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吴兵: 镍市场供需面调整引发价格上涨 市场高位应谨慎操作
----专访上海程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兵
上海程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地处上海嘉定区外冈镇宝钱公路5000弄283-4。主要经营电镀材料。金属产品包括:金川镍;英可镍板;吉恩镍板;日本镍板,挪威镍板;英可4*4镍角;英可1*1镍角;英可不含硫镍饼(R镍);英可含硫镍(S镍);贵溪电解铜;磷铜球/角(优耐,西江,金川);金川磷铜板;锌锭(葫芦岛、火炬、会泽)。化工产品包括:英可硫酸镍、氯化镍;吉恩硫酸镍、氯化镍;金川硫酸镍、氯化镍;优美科硫酸镍;江西硫酸铜;铬酸(拜耳、济南、黄石、重庆);优耐氨基磺酸镍;焦磷酸钾;焦磷酸铜;罗地亚次亚磷酸钠...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吴董事长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我们了解到贵公司涉及电解镍及镍盐等多品种经营,首先能否介绍一下贵司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方向?

吴:我公司目前主要经营化工产品,金属产品经营占比逐渐缩小,主要因为金属产品利润空间小,而且资金占用量大。化工产品市场需求增长促使我决定增加化工产品的经营比重。我司目前在镍盐、铜盐、铬盐、小化工等方面占有绝对优势,甚至比上海部分大型公司价格优惠。
我们的业务目前重点放在化工产品市场。新能源行业迅速发展,化工产品市场势必迎来更好的需求前景。

亚洲金属:今年年初开始镍价大涨,主要原因是什么?您怎样看待这样的市场行情?

吴:镍价在今年年初启动上涨,主要原因首先是印尼镍矿出口限制,引发市场对镍供应的担忧。4月份镍价涨幅明显,主要因为乌克兰政局紧张进一步推高镍价。我认为目前镍价上涨并不全是因为炒作,目前镍供应已经出现缺口,市场确实有需求。LME镍价本周推高至20000美金以上,目前价格上涨是供需面调整引起的,这种涨幅已经不是炒作所能做到的。市场供应平衡被打乱了,市场供应缺口可能逐渐增大。近期淡水河谷巴西镍工厂停产,加剧市场对镍供应的担忧,从而促使镍价暴涨。

亚洲金属:终端用户对镍需求是否有所改善,不锈钢厂的需求是否确有增长?不锈钢产能过剩是否会制约镍价走势?

吴:我认为不锈钢需求并没有明显增长。近年来不锈钢大型生产企业合并小的钢厂,钢厂合并影响其对原材料的需求。目前镍市场正在经历转变,从价格不合理逐渐变为合理,但价格涨幅太快,又存在了不合理性。价格上涨可能导致部分钢厂提前采购原材料,但实际需求并没有增长。我认为不锈钢产能过剩情况已经有所好转,库存已经逐渐消耗。

亚洲金属:就您来看,新能源行业对硫酸镍等镍盐产品需求是否有所增长,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是否会改变传统镍消费结构?

吴:新能源行业对镍需求增长是肯定的。新能源主要指电池、电源行业。国家支持环保能源行业发展,一些硫酸锰、铅锌电池等生产企业可能陆续开发镍氢电池及三元材料。而更多的外资企业也会进入中国开发镍氢电池及三元材料市场。这两方面影响下,近两年新能源行业对镍需求明显增长,金川,吉恩对硫酸镍以及其它镍盐产品的市场投放量增长明显。
新能源行业发展很难改变传统镍消费结构。目前新能源行业生产企业原材料采购差距很大。部分大型,高端生产企业多采购高端的硫酸镍或镍盐产品,如吉恩硫酸镍、优美科产品等,这些产品市场供应量小。而部分中端生产企业采购金川硫酸镍,或其它品牌硫酸镍作为原材料。高端硫酸镍市场占比小,受生产成本限制,高端硫酸镍市场需求难以明显增长。

亚洲金属:目前现货市场进口镍供应情况如何?需求情况怎样?最近乌克兰和俄罗斯紧张局势仍在持续,这对俄镍市场影响大吗?

吴:目前市场俄镍供应并不紧张,近期采购困难,只是因为镍价涨幅太快,供应商看好市场走势,目前价格惜售。整体市场来看,镍价上涨,钢厂提前采购原材料。对俄镍及金川镍需求有所增长。
我认为目前进口俄罗斯镍仍有利润。如果乌克兰紧张局势继续发酵,欧盟及美国制裁俄罗斯,将导致俄罗斯镍出口受限,所以目前市场对俄镍供应担心是有道理的。俄罗斯镍对欧盟、美国及中国出口量有一定的配额。欧盟及美国对俄罗斯镍进口量减少,可能导致欧盟及美国加速吸收LME库存,而中国对俄罗斯镍进口的空间将会增大。在我看来这对中国市场来讲可能是利好的消息。

亚洲金属:中国对环保检查越来越严格,您认为这对镍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

吴:受环保影响,部分电镀厂,小型钢厂关停导致电镀行业及不锈钢行业对镍需求受到一定影响。但我们认为,这是市场健康发展过程中必须经历的洗牌过程。淘汰小型,落后的生产工艺,让大型企业有更多的生产空间,发展新型环保工艺,提高经济能力,对镍市场发展是有利的。

亚洲金属:2014年中国是否会出台相关刺激举措以推动经济及有色金属市场发展?

吴:我认为今年国家不会出台相关刺激举措。高铁、国家电网项目一直都在进行,但今年不会对市场有明显提振作用。今年市场好转,受国内政策影响很小。

亚洲金属:您对镍行业运营商有什么建议吗?您对今年的市场前景如何看待?

吴:镍价涨幅过快,今年以来镍价涨幅接近50%,但市场基本面并没有根本好转。我认为镍价在18000美元/吨是比较合理的,目前涨幅已经超出预期,因此未来涨幅可能有限,并且有回落可能。在目前价格,投资者已经很小心了,国内外市场参与者应谨慎追涨。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的合作,希望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