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中国稀土综合回收利用行业改革进行时
    ----专访赣州稀土友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熊永德

    亚洲金属:熊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简要介绍赣州稀土友力科技的公司背景和主营业务。

    熊总:赣州稀土友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地处赣州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正在打造的“中国稀金谷”规划区域。公司注册资本8000万,项目计划总投资为2.8亿元。前身为赣州友力磁材有限公司,从事钕铁硼废料综合利用行业长达十数年,行业内业务资源丰富、良好且稳定。友力科技已经纳入中国六大稀土集团之一的中国南方稀土集团管理,是一家国家离子型稀土分离、钕铁硼废料综合利用研究及生产的高科技企业。

    亚洲金属:感谢您对公司进行的介绍,下面能否介绍一下您本人的基本情况?

    熊总:我从事钕铁硼废料、稀土金属的加工生产10多年,对钕铁硼废料市场有一定了解。本着“以人为本,诚信经营”的理念,一直与十几家钕铁硼企业保持稳定的业务关系。

    亚洲金属:能否请熊总简单介绍一下目前稀土废料回收行业的产能和供需状况?

    熊总:目前全国钕铁硼废料加工的产能严重过剩,原料与产能比例估计达到了1:5左右。

    亚洲金属:立足于稀土综合回收利用行业,结合10月中国工信部印发《稀土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从您的角度看,中国稀土综合回收利用政策有那些变化?

    熊总:政府监管的力度会加大,逐步达到对原矿分离管理的要求,实行管控结合,淘汰落后产能,去产能化。

    亚洲金属:10月9日在包头举办的稀土重点企业协调会上,工信部重点提出“加快稀土追溯体系建设”和“将废料回收纳入稀土产量统计范围”,您觉得对废料回收行业来说这意味着什么?有何意义呢?

    熊总:“追溯体系”与“稀土专用增值税发票”一样,增加政府和企业的管理成本。“将废料回收纳入稀土产量统计范围”,有利于政府对稀土产业的宏观管理及有关稀土产业政策的制定。

    亚洲金属:针对当前钕铁硼废料回收行业“抢废料”现象,您认为现象的根源是什么?您有遇到过原料采购困难的情况吗?是如何化解的?

    熊总:我认为“抢废料”现象的根源是产能过剩。我们化解原材料采购困难的方法是:努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诚信经营,想方设法降低生产成本,与多家企业保持良好稳定的业务关系。

    亚洲金属:因稀土产品价格低位徘徊,市场价格一度逼近甚至低于废料回收企业成本线,当前废料回收企业依赖于政府补贴。当前各地逐渐在取消政府补贴,您认为废料回收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熊总:政府补贴只是短期行为。作为企业,只能是加强管理,技术创新,提升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能力,遵循丛林法则,优胜劣汰。

    亚洲金属:11月中旬以来,稀土氧化物产品价格小幅上涨,您认为稀土产品价格促涨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对后市如何看?是否对您的生产调度有影响?

    熊总:小幅上涨的原因有:国家收储的讯息、逐渐加强政府管控、更加严厉的环保要求、生产企业产销量降低和市场本身跌久必涨的价格波动规律等因素。至于后市,我一直对稀土充满信心,因为它是不可再生资源、重要的战略物资、新兴产业、国防科技不可或缺的关键元素。价格的涨跌对于我们的生产调度影响不大。因为我们是做企业,不是搞投机。

    亚洲金属:贵司目前生产状况如何?2017年在业务和发展上有什么规划?请简单介绍一下。

    熊总:目前公司正处在全面的充槽阶段,12月中下旬就要出产品。友力科技作为国家离子型稀土工程研究中心的中试基地,在环保、清洁生产等技术方面都应该做到表率作用。在管理和效益方面,争取成为中国南方稀土集团内的示范性企业。

    亚洲金属:之前熊总提到,目前贵司有计划往高纯稀土氧化物和下游金属方向发展,能说说您的思路吗?

    熊总:我认为稀土企业的发展方向,前段是高纯稀土氧化物,往后是稀土功能性材料。友力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紧跟稀土功能性材料的研发,研究开发高纯稀土氧化物及新材料的应用。

    亚洲金属:友力科技一直践行“以人为本、优质高效、诚信共赢”的核心价值观,秉承“给客户优质的产品、给员工优质的生活”的企业使命踏实前行,能否请熊总谈谈在企业经营和管理方面的感受。

    熊总:两句话概括——“天道酬勤”、“商道酬诚”,即管理上要勤,对客户要诚。另外,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要善待员工,对有贡献的员工不惜奖励。我认为,只要坚持以人为本、优质高效、诚信共赢的理念,企业就一定能不断发展壮大。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熊总的分享,也谢谢您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祝贵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