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谷玉胜: 企业改制求生存 合作共赢谋发展
----专访贵州东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谷玉胜
贵州东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其前身为贵州东峰企业集团。现公司拥有采矿、选矿、年产1万吨的锑冶炼厂,年产2万吨的三氧化二锑及阻燃母粒生产线;下属子公司有贵州五矿、东莞杰夫、杰夫矿业和独峰锑业;产品有:独峰牌精锑,杰夫牌三氧化二锑、无尘氧化锑,杰夫牌阻燃母粒、复合阻燃剂;公司拥有产、供、销完整的产业链,具有适应市场和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亚洲金属:谷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首先,能简单介绍一下您自己并谈一下集团目前的情况吗?

谷玉胜:好的,2012年前,我在湖南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过董事、经营矿长、安全环保部部长;常德辰州锑品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湖南省中南锑钨进出口贸易公司担任总经理;2012年2月辞职后被深圳杰夫实业集团聘任为副总裁,并同期兼任贵州东峰企业集团的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同年7月改制完成后担任贵州东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总经理;2004年至今被中国阻燃学会聘任为常务理事,2014年被中国有色工业协会锑业分会聘任为副会长。
贵州东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为贵州东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7月,公司引入战略投资伙伴深圳杰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并控股东峰矿业,改制后,公司对采矿、探矿、选矿、冶炼的软硬件装备投入近2亿元进行工艺升级和技术改造。

亚洲金属:对于公司的锑业务,您能细谈一下公司当前的运营情况吗?

谷玉胜:公司新投资新建的大河冶炼厂今年6月份投产,月产规模达到500金属吨左右;今年氧化锑产品的销售比14年有所增长,预计会达到9000吨左右,其中60%为出口。

亚洲金属:今年自5月份起,国内外锑矿、锑锭及氧化锑价格持续下跌,您认为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谷玉胜:中国是锑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全球近10年来消费总量没有减少,行业内无序竞争是导致锑价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对多年积存的其他有色金属附产锑有一个消化的过程;再次,目前价格下跌是市场信心的问题,由于大家对宏观经济、有色行业的信心不足,都在减库存,降价格。

亚洲金属:那么您对近期锑市场价格走势预期如何?

谷玉胜:未来价格会在一定的范围内下跌,但总体应该会波动上扬。因为,目前锑产量在减少,原料市场较紧张。矿山、冶炼厂、氧化锑加工厂、用户的库存都不多。一旦经济有复苏的信号,市场回转,用户回到市场采购,增加库存,又会出现供应紧张的局面。

亚洲金属:您能讲一下公司当前遇到的问题吗?

谷玉胜:行业的无序竞争和全国范围内各地方对企业执行的标准不一致。

亚洲金属:公司下一步有何发展计划?

谷玉胜:完善产业链优势,吸收行业战略合作伙伴,力争2016年进入资本市场。

亚洲金属:您认为当前行业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谷玉胜:目前行业经营非常困难,成本不断增加,价格却在下行,几乎都在亏本经营了,有的亏损非常严重,部分矿山企业已经停产了。

亚洲金属:那么行业后期发展前景在那里?

谷玉胜:锑的主要应用领域是三氧化二锑在阻燃行业,尽管近年因价格等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一些替代品,但三氧化二锑在阻燃剂中其阻燃效果最好,物理性能最优,是其他任何阻燃剂所不可取代的。随着全世界对消防越来越重视,我对锑行业的前景十分看好。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祝您一切顺利,事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