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迈克尔. 奈斯比特:几内亚即将成为世界重要铝土矿供应国
----专访西非铝土矿资源公司总经理 迈克尔. 奈斯比特
西非铝土矿资源公司(West African Bauxite SA ,简称WAB)是一家私有企业,目前正专注于几内亚一大型高品质铝土矿项目的开发。该公司由少量在铝土矿资源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股东掌控。
西非铝土矿公司正与其几内亚的合作伙伴卡曼资源公司(Camen Resources SARL)一同开发获得铝土矿采矿许可的248号矿区——米斯西拉项目(Missira Project),该项目紧邻必和必拓(BHP)此前获批的采矿区域,以及当前几内亚铝土矿公司(CBG)获批的含有最高品位铝土矿资源的采矿区。截至目前,西非铝土矿公司已勘探的区域占整个获准开采区域的37%,按照JORC规范中的相关规定进行推算,该区域三氧化二铝含量为45%、活性二氧化硅含量为1%的铝土矿推断资源量为5.92亿干吨。当全部区域勘探完毕,推断资源量将会大幅上涨。西非铝土矿公司目前正在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该项目,欢迎望有意向的公司与他们联系。

亚洲金属:中国对几内亚铝土矿的需求正在增长,您怎样看待几内亚铝土矿的市场前景?

迈克尔:从中长期来看,我认为几内亚即使不能成为全球最大的铝土矿出口国,也将成为主要出口国之一。近几年,几内亚政局更加稳定,基础设施有所改善,投资增多,这都有助于几内亚成为一个更重要的铝土矿供应国。对于投资公司能否在将来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如何在几内亚市场中给自己定位。

亚洲金属:与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的铝土矿相比,您认为几内亚铝土矿有哪些优势和劣势?贵公司为什么投资几内亚铝土矿?

迈克尔:马来西亚铝土矿市场异军突起,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我认为马来西亚仅是一个短期的市场参与者。马来西亚的铝土矿市场非常混乱,整个行业缺乏环境监管机制。澳大利亚多年来一直是铝土矿的主要供应国,尽管暂不考虑实际开采问题,高昂的工资、监管的增多以及环境组织的介入都使投资更加困难,运营成本更高,但澳大利亚仍将在国际铝土矿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或许,澳元的贬值能够抵消在澳大利亚投资成本的增加。
我们是通过与几内亚当地的卡门资源公司(Camen Resources)合作的方式参与到几内亚铝土矿市场当中的。和许多人一样,我们也因几内亚拥有丰富的铝土矿资源而一直关注该国。我们仔细评估了近期几内亚投资环境的改变。几内亚发布了新的采矿法,政治稳定性有所提升,透明度得到重视,再加上几内亚拥有大量高品质待开采铝土矿资源,这些都是我们来这里投资的原因。
几内亚仍需克服一些挑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基础设施。但是,该国的基础设施已经开始改善,如近期达成的共享一些现有铁路基础设施的协议,以及近期由韦立国际集团(Winning)和中国宏桥集团有限公司(Hongqiao)共建的大型驳载港。

亚洲金属:您能介绍一下贵公司铝土矿项目的位置、储量以及矿石品位吗?

迈克尔:我们获得开采许可证的区域富含几内亚高品质铝土矿资源,该区域紧邻必和必拓(BHP)桑图厚达采矿区(Santou Houda)(该区域被认为是必和必拓此前获得的最好的采矿区),位于桑加雷迪(Sangaredi)以东。
我们已经钻探的区域仅占整个采矿区的37%,但根据澳大利亚勘查结果、矿产资源和矿石储量报告规范,该区域Al2O3品位为45.2%的铝土矿推断资源量已经达到5.92亿干吨,其中Al2O3含量为49%的铝土矿推断资源量为9600万干吨。活性二氧化硅的含量很低,仅为1.0%。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这个资源估算值仅是在37%的勘探区域内得出的,所以我们预计在剩余区域全部钻探完毕后铝土矿的资源量将显著增加,有望突破10亿吨。

亚洲金属:该矿山距离港口有多远?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如何?

迈克尔:该项目距现有的桑图雷迪铁路转运点仅25公里,通过该转运点,我们可以将铝土矿运至卡姆萨尔港。通往我们项目的公路条件良好。
新建的韦立/宏桥港口距该项目最近,大约有120公里。我们打算用卡车将铝土矿运至该港口,该方案有望获得不错的净现值。
GAC公司及其控股公司穆巴达拉发展公司(Mubadala)计划在卡姆萨尔港附近修建一座新的港口,我们也正在调研将铝土矿运输至该新港口的可行性。几内亚目前也正在筹划一些港口基础设施改进项目。

亚洲金属:您认为该项目的投资成本是多少?是否想找一些合作伙伴?

迈克尔:投资成本取决于该项目的进展以及铝土矿的产出率。我们为该项目设计了三套开发方案:相对较低的产出率(200万干吨/年 )、中等产出率(500万干吨/年)以及高产出率(1000万干吨/年)。我们已经在概况研究中对这三种方案进行了模拟实验,实验结果证实这三种方案均可以产生不错的净现值,均可获利。
该矿区铝土矿资源丰富,品位很高,值得我们投资建设一座大型采矿厂。但在初期我们更偏向于建造一所小型采矿厂以此来产生现金流,之后再根据市场状况来扩大经营规模。
由于该项目的开发方案较为灵活,所以我们认为这个项目适合一系列的公司,特别是铝土矿消费商加入。我们目前正在寻找开发伙伴,欢迎有意向的公司与我们联系。

亚洲金属:韦立集团计划在2016年从几内亚向中国输送1000万吨左右铝土矿。贵公司什么时候才能生产和销售铝土矿?贵公司是打算直接销售给消费商还是通过贸易商来销售?

迈克尔:根据开发进度,我们在未来一年半之内将能销售铝土矿。我们更倾向于将铝土矿直接销售给终端用户,但这还要取决于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以及与谁合作开发该项目。

亚洲金属:2015年8月,中国以大约71美元/吨的到岸价格从几内亚进口了约6万吨铝土矿。您预计2016年铝土矿价格将会呈现何种走势?贵公司铝土矿生产成本大概是多少?

迈克尔:由于目前市场供大于求,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我们预计2016年铝土矿价格将面临小幅走低的压力,但从长远来看,我们对铝土矿市场充满信心。由于大部分商品市场需求减弱,海运成本有望下滑。我们铝土矿的成本取决于矿山开发模式以及生产规模。

亚洲金属:运费将会是几内亚铝土矿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您打算如何应对这一问题?

迈克尔:通过将经营和生产成本保持在较低水平,我们可以在定价上获得更大的灵活性,以此来抵消运费成本压力。如果可能,我们也将使用好望角型散货船来实现规模效益。

亚洲金属:有关贵公司几内亚铝土矿项目,您是否还有其它补充?

迈克尔:我们于2014年2月份启动勘探工作,所以说该项目还是比较新的。尽管如此,我们已经发现了大量铝土矿资源,地质模型也显示我们获得开采许可的区域蕴含大量高品质铝土矿资源。我们相信该项目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我们也欢迎有意向的终端用户与我们联系。我们在铝土矿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且之前成功开发的铝土矿目前仍在运营。我们很乐意与任何想与我们合作的公司就该项目展开磋商。我的邮箱是:mnesbitt@westafricanbauxit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