12mm材质的FOB价格是USD550/t。

亚洲金属:这个价格客户接受度怎么样?钢厂一般多长时间调整一次价格?

林:近期客户不怎么愿意购买。钢厂出口价格一般2-3个月调整一次,变动太频繁不利于客户决策。

亚洲金属:由于需求疲软,今年大陆钢材价格大幅下跌。台湾地区钢市行情怎么样?

林:台湾地区钢价也一直下滑,需求不旺。2012年以来,台湾生产的钢材50%左右用于出口,而之前出口比例只有30%左右,内销比例达70%。

亚洲金属:您认为导致全球钢市低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林:产能过剩吧。按照美国标准,产能利用率的正常范围在78%-83%之间。然而,我听说中国大陆炼铁设备的产能利用率为73%,而炼钢仅为68%。

亚洲金属:大陆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长材的产能利用率相对较高,其中螺纹钢达到86%左右,而板材的产能利用率相对较低,平均只有70%。您认为,过剩产能该如何化解?

林: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首先要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淘汰落后产能面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就是会有大量钢铁从业人员面临失业。下岗工人再就业问题若解决不好,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我认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要化解过剩产能至少需要10-20年时间。

亚洲金属:淘汰落后产能确实需要协调各方利益,任务艰巨。最后,请您谈谈贵公司的发展计划。

林:我公司致力于与不同需求的用户建立了良好亲切的合作关系。满足客户需求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在完成台湾中钢每月3000吨汽车结构钢板的出口配额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与其他客户的合作机会。我们与辽宁省鞍山的一些钢厂已达成初步合作,出口轮圈、型钢等汽车用钢材料。我们也在拓展螺纹钢等普碳钢材的进出口业务。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祝愿贵公司蒸蒸日上,找到更多更好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