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张兆林: 稳步推进未雨绸缪 逆市打开新局面
----专访山东世纪元全经贸有限公司/山东亿林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兆林
山东世纪元全经贸有限公司/山东亿林经贸有限公司前身是山东省金属材料总公司,主营建筑钢材,是张店钢铁、石横特钢、莱钢永锋的一级代理商,月交易量可达3万吨。公司资金实力稳定,客户基础牢固,可做钢厂定轧、直发,价格优惠,交货及时,服务到位,是济南地区乃至周边市场最有影响力的建材供应商之一。

亚洲金属:张总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首先请介绍一下贵公司。

张:我公司是山钢集团张店钢铁、石横特钢以及莱钢永锋的一级代理,主要经营螺纹钢、盘螺等建筑钢材,2013年总销量超过30万吨。公司秉持诚实服务、薄利多销的理念,服务于济南和周边市场的二级经销商。凭借充足的货源和客户群体以及稳定的资金实力,2014年销售目标是40万吨。

亚洲金属:据了解,贵公司和石横特钢及莱钢永锋的合作时间比较长了,今年又增加了张店钢铁的协议,在钢市整体低迷的环境下,您做出这个决定的出发点是什么?

张:首先,我公司近年来发展稳定,虽然大环境低迷,但我们的客户定位比较准确,销量和资金都得以保证;其次,张钢的产品定位和我们的目标客户一致,我公司的主要客户群是济南及周边的二级经销商,张钢的品牌、质量、价格都比较有优势;第三,如你所说,钢市前景难以预料,这个决定也是未雨绸缪。

亚洲金属:和张钢合作的这段时间,贵公司认为效果如何,有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张:我公司和张钢正式合作始于3月份,协议量是2000吨/月,全月实际完成了8000吨左右。合作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基本都得到了张钢积极及时的处理;特别是3月前期价格持续阴跌时,张钢的价格政策比较灵活,加上我们业务网络比较扎实,所以整体效果还不错,超出了预期目标。

亚洲金属:国内成规模的钢贸商一般有两种操作模式,一种是做库存,另一种是钢厂直发。据我们了解,自去年以来做库存的钢贸商规模普遍在缩小,而贵公司只做钢厂直发,这种模式的优势是什么?

张:我公司做直发的原因是顺应钢材市场的发展变化,做大市场,追求规模效应,进而加速流通、降低成本;前几年行情看好的时候也会适当做一些库存来实现利润最大化。近年来尤其是去年,市场涨势不足,持续阴跌,做库存的风险难以规避,这是你说的做库存的钢贸商规模逐渐缩小的原因。但每个公司有每个公司的渠道,所以这两种模式并不是对立的,是互为补充的,甚至有时是必要的。

亚洲金属:近几年钢材市场的低迷一再击破市场的接受底线,甚至在13年行情继续下跌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发文称“冬天或许刚刚开始”,您对当前的市场有何观点,从战略上将如何应对?

张:在任何时候,市场的风险和机遇都是并存的,我们也需要与时俱进。近几年整体环境低迷,钢材贸易在资金、库存、销售等方面的风险都高于往年,我公司在运营上以按需订货、钢厂直发为基础,以价格优势和服务质量吸引客户,并与客户保持着良好的战略互信,在运营中练就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与客户同呼吸,“抱团取暖”。我们信奉“兼利则兴,贪利则亡”的古训,以坚实的企业内功和良好的企业文化笑迎市场。

亚洲金属:现在已经进入4月份,虽然“金三银四”的说法早已不复存在,但建材市场也算是进入了传统的销售旺季,近半个月价格持续走高,您认为这波行情能否持续?

张:这一轮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是市场库存下降,据我了解,春节后莱钢永锋、张钢的库存压力都比较大,这也是前期价格持续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而近期两个钢厂的库存均大幅减少,特别是永锋降幅超过了300%,压力缓解必然推动价格走高。需求方面,虽然进入4月份的传统旺季,但大环境还是低迷的,刚性需求并没有达到预期。一旦钢厂供应量增加,价格涨势恐难以继续。

亚洲金属:感谢张总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专访,也祝贵公司在张总的带领下继续壮大,再攀高峰!

张:谢谢,也祝亚洲金属网实现更好的发展,同祝广大的钢铁贸易商朋友们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