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叶泽鹏: 供求矛盾难缓解,型材市场前景堪忧
----专访佛山市顺德区晋和钢材贸易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叶泽鹏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晋和钢材贸易有限公司位于全国最大的钢材现货物流集散地-顺德乐从钢铁世界。公司自设大型钢结构加工中心,承接钢材焊接,冲孔、折弯、切割,卷圆。能制作幕墙配件,钢结构构件,非标件制作等钢材加工产品。本公司本着“一切以客户为中心,诚信经营,为客户提供价格实惠产品的理念”,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大批量采购货物取得低成本的货物,并尽量减少货物流通的环节,从而减少成本与客户共享价值。

亚洲金属: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

叶:本公司经销唐山盛丰钢厂、唐山荣泰、唐山鑫杭、唐山金桥、河北青县冀丰、天津兆博,鞍山宝得等大型轧钢厂的型材产品。销售网络覆盖珠三角地区。中建,中铁,中交等大型央企建筑施工单位都是我们的合作单位。年营业额在2亿元左右。

亚洲金属:佛山地区的型材市场处于一种怎样的状态,您能否发表一下看法?

叶:目前佛山地区的型材市场形势十分严峻。银行收紧对佛山当地商家的信贷政策,商家资金压力巨大。据我了解,由于行情不好、经营不善等原因,佛山地区经营型材贸易的商家近两年缩减了2成左右。

亚洲金属:据悉目前型材产品的利润空间很窄,请问您经营的唐山型材的利润空间如何?

叶:目前型材产品的利润率确实很窄。如果扣除人员、仓储、物流等费用,基本上仅能维持在保本状态。2011年之前每吨型材尚能维持在180-200元左右的利润,但近两年每吨只有几十块的利润。

亚洲金属:您认为造成目前商家利润率不高的主要原因在哪?

叶:利润空间不高的根本原因还是受制于供求层面的矛盾。今年佛山地区的施工建筑项目整体不多,但钢厂方面的减产力度实际不大。供大于求的局面十分严重,商家之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买家压价压的也比较厉害。如此一来,商家的利润率自然上不去, 能保本就很难得了。

亚洲金属:为应对目前低迷的市场行情,贵公司采取了哪些卓有成效的战略措施?

叶:一是缩减成本,规避风险。跟前些年相比,今年我公司的整体库存水平不高,这样一来公司的资金压力就不会太大。另外我们公司不从银行借贷,没有还贷压力,资金周转也比较流畅。二是把老客户维护好。我们公司的产品主要是供给一些终端的钢构厂,在维护这些客户方面我们投入了比较大的精力。

亚洲金属:您认为未来型材产业的大趋势将如何?

叶:我个人认为今年、甚至明年的型材市场都很难有所好转。因为供大于求的局面会长期存在,市场的自我调整以及落后产能的淘汰都需要很长时间来完成。但型材通常用作钢结构的主要原料,跟传统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相比,钢构建筑更为轻型、环保,抗震效果也更好。随着人们对环保和居住环境要求的提高,型材产业的前景还是比较光明的。

亚洲金属:作为一名行业资深人士,您对目前从事型材贸易的相关人员有什么建议么?

叶:我觉得从业人员应该脚踏实地,不断完善经营方式,想客户之所想,尽最大努力完成客户的各项要求。虽然说目前的形势十分严峻,但这对很多钢材从业人员来说也是机遇,形势不好的时候才更能体现出从业人员的能力和素质。能够在严峻的行情当中完善自我,会取得更好的发展。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本次采访,祝愿贵公司的生意蒸蒸日上!

叶:谢谢!也祝愿亚洲金属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