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岳春城: 钢贸商应抓住市场机遇,转变思路以适应钢铁行业新发展
----专访成都德格隆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春城
成都德格隆贸易有限公司于2008年投身钢材销售行业,是达钢集团成都销售分公司的一级代理商,主营各大钢厂的螺纹线材圆钢等,年销售能力约20万吨。公司经过长期的诚信经营,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经销客户涵盖了众多大型国有企业及知名开发建筑企业,同时在物资贸易领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亚洲金属:岳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

岳:我们是成都德格隆贸易有限公司,主要做的是达钢和水钢的一级代理,另外也经销成钢、威钢、德胜、龙钢和建邦等大厂资源。月销售量在1.8-2万吨,年销售量可达20多万吨。与中建、成都建工、华西集团等大型建筑公司合作,也与龙湖地产等有实力的开发商合作,做一些终端直供。

亚洲金属:现在钢铁行业虽然整体保持盈利,但盈利水平仍然很低,您认为形成这种状态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岳:根本原因就是钢铁产能严重过剩,我国钢材需求量本来是7-8亿吨,但是产能却超过10亿吨。而且这几年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管控令市场终端需求不振,从而造成的供远过于求。

亚洲金属:您认为国家在此次APEC会议上提出的“一带一路”规划可以改变目前钢铁业的现状吗?

岳:一带一路的开发对钢铁行业是利好,由于这个政策,使得整个亚洲地区潜在的钢铁需求将达到27.2亿吨。在国内,每亿元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大约能够拉动钢材需求0.333万吨,而螺纹钢用量占40%左右。国家有意识的向国外消化我们的过剩产能,向国外推广我们的高铁。高铁的大量建设对中国的钢材出口和装备出口是一个大的发展机遇。但要从根本上改变还需要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竞争力,由钢铁大国过渡到钢铁强国。

亚洲金属:随着天气渐凉,北方市场螺纹钢大量进入成都地区,钢材价格最近有没有明显的波动?

岳:近些天已经有很多外来钢厂,例如酒钢、首钢长治资源开始进入成都地区,预计未来螺纹钢的总量将达到5-6万吨。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市场价格将会下跌100-200元/吨。另外钢厂方面还是有利可图,原材料价格的下跌,释放产能,也会造成供应压力的增加,最终导致社会库存增加。现在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降库存,保证价格稳定运行。

亚洲金属:目前钢铁工业面临严峻挑战,您认为钢材贸易商应该做哪些方面的应对以适应行业新常态?

岳:钢贸商要转变思路,合理库存,做好服务升级,在钢材加工上延伸服务。在市场和终端直供做好比例的配给,使企业效益得到综合发展。再有就是防范风险,包括上游钢厂的风险,中游市场的风险,还有下游终端的风险。同时运用好期货的金融属性,做好套期保值。

亚洲金属:现在市场上传统的钢厂代理模式面临挑战,您认为后期形式上会出现怎样的调整?

岳:这一两年,钢铁行业利润频频出现负值,即使盈利,也难以超过1%,亏损最多时低达-1.23%。因此银行对钢贸商风险防范意识增强,贷款大量减少,致使贸易商蓄水池的作用逐步减弱,市场上80%的贸易商退出钢厂一级代理行列。未来应该就是钢厂和钢厂之间的竞争,钢厂将库房前移到市场,代理贸易商打一部分款给钢厂,钢厂发货。但不锁定价格,每天价格由前沿库房制定,这样钢贸商不再承担因为库存带来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或者采用销售佣金制,钢厂定价,由代理商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销售,然后返3%-5%的点提取佣金。

亚洲金属:感谢岳总接受我们的专访,祝贵公司在您的带领下迎来新的高峰!

岳:好的,谢谢,也祝亚洲金属网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