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朱世彬: 传统下游行业增长乏力,硒市再发展需借力高纯产品开发
----专访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世彬
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垂直整合的跨国企业集团。公司以全球市场和科技发展为导向,专业从事稀散金属及其化合物、高纯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回收服务。集团产品广泛应用于太阳能光伏材料、光电、红外、半导体、玻璃、陶瓷、电解锰、饲料、医药、电子、橡胶、颜料、电镀等行业,是全球最大的硒、碲产品生产商,同时也是稀散金属材料行业的世界领导者,是国家唯一通过两个国家中心:国家稀散金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公司。

亚洲金属:朱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先介绍一下贵司目前硒、碲等稀有金属的生产情况以及今年的总体规划。

朱:2009年我司硒金属量产量突破1000吨大关,此后稳中有升,于2013年达到1200多吨左右,一直保持全球最大硒产品生产商的地位;今年我们将根据市场表现进行调整,力争达到1300-1500吨的总产量。
另外,我司碲产品2013年总产量为300-400吨。我们将在保持硒、碲产品优势的同时,继续加大对铟、镓、锗、铋等其他稀有金属产品的开发力度,不断增强综合竞争力。

亚洲金属:2014年以来,硒粉和二氧化硒价格波动出现相脱离的迹象,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朱:出于成本控制的考虑,更多的二氧化硒生产商使用粗硒而非精硒进行加工。而二氧化硒的直接下游是电解锰行业,精硒市场则更多受到玻璃、陶瓷、颜料、太阳能等行业的影响。因此两者偶尔出现价格波动不一致属于正常情况。

亚洲金属:随着硒粉、二氧化硒市场行情走低,硒市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一些供应商开始接受“先货后款”的交易方式。您认为这是否意味着硒市“现货现款”的付款方式将逐渐退出?

朱:2008年以来,硒市供应商数量明显增多,但市场表现却逐年下滑。因此市场出现了恶性竞争的情况,很多供应商为了赢得订单,接受用户“先货后款”,甚至在比拼谁的付款周期更长。我认为这主要是由经济大环境不佳造成的,而结果是供应商自身将承受更大的资金压力。但就我们公司而言,目前“先货后款”仅限制在与部分大型终端用户的交易中,这样的订单数量只占总数的不到10%。

亚洲金属:我们知道,中国硒产量正逐年增加。鉴于此,有参与者呼吁应减少硒进口,缓解硒市供需矛盾。但据海关数据统计,2013年中国仍进口了1700多吨硒,您认为硒进口量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朱:首先,在中国进口的硒中,一部分是用于加工再出口的,因此不会加剧国内供需矛盾;其次,当前全球一体化仍在向前推进,国内硒采购商自然会在比较了国内外硒采购、加工成本之后再做出选择。因此我认为这是市场规律本身作用的结果。

亚洲金属:近几年一些电解锰厂自建了二氧化硒加工厂,您认为这是否将成为一种趋势?

朱:据我了解,个别大型锰厂自建二氧化硒加工厂只是为了在硒价波动较大时发挥补充作用。在硒、锰行情均不佳的情况下,锰厂自己采购原料加工二氧化硒的风险更大,加上二氧化硒属于剧毒工业品,国家环保部门监管很严,稍有不慎就将造成巨大损失。因此我认为这不会形成趋势。

亚洲金属:今年4月起,泛亚金属交易所正式上市硒粉99.9%,作为该交易所的硒供应商之一,贵司如何评价目前为止该交易所硒粉交易的表现?

朱:自4月21日硒粉在泛亚交易所上市至今,硒粉交易保持平稳态势。我们认为从长期看,电子交易所的加入肯定是有利于硒市发展的。不过参考铟等其他金属产品在该交易所的表现,预计硒的电子盘交易真正对现货市场发挥较大影响,还需1-2年的时间。

亚洲金属:面对电解锰、玻璃、陶瓷等行业需求的持续低迷,贵司是否会加大高纯硒产品的开发力度,以拓展硒在红外线、太阳能、医药等领域的应用?

朱:如你所言,目前传统下游行业需求增长乏力,在这种情况下,硒市再发展必须借力高纯硒产品的研发。在我们2013年1200多吨的硒产品中,有100-200吨是高纯硒系列产品,直接应用于红外线、薄膜等高端领域。我对高纯硒系列产品的前景持乐观态度,预计未来1-2年内我司高纯硒产品出货量将增长1-2倍以上。

亚洲金属:2014年第二季度即将结束,您能否对下半年的硒市行情做一次展望?

朱:受价格整体下行影响,2013年以来,多数硒市供应商处于亏损状态。我认为下半年市场情况不会比现在更差,价格也几乎没有再跌的空间了。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您工作顺利,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