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唐寅轩: 未来几年内稀土三基色荧光粉市场需求将逐年减少
----专访江西依路玛稀土发光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寅轩
江西依路玛稀土发光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江西省政府批准的唯一稀土工业园—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圳工业园。是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五矿集团下属的五矿稀土(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大明荧光材料有限公司、常熟江南荧光材料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一家大型稀土荧光粉生产企业。项目总投资预计6亿元,年产稀土三基色荧光粉4000吨,其中一期为2000吨/年,二期达到4000吨/年,预计占全国三基色荧光粉年生产总量的50%左右,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稀土发光材料生产基地之一。

亚洲金属:唐总,您好! 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首先请介绍下贵公司的基本情况。

唐:我公司是2010年由中国五矿和杭州大明荧光材料有限公司共建的生产、研发稀土发光材料的企业,其前身是杭州大明荧光材料有限公司。公司占地130亩,年产稀土三基色粉2000吨。

亚洲金属:现阶段稀土三基色荧光粉的主要用途有哪些?

唐:稀土三基色荧光粉用于制造节能电光源—稀土节能灯。该灯比白炽灯节能80%,显色性达80以上,接近太阳光,使用寿命可达5000小时以上,是节能环保首推的电光源,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小试,到90年代未本世纪初快速发展,现在已成为全球稀土电光源的制造基地,2010年到2013年达到顶峰,年产量达50亿支以上,稀土三基色荧光粉的最高年产量达8500吨。

亚洲金属:目前稀土三基色荧光粉市场运行欠佳,多数企业反映需求低迷,开工率低,您怎样看待目前的市场?

唐:由于新的电光源LED灯的迅猛发展,不断替代三基色节能灯,加上技术提升减少灯的用粉量,以及采用低价卤磷酸钙荧光粉做灯,使三基色荧光粉从2011年顶峰年产8500吨迅速下降到2013年的4500吨。这中间有技术提升、市场行为和新产品的进入三种原因。
稀土三基色粉年产能达2万吨以上,市场需求4000-5000吨,荧光粉厂的设备利用率平均低于30%,严重开工不足。
下游灯厂在LED的冲击下,基本上不再投入,订单下滑,有些灯厂开始进入LED灯的生产领域。
新产品的出现,替换原有产品是正常的现象,但对企业来说是残酷的过程。必须创新转型。

亚洲金属:您预计今年稀土三基色荧光粉的市场需求会达到多少吨?

唐:比去年减少500吨左右,今年下半年需求将低于上半年。

亚洲金属:您认为未来3-5年内稀土三基色荧光粉市场发展状况会如何?

唐:预计今年、明、后三年需求将快速下降,2017年年需求量将低于1000吨。
照明是多元化的,正如白炽灯在某些特殊领减不可取代,稀土节能灯会较长期存在,但在照明主流市场会不断萎缩,推陈出新,是发展主流。
稀土三基色节能灯粉产量减少,或许长远来看末必是坏事,把宝贵的稀土资源留给后代在更高层次上应用。

亚洲金属:据我们了解,贵公司现在在上一些LED的项目,目前项目进展的怎么样?

唐:LED项目包括:1、吸收蓝光、发出红光、绿光、黄光等不同波长的荧光材料。2、新的封装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3、相配套的制灯工艺。4、匹配的驱动电源。该项目已成为目前照明领域LED灯的热点。

亚洲金属:LED与稀土三基色荧光粉相比,主要的优势有哪些?您怎么看待LED市场的迅猛发展?

唐:现代照明光源的追求目标:节能、环保和光健全。
1、LED灯照明光效120-150lm/W,白炽灯8--13lm/W,稀土节能灯50--90lm/W。
2、LED灯用到稀土材料很少,无汞害,使用寿命比稀土节能灯长5--10倍。
3、LED灯可以最接近太阳光的照明效果,配合数字化电路可营造五彩缤纷的光世界。
由于上述优点,在十多年的LED研究开发及国家大力支持下,LED照明已经基本成熟,在质量、价格上已为市场所接受,因此LED照明成为今后至少10年的照明主潮流己成定局。
LED照明的生产将向电子产品生产方式靠拢也是方向。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祝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