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魏东: 需求有限 碳化硅市场难以好转
----专访宁夏兴凯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东
宁夏兴凯硅业有限公司位于宁夏省石嘴山市,主营黑碳化硅冶炼、加工(段砂、粒度砂及细粉),黑碳化硅冶炼年产能3万吨,微粉加工年产能300-400吨。目前已开展该产品出口业务。

亚洲金属:魏总,很高兴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

魏:我公司主要经营黑碳化硅冶炼、加工(段砂、粒度砂及细粉)。黑碳化硅冶炼年产能3万吨,10月份产量1000吨左右,预计今年产能可达到1.5-1.6万。截止目前持有1000吨库存,其中黑碳化硅一级品占70%左右。目前已开展黑碳化硅出口业务。

亚洲金属:贵公司目前在建项目是什么,是否进行设备升级改造?

魏:我公司主要进行黑碳化硅段砂、粒度砂和细粉(F240)的加工,目前进行产品升级,已引进微粉加工设备。预计2014年底或2015年1月投产黑碳化硅F280、F320、F400,微粉加工年产能为300-400吨。

亚洲金属:当前宁夏地区市场供应及需求情况如何?

魏:由于近2年全国黑碳化硅产能增加较快,目前宁夏地区市场供应较充足,需求无明显增加迹象。加之,今年经济形势不好且碳化硅没有新发展方向的突破,销售较往年同期困难。

亚洲金属:各消费领域采购、库存现状如何?需求潜力如何?

魏:碳化硅主要消费领域还是耐火制品,其次是磨料磨具。今年钢铁行业效益不好,下游消费商采购耐火市场需求量弱于往年。有的客户去年每个月能采购40吨的黑碳化硅一级品,但由于今年终端消费商-钢厂产能降低、需求疲软,采购量都小幅降低了一些。生产磨料磨具仅用到少量高端黑碳化硅一级品细粉及微粉,但整个市场需求量不大,近2年一直保持稳定。

亚洲金属:海关数据显示,中国碳化硅8月出口环比上涨8.53%,您认为碳化硅出口市场是否会继续呈涨势?

魏:海关数据的统计是将黑碳化硅和绿碳化硅混合在一起的,该数据不能完全代表黑碳化硅出口情况。我认为碳化硅出口市场呈涨势主要是被绿碳化硅出口量增加所带动的,因为海外光伏市场对绿碳化硅需求有所增加,但目前黑碳化硅一级品海外需求仍然疲软。较去年同期,黑碳化硅出口呈下行趋势。海外消费商对采购持观望态度,仍然期望以更低的价格采购黑碳化硅。

亚洲金属:您如何看待碳化硅市场未来发展?

魏:由于目前黑碳化硅还未找到新的开发领域,黑碳化硅市场将继续平稳运行。碳化硅未来发展将主要集中在一些高附加值的领域上,比如碳化硅与其他材料合成的新型材料、碳化硅单晶或将碳化硅应用到半导体行业中等。

亚洲金属:您怎样预测2014年底碳化硅市场走势?

魏:年底黑碳化硅国内市场面临生产商清空库存,市场价格或将小幅下跌,但空间不大。出口市场,海外消费商会为传统假期-圣诞节备货积极采购。但由于国内生产商库存压力较大急于出货,出口价格或将保持平稳。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本次专访,同时祝贵公司业绩蒸蒸日,碳化硅市场早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