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莫琳: 氧化锌行业将进入微利时代
----专访咸阳金山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莫琳
咸阳金山锌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96年,2008年6月股份制改造,成立咸阳金山锌业有限公司(原公司:陕西金山电器有限公司氧化锌厂)。目前公司主要生产并销售间接法氧化锌。同时经营锌精矿、锌锭等有色金属。公司氧化锌年生产能力1.2万吨,产品主要在广东、贵州及西北地区销售。

亚洲金属: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司的情况。目前贵司的生产情况如何?

莫总:咸阳金山锌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96年,2008年6月股份制改造,成立咸阳金山锌业有限公司(原公司:陕西金山电器有限公司氧化锌厂)。目前我们主要经营锌精矿、锌锭、有色金属,同时生产并销售间接法氧化锌。间接法氧化锌年生产能力1.2万吨。产品主要在广东、贵州及西北地区销售。

亚洲金属:2013年以来锌价始终处在较低水平,不过近期价格连续小幅上涨,对于后期锌价走势您怎么看?

莫总:2013年锌锭价格与往年相比确实处在低位,而且下半年价格波动幅度有限。虽然12月中下旬价格小幅上涨,但我认为2014年锌价走势还需看中国的经济形势。目前中国经济依然没有明显起色,预计2014年锌锭价格将继续在15000元/吨上下波动。近期锌价上涨主要是受到外盘带动,实际上中国锌锭价格上涨缺乏有利支撑。
从2013年开始国家缩减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锌下游主要消费行业—镀锌及合金行业开工率明显下滑,导致锌需求不旺。2014年国内锌基本面依然疲弱,锌价缺乏上涨动力。当然如果国家出台有利政策,锌价也有可能上涨,但目前来国家将按照经济规律发展,政府不会过于干涉企业发展。此外,国家严抓环保,河北及天津部分中小型镀锌厂被迫停产,均导致锌需求下滑。

亚洲金属:近几年国内外氧化锌市场一直处于供应过剩的局面,您对后期氧化锌市场供需有什么预期?

莫总:氧化锌供应过剩问题一直存在,而且有越演越烈之势。产能过剩局面很难改变,同时也无法避免。至于企业是否能够长期生存就要依靠下游消费商的选择。当然,以目前情况来看,小企业生产成本过高,未来低产能企业被淘汰已成必然。

亚洲金属:尽管氧化锌供应过剩,不过据了解目前依然有部分企业新建或扩建氧化锌产能,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莫总:现在扩产的企业多是增加锌渣产氧化锌产能。他们主要是看好锌渣产氧化锌后期的发展趋势,这种产品具有一定的优势,因为采用废渣生产,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及回收利用的政策,简单来说就是不浪费资源。不过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锌渣产氧化锌只能在轮胎及部分磁性材料行业中使用,其他例如磷化等行业很少选择锌渣产氧化锌。

亚洲金属:尽管目前各氧化锌企业面对的消费商各有不同,不过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并残酷,您认为今年氧化锌市场前景如何?有哪些新的挑战?

莫总:氧化锌作为基础材料,用途非常广泛,除了轮胎及电子用量较大的行业外,陶瓷、医药及磷化行业均会用到,所以氧化锌前景还是不错的,但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不过我预测氧化锌企业未来还是要打价格战,因为氧化锌生产工艺本身不具备很强的技术性,主要是炉温的控制。我认为从去年开始氧化锌行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
未来1-2年我们将以巩固客户为主,同时在产品开发方面进一步投入,我们部分压敏电阻及避雷器客户对氧化锌粒径要求比较高,今年我们将主要提高氧化锌品质,稳定下游客户。至于市场开拓,我们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亚洲金属:贵司目前仅采用锌锭生产氧化锌,但是市场上80%以上的氧化锌均是锌渣生产且价格较低,对锌锭生产的氧化锌市场冲击较大,贵司是否有增加锌渣产氧化锌生产线的打算?

莫总:我们也考虑过增加锌渣产氧化锌生产线,但目前我们条件并不具备,无论是场地方面还是经济方面。此外,原料也是很大的问题,市场上锌渣供应并不稳定,而且镀锌厂开工率不足,锌渣价格基本每月都在上涨,在生产成本上受到限制。另外当地镀锌厂规模都不大,锌渣产量有限,很多都被江浙地区企业收走。考虑到成本问题,近几年我们不会贸然增加生产线。此外,还要看轮胎行业的发展,我们工厂处于西北地区,受到地域及运输成本限制,氧化锌主要在当地及周边地区销售。

亚洲金属: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氧化锌市场,莫总有什么好的方法与经验跟我们分享一下呢?另外您对本行业公司有哪些建议呢?

莫总:我认为做企业首先要练好“内功”,要从管理上下功夫,因为目前市场比较透明,各企业只能想办法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加强技术投入,在科学技术上大量投入,提高产品性能,满足客户要求。尽量让客户少用氧化锌,降低客户的生产成本。

亚洲金属:感谢莫总与我们分享对目前市场的看法,也谢谢您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