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蔡海成:原料价格飙升 今年铌市风险与收益并存
    ----专访炎陵县今成钽铌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海成
    今成钽铌始建于2001年,雏形为康达废旧物资经销有限公司,是致力于国内外钽铌加工、经销的企业。经过几年的经营积累,今成钽铌得到不断发展,资金充裕,实力雄厚,于2007年创立了温岭市今成钽铌有限公司。今成钽铌在2011年通过中小企业创业园招商引资正式成立炎陵县今成钽铌有限公司,是一家钽铌材料专业生产企业,目前在浙江、湖南有多家生产和经营。炎陵县今成钽铌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该项目总投资已达1.8亿元,新建3条钽铌生产线和废钽(铌)处理中心,建好的两栋厂房,面积1.2万平方米。

    亚洲金属:蔡总,首先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近况。

    蔡:您好,很高兴接受你们的采访。目前我们今成钽铌产能已达到200吨钽锭,400吨铌条,200吨铌锭。我们的产品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一直都是供不应求。因此,为了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5月1日二期铌生产线已经正式开始扩建,预计年底能陆续投产,到明年三月产能将增至1100吨。

    亚洲金属:由于目前原料价格一路走高,而下游产品需求回暖尚需一定时间,您是如何看待原料价格对于下游产品市场的影响?

    蔡:这个问题得分情况看待。如果是在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原料价格是在正常范围内波动的,市场本身具有调节作用,能够比较合理地进行资源配置。另一种情况,如果是人为恶意操作市场,故意抬高市场价格,必然会对下游产品市场的需求有较大影响。虚高的价格必然也会遭遇大落的时候。这种情况对整条供应链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亚洲金属:贵司今年有何重大发展规划?

    蔡:接下来3个月内我们铌条产能会增至600吨。目前二期铌生产线已经在新建了,待今年年底二期铌生产线正式开始投产后,明年3月份铌条产能将增加到1100吨。

    亚洲金属:与国内外钽铌工厂相比,贵司的产品有何优势?后期准备在哪些方面加强和扩展?

    蔡: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在技术转型上。我们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潜心研发技术,最终研发出了新的生产工艺,能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却仍能保证质量稳定。目前,我们利用新工艺生产出来的铌条能使N控制在100ppm以下。接下来,我们仍会不断地技术创新,在保证N含量稳定在100ppm以下的基础上,进一步控制N含量在60ppm以下。

    亚洲金属:您对于金属铌以及金属钽后市的应用看法如何?

    蔡:目前,原料价格一直在持续增长。如果原料价格涨得过多,肯定会对下游市场不利,下游市场需求量会降低,转向其他替代品。比如铌产品,巴西铌铁本来就在价格上有优势,若氧化铌继续涨得太离谱,终究会导致我们做铌的失去市场。

    亚洲金属:由于近些年来,中国政府对于环保方面的核查越来越严格,会对工厂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是否影响产品的定价?

    蔡:随着咱们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政府对环保方面的核查变得越来越严格,这说明我们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环保方面对工厂的影响是必然的,可能原料价格会略微有所增长,但对产品的定价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亚洲金属:近期矿及氧化物原料市场供应持续偏紧,价格持续上涨,作为下游工厂,是否考虑加大原料端的安全库存量来降低风险?

    蔡:抗风险我们一直有在做。事实上,我们早在三年前就已经开始实施了,去年我们还在市场低迷的时候采购了足量的氧化铌。根据现在的库存储备,即使不购入原料,也足以支撑未来8个月的钽生产和一年的铌生产。这也就是我们的铌条价格为什么能全年维持在370元/公斤不变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心态,借此时机让利、回馈给我们的客户。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祝愿公司未来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