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赵刚: 镁锭市场竞价严峻 多元化产品求发展
----专访神木县东风金属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刚
神木县东风金属镁有限公司始建于2004年6月,位于国家能源化工基地锦界工业园区。现已建成年产2万吨金属镁、60万吨兰炭、6万吨煤焦油生产线、2000吨镁合金压铸件项目。兰炭、焦油、金属镁、镁合金、压铸件各项质量已达到行业标准。公司于2005年3月被国家商务部批准为进出口自主型企业。2008年被陕西资源综合认定委员会认定为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2013年公司通过了国家工信部镁行业准入。2013年由公司牵头,榆林市生产促进中心及各大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组成区域性创新合作组织,并通过省科技厅省级联盟认定,2014年取得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书。

亚洲金属:赵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单介绍贵司目前生产及经营现状。

赵:谢谢,很荣幸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神木县东风金属镁有限公司采用先进生产设备,现已建成年产2万吨金属镁、60万吨兰炭、6万吨煤焦油生产线、2000吨镁合金压铸件项目。兰炭、焦油、金属镁、镁合金、压铸件各项质量已达到行业标准。
我公司目前正在筹建1×30mw余能发电项目,把生产兰炭过程中产生的尾气回收用来发电,形成节能、环保、高效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模式。

亚洲金属:进入2015年以来,受低迷经济现状及疲软市场需求影响,金属镁价格频频下跌,其他产区部分镁厂不堪重负选择减产停产,但陕西地区镁厂多维持稳定生产,部分甚至上调产量,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

赵:从2015年镁锭企业生产情况来看,陕西以外的其他区域镁厂因长期承受价格倒挂之苦,亏损严重且对后市信心不足,故部分工厂选择减产停产或转型来削减金属镁价格倒挂带来的压力。
至于陕西地区,尽管价格持续下跌也让陕西镁厂受挫严重,但部分资金成本及管理情况较好的工厂依旧略有盈余;而其他资金成本高企的镁厂若减产则单罐生产成本提高;若停产则兰炭产生的尾气将被排到大气中,环保及银行贷款将即刻凸显。鉴于此,尽管陕西镁厂基本无利可图,但目前仍多维持正常生产,部分镁企甚至调高产量以降低生产成本。

亚洲金属:到目前为止,镁锭价格已低至历史低点,供应过剩遭遇疲软需求,市场价格频频下跌,面对这样的市场现状,贵司是如何应对的?

赵:作为陕西镁企中的一员,面对供应过剩但需求疲软带来的压力,我公司在销售上受到严重影响。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在原镁生产中我们通过加强管理,控制生产成本,且在市场销售中不做库存,随行就市积极出货,不过高预计市场走势,竭力控制镁锭库存。
此外,在生产7.5公斤镁锭的同时,我公司还增加了100克、300克、500克、110公斤等不同规格异型锭的生产和销售。通过异型锭的生产,分散普通镁锭的市场竞争压力,在差异化产品生产的过程中获取合理利润。

亚洲金属:在市场现状低迷且经济形势持续疲软的现状下,多数厂商竭力维持现有生产并减少新产品的开发和投资,以防市场颓态对新增业务带来持续冲击,但贵司却大刀阔斧增加下游产品的开发,在这一过程中您是如何考虑的?

赵: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辩证来看,如果原镁市场欣欣向荣,我们可能会维持现有生产,不会考虑下游产品的开发。正是面对原镁生产过剩但市场需求持续萎缩,镁企利润寥寥,市场颓态持续,企业只能做大做强或通过下游产品的开发来提升自身竞争力。这个过程中我们毅然转型,加大下游产品生产,减少初级产品价格竞争,通过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获取合理利润,强化企业市场竞争力。

亚洲金属:作为陕西地区第一家也是唯一开展下游镁压铸件的生产商,贵司目前的生产优势是什么?

赵:首先,我们有原料优势,我们直接将自产镁锭转入深加工产品生产,通过镁锭-镁合金-镁压铸产品生产线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生产成本;此外,交通优势,我们工厂地处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锦界镇工业园,交通便利且距离下游消费商区域较近,故运输成本较低,到货价格有竞争力;第三,作为陕西首家金属镁深加工厂商,我们有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综上,我们工厂利用现有优势将积极投入下游产品的生产及销售中。

亚洲金属:关于镁压铸件的后期市场开发方面,贵司是否有意通过国内国外双向发展提高市场占有率?

赵:我公司于2005年3月被国家商务部批准为进出口自主型企业。产品主要通过天津港口销往国外,我们正在积极开拓更广阔的国外市场,将我们的产品销往国外。

亚洲金属:9月份以来镁锭价格触底企稳且市场成交随着买方为第四季度备货略有好转,对于即将到来的第四季度金属镁市场供求情况及镁价走势您如何看待?

赵:从2015年前三季度来看,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国内经济增长减速的双重压力下,金属镁行业频频受挫,市场成交不畅且价格持续小幅下滑。
预计进入第四季度以后,金属镁厂商将进入传统生产旺季,期间多数镁厂将维持现有产量,部分镁厂甚至将释放部分产能以降低现有生产成本,故第四季度市场供应量将在目前基础上小幅增长。而国内外市场需求难以回暖,多数消费商维持即用即买采购模式,镁市大单难寻,市场价格将在稳定的基础上呈现小幅波动之态。从我们工厂的销售准则来看,我们在加大差异化产品的同时,将积极随行就市出货,不会过高估计市场走势。

亚洲金属:感谢赵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也期待后期东风金属镁有更好的发展!

赵: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