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王洪福: 金属镁市场利润收缩 镁合金及深加工发展成趋势
----专访宁夏惠冶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宁夏镁及镁合金研究设计院院长王洪福
宁夏惠冶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以生产镁及镁合金、铁合金为主的外向型企业,年产镁及镁合金85000吨,硅铁70000吨,工业产值18亿元。公司生产的硅镁系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西欧等国家和地区,“HY”品牌的硅镁系产品以其过硬的质量赢得了顾客的信赖。

亚洲金属:王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就贵司工厂分布格局及生产状况做简要介绍。

王:惠冶集团公司总部在宁夏,其他分厂分别位于内蒙乌海及陕西府谷。1)宁夏本部有30000吨原镁,10000吨镁合金。40000吨硅铁,100万吨水泥,2亿度发电,30万吨兰炭,2万支还原罐,100万件压铸件,1000吨挤压材的生产能力,分布在宁夏石嘴山市经济开发区内,占地300万平方米。2)内蒙乌海工业园有20000吨硅铁生产线。3)陕西府谷地区有3.5万吨原镁生产线,30万吨兰炭生产线。以上全部满负荷开工生产。

亚洲金属:从生产成本来看,宁夏地区并不具备明显优势,但惠冶镁业一直屹立于镁行业,惠冶镁业是如何赢得国内外客户认可的?又是如何在低迷市场中保证一定利润空间的?

王:1) 我们的经营理念是:一切为了客户着想,以诚信吸引客户,以质量赢取客户,以服务留住客户。在外销客户的维护上,一是注重契约精神,信守合同,保质保量按时交货。其次是做好服务工作,配合国外客户做好H.S.E年度审核。三是在日常业务中积极沟通,减少误解。通过以上措施稳定了一些优质客户。在目前低迷市场中,惠冶集团深知内靠外部市场的恢复是靠不住的,只有练好内功,具体的说就是深挖内潜力,节能降耗。其次是大力开展厉行节约,开源节流,精简机构,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第三,结合公司在陕西分公司的成本优势,增加陕西分公司的生产量,稳定宁夏本部的生产量。这样使集团公司总体不亏损,保持相对平衡状态。
2)我们的利润空间,主要依赖发展循环经济,建立了从矿山到镁制品的循环产业链,有水泥——发电——硅铁——镁——镁合金——镁制品——镁渣——水泥,和兰炭——硅铁——兰炭尾气——镁冶炼等两条产业循环链条,很大程度上节约了生产成本保证了一定的利润空间。

亚洲金属:2014年以来,金属镁价格持续低位徘徊且市场成交乏力,平均成交价较去年下降了近1500元/吨,您认为造成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主要是欧美经济回暖速度较慢,个别经济体国家仍存在反复的危险。新兴经济体国家调整缓慢,依赖发达经济体的程度并未减轻。国内宏观经济下滑,实体经济普遍信心不足,表现出来普遍盈利水平下降,融资困难。另外,投资积极性大幅受挫。第三,内需不足,大多数行业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下游需求疲软抑制市场成交。第四,新技术研发困难,下游开发乏力。第五,今年金属镁工厂银行借贷困难,资金紧张,厂商出货意愿强烈市场竞价形势明显,此种现象反复拉低镁锭价格。

亚洲金属:尽管镁锭价格已至低位,然国庆节后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价格再度松动,那么对于第四季度市场供求及价格走势您如何预判?

王:宏观经济整体趋冷,镁行业不可能一枝独秀,虽有10月补仓,但镁市场供应量增大,抵消了补仓增量。第四季度,预计市场成交将持续乏力。由于目前产能释放比较充分,市场供应仍处于供大于求状态,因此价格将持续低位徘徊。

亚洲金属:近年来,金属镁出口市场环境持续恶劣,低价竞争迫使多数常规出口商下调出口比例甚至退出市场,惠冶镁业面对此种市场竞争是如何调整销售策略的?在金属镁销售中又是如何分配国内外销售比例的?

王:以差异化取胜,走小单、特殊订单、异型销单、散单,价格可持续略高。外销不能强迫,有多少销多少,一切从实际出发。

亚洲金属:近期,获悉贵司为延伸企业产业链,摆脱公司镁产业深加工技术薄弱的劣势,决定出资3亿元,在宁夏本部打造高品质镁合金深加工基地。请简要介绍贵司的此项目。

王:项目建设规模确定为年产10000吨镁合金深加工件。由集团公司成立项目工作组,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宁镁设计院院长王洪福任项目组组长。
项目产品方案为镁合金深加工产品,规格为:镁合金锭棒坯10000吨/年, 镁合金压铸件5000吨/年,镁合金挤压型材5000吨/年。拟规划总体建设面积9000m2,其中:建设年产10000吨AZ、AM系列为主的镁合金锭(棒)生产车间1000 m2;年产5000吨各类镁合金压铸件生产车间2500 m2;年产5000吨挤压型材生产车间2500 m2;镁合金制品精加工生产车间1800 m2;镁合金锭及其制品检测中心800 m2;其他辅助建筑面积400 m2。
项目技术支撑:清华大学。该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建成为镁合金压铸和挤压生产提供原材料的年产10000吨镁合金生产线以及基础设施;二期工程为建设年产5000吨镁合金压铸生产线;三期工程为年产5000吨挤压生产线以及配套的检验检测设施。

亚洲金属:从今年的镁合金市场成交及价格走势来看,下游压铸、挤压及3C行业需求并不乐观,国外用户采购积极性也不高。惠冶镁业将如何在合金市场中争得一席之位?

王:惠冶此项目属战略性考虑,投资周期较长,由小到大、由点到面,逐渐培育市场、开发市场,说白了是为未来做的一个项目。

亚洲金属:感谢王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也期待惠冶镁业业绩蒸蒸日上。

王: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