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吴美希: 第二季度中国硒价有望反弹
----专访长沙市中贵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美希
长沙市中贵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是一家以金属材料加工、开发及销售为一体的公司,主营有色金属、矿产品、添加剂、涂料、化工产品、从事货物和技术进出口业务。公司实力雄厚,管理机制完善,基础设施齐备,服务措施周全。

亚洲金属:吴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能否先介绍一下贵司的基本情况?

吴:长沙市中贵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是一家以金属材料加工、开发及销售为一体的公司,主营有色金属、矿产品、添加剂、化工产品、从事货物和技术进出口业务。公司实力雄厚,管理机制完善,基础设施齐备,服务措施周全。
“求实,创新,高效,卓越”是企业的精神。我们的宗旨是:在诚信的原则下,为客户提供优质,低价的产品。在同类行业里,我们的价格不能说是最低的,但在同样质量的产品下,我们的价格和服务是客户最佳选择。我们一直以诚信对待客户,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为目标。

亚洲金属:我们知道中贵是全国主要的硒粉和二氧化硒供应商之一,目前硒产品的供需状况如何?

吴:中国是全球硒粉的最大消费国,据海关统计,2013年中国进口硒1700多吨,为全球第一。与此同时,2013年中国硒产量也达到1500吨左右。如果简单从产量和需求量的对比看,硒行业存在明显的供应过剩问题。但应注意的是,硒是铜金属生产过程中的附属品,且具有储存便利、储存时间长的特点,在价格低于预期值时,铜厂会大大减少其市场流通量。因此硒的产量并不能等同于供应量。
另外,2013年中国二氧化硒的实际产量在1600-1700吨,基本与需求量保持平衡。

亚洲金属:硒粉和二氧化硒的主要用途有哪些?

吴:在工业上,硒粉的主要下游行业包括二氧化硒、玻璃、陶瓷、薄膜电池等。
其中,二氧化硒的四大用途包括:电解锰生产,铜、铁等金属的表面处理,饲料添加剂,亚硒酸纳、硒酸纳等药品的生产。目前全国70%的二氧化硒用于电解锰生产,30%用于其他三个领域。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和国家管控力度的加强,我相信硒应用于薄膜电池生产的前景将非常广阔,因此我司也在积极研究高纯硒的制造方法。

亚洲金属:您如何看待春节后硒价的波动?

吴:我认为过去两个月的价格波动集中反映了市场供需和参与者心理变化对硒价的影响。从供需面来看,节后价格的拉升并没有需求的基础,完全是因为参与者的内在冲动所导致;反而是价格的回落,反应了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在纠正偏离的价格轨道。因此,节后的价格波动可以说是市场对于参与者一个有力的警示。

亚洲金属:您如何看待泛亚金属交易所收储硒将给硒市带来的影响?

吴: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讲,我认为泛亚金属交易所的进入将极大的冲击硒市以往的经营和交易模式,而通过电子平台进行交易是以后的发展趋势。泛亚金属交易所实力雄厚,在该平台上进行小金属交易的将不只是生产商、贸易商和用户,还有很多投资商的加入,这将非常有利于加快拓宽硒的用途和加强硒的储备功能。

亚洲金属:您如何看待硒短期后市?

吴:就目前的形势看,由于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比较大,使得硒的应用行业或多或少都受到一定的影响,这无疑将使硒价承受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据我了解,4月份将有几家主要硒供应商将与泛亚金属交易所达成合作,硒粉和二氧化硒登上电子平台后价格反弹的可能性很大。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您工作顺利,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