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黄文泉:贸然囤货并不明智 来年钢市仍需谨慎乐观
    ----专访泰国黄常发棧五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泉
    位于春武里省的黄常发棧五金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主要从事钢材贸易与加工配送业务,年交易量3万吨左右。公司秉承“客户第一、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经销客户涵盖众多大型国有企业及知名开发建筑企业,同时在加工配送领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亚洲金属:黄先生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主营业务。

    黄:好的。我们公司成立于1984年,主要经营热轧卷和中厚板。同时,承接开平板及铁板的加工业务。我们公司拥有2台整平机、18台剪板机及折弯机,月交易量为2500-3000吨。

    亚洲金属:请问短期内贵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的优势又在哪里?

    黄:我们公司属于中等规模,在泰国国内同类公司大概有300-400家,目前大家面临的共性的问题是资金偏紧。由于钢铁行业整体不乐观,近1、2年来银行愈发收紧向钢贸商放贷力度,导致资金流动性不足。
    我们公司最大的优势是不光经营贸易,还从事加工行业,二者优势互补,能够有效避免潜在风险。

    亚洲金属:目前泰国热轧卷下游需求强劲吗?随着政治趋于稳定,海外投资有明显增加吗?

    黄:今年国内热轧卷总体需求还可以,价格也呈现螺旋式上升势头。以我们公司为例,今年年初至今,公司总销量在2万吨左右,基本较去年同期持平。
    虽然政治趋于稳定,但是因人力成本较高,海外投资并无增加迹象。据我所知,以泰铢计算的话,目前泰国普通工人日均工资为300泰铢/天,而在越南和柬埔寨则低至200泰铢/天。

    亚洲金属:泰国当地热轧卷产量怎样?对海外资源依赖大吗?你们主要从哪些国家进口资源?

    黄:目前泰国有两家钢厂可以生产热轧卷,产量属于正常水平,但是并不足以满足国内需求,部分资源需要进口。其中,进口自中国台湾、巴西及中东国家资源较多。政府也在竭力保护本国钢厂利益,限制进口。15日,泰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巴西、伊朗和土耳其3个国家的热轧卷征收为期4个月的反倾销税。

    亚洲金属:受供应紧俏提振,年初以来中国初级原料焦炭价格已暴涨230%左右,热轧卷内销价格上涨60%,外贸价格走高16%,对泰国热轧卷市场影响大吗?

    黄:世界钢铁行业是联动的,产钢大国中国原材料价格大涨对亚洲乃至全球钢材市场都是利好,它在很大程度上推高钢材产品价格并提振国际市场参与者信心,特别是近两年来中国政府推进供给侧改革、压缩钢铁产能,世界钢铁供过于求局面缓解指日可待。以泰国为例,年初至今热轧卷价格已累计上涨16%左右。

    亚洲金属:2016年市场成交已接近尾声,您如何看待来年热轧卷市场需求及价格走势?

    黄:我个人对来年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但是并不打算过多增加库存,还是计划将库存量保持在3000吨以内的水平。据说明年宋干节过后曼谷将启动一项大型铁路建设项目,热轧卷下游需求或将释放。此外,随着冷轧产品日益走俏,冷轧加工厂或将增大对热轧卷的购买量。

    亚洲金属:目前钢铁业面临严峻挑战,您认为钢材贸易商应该做哪些改进以应对行业新常态?

    黄:首先,我始终坚信“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企业经营总则。其次,要转变思路,合理库存,做好服务升级,在钢材加工上延伸服务。在市场和终端直供做好比例的配给,使企业效益得到综合发展。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预祝来年贵公司业务迎来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