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詹姆斯•肯尼: 稀土价格触底及中国政策不明将为中国外的稀土生产商提供机遇
----专访前沿金属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肯尼
前沿稀土(Frontier Rare Earths)是一家矿产勘探与开发公司,主营产品为稀土。稀土是附加值非常高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快速发展的电子、汽车、能源及环保技术等领域。

亚洲金属:早上好,肯尼先生!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请先介绍一下贵公司吧。

詹姆斯:前沿稀土公司是是一家矿产勘探与开发公司,主营产品为稀土,稀土是附加值非常高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快速发展的电子、汽车、能源及环保技术等领域。
前沿稀土的旗舰工程是位于南非被开普省的赞德科普锥弗特稀土矿(Zandkopsdrift),该项目是目前在建的世界上最大的规范稀土生产项目。赞德科普锥弗特稀土矿拥有有利的地理和地质条件,与很多目前正在进行评估的稀土工程相比,该项目在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和发展时间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得前沿公司成为全球稀土分离行业的新兴公司。我司高品位稀土年产能为1.6万吨。
2012年12月,我司与韩国资源公司(Kores)达成合资协议,共同开发赞德科普锥弗特稀土矿。稀土是韩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性物资,而赞德科普锥弗特项目则将成为韩国未来主要的稀土来源。根据合约,韩方以2380万美元的现金取得了赞德科普锥弗特项目10%的股权,将全权分享该项目利润,并有权以市场价购买该项目年产量10%的产品。现在我司已经完成了对这个项目的初步经济测评,结果显示其盈利潜能巨大。而其初步可行性研究也已进入后期,预计将于2015年第一季度完成。

亚洲金属:最近几月中国公布了新的稀土限额和出口关税政策,这些政策的变化将会对稀土行业的需求和价格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詹姆斯:中国确实接受了世贸组织对2013年上诉案件的裁决,取消了稀土限额。但与此同时,也宣布了一系列新的措施,继续对稀土产量进行监管和控制。比如,稀土出口公司必须有出口许可证,所以全球稀土供应仍将受到严格控制。
目前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如西方合资企业能否取得出口许可、新的关税政策到底何时实行、以及西方合资企业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出口关税是否完全一样等问题。
所有这些都可能在近期引起市场动荡。但总体而言,我认为这些会拉高稀土的价格,并导致更严格的出口管制。长远来看,中国希望引导其稀土行业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而不再局限于生产和销售化学级或原材料级产品。
这些新政策将给中国以外的稀土买家造成更多的不确定性,因为他们的交易实际上都要在中国政府的出口许可制度上进行。而过去,因为供应商有配额,对买家的产品供应反而更有保障。
需求方面就更复杂了,因为如果生产商选择采购稀土元素的替代材料,那他们就无法采用最好的技术。如此一来,中国生产商在稀土产品和技术方面就更有优势。但总体说来,如果需求有保障,而价格也较为公道的话,需求还是会保持强劲的。

亚洲金属:贵公司的目标客户群是哪些公司呢?我们都知道稀土有一系列的下游产品,那贵公司将主要在哪个行业内发展呢?

詹姆斯:稀土是全世界公认的最有价值和战略意义的矿产。其主要属性包括高导热性、高导电性、磁性、发光性、催化性和光学性能等。
目前稀土主要用在混合动力汽车、手机、MP3、个人数字辅助工具、风力涡轮机、光纤、电脑、电视显示频和节能荧光灯等领域。
到2020年,全球对稀土的需求量预计将2012年的11万吨/年上涨至20万吨/年,其中磁性设备领域的需求量涨幅最大,预计将超过10%,这就增强了人们对中国以外的稀土供应渠道的开发需求。
我司将生产14个类型的高品位稀土产品(均为氧化物),后期还打算生产稀土合金和稀土金属。

亚洲金属:2014年稀土价格大多呈跌势,因此,有时难以从投资者和买家处获得利润。那么您认为2015年的稀土市场走势如何呢?稀土价格会止跌上涨吗?您认为目前价格是否已经筑底,原因是什么呢?

詹姆斯:毫无疑问,很多重要的金属投资者将密切关注世贸组织对中国的裁决所产生的影响,以及未来几月中国对这一裁决的执行情况。对于像稀土这样的非交易所交易市场,很难对其价格走势做出预测,但我认为价格已经基本触底。考虑到中国生产成本增加、环保要求提高、加上为了符合相关规定而产生的各类成本、对走私活动的打压以及最近宣布的各类新政策,我认为2015年稀土价格将上涨。

亚洲金属:那贵公司将如何应对2015年这些可能的变化呢?你们打算采取什么样的策略?赞德科普锥弗特项目的下一步计划是如何规划的呢?

詹姆斯:我们2015年的短期计划是要完成赞德科普锥弗特项目的初步可行性研究,下半年再进行具体的可行性研究。今年我们还打算获得对该项目的开采权、6个环保许可及开发和生产过程中所需的其他一些许可证。

亚洲金属:那这个项目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就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非中国稀土生产商还有进入这个市场的空间吗?

詹姆斯: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没有足够的资金来保证项目的开发进行。我相信稀土产品的主要消费商将愿意与我们这样有潜力的稀土生产商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达成承购协议,他们为我们提供资金,而我们将以产品作为回报。但是,目前很多主要消费商对我们这个项目的实际价值仍有怀疑,都想等项目投入生产,供应有一定规模之后再参与。但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可能会加剧最近10年内稀土供应的紧张状态,并推动价格大幅上涨。
一些有名的西方稀土生产商,如美国钼公司(Molycorp)和莱纳斯公司(Lynas),他们的前景都不太稳定,因为他们都存在一些众所周知的困难,很难对其进行简单的分析。我相信非中国生产商在稀土市场肯定是有机会的,尤其是能分离高品位稀土氧化物的公司,因为这种产品在快速发展的磁性产品行业有非常广泛的应用。

亚洲金属:最后还有两个问题:贵公司和韩国资源公司的战略伙伴关系对于赞德科普锥弗特项目的投产到底有何意义呢?我们知道,衡量一个矿产项目能否成功要考虑很多因素,那么前沿公司认为赞科普斯德瑞弗特项目的开发能取得成功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呢?

詹姆斯:今后5-15年,大型公司对稀土的需求将大幅增加,尤其是汽车和电子行业的大公司。韩国、日本、中国和德国都有很多这样的公司。如果西方没有新的生产商出现,那这些不断增长的需求大部分都要靠中国来满足。而我们和韩国资源公司的战略伙伴关系可以保证产品销售,带来资金、技术和运营方面的支持,所有这些因素都将把我们同其他稀土矿开发商区别开来。同时,这种关系之所以至关重要,还因为藉此我们可以获得韩国政府的支持,世界上能获得某个国家政府支持的公司并不多,这对我们以后的发展也非常重要。
此外,我们还有一个很实际的考量,即如果按目前的需求发展速度来算,后期中国将无力提供如此大量的稀土氧化物。主要消费商有必要走向西方,寻找新的稀土供应源。而我们非常期待成为这样的供应商。
同时,较之以前那些稀土公司与其投资者签订的各种不具约束力的初始备忘录,和韩国资源公司形成的战略伙伴关系对我们也是一种鼓舞,因为他们的资金是以现金的形式注入的,这证明了我司的巨大价值。
现在还很难预测这些对我司股价的影响,但前沿公司的价值是可以从不同角度得到体现的,如我前面提到的韩国资源公司2380万美元的现金注资。现在我司的现金头寸是2500万美元多一点,交易价格大概为18美元,市值接近900万美元。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您事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