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2)  04-26|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2.1)  04-26|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2.1)  04-26|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9)  04-26|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9)  04-26|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8)  04-26|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8)  04-26|金属硅 98.5%min 美国交到(0.04)  04-26|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26|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6|锌精矿 加工费 50%min 中国到岸(-1.5)  04-26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低成本生产是支撑稀土发展项目和现货市场价格的关键
    ----专访技术金属研究公司加雷斯哈奇博士

    亚洲金属:您好,哈奇博士,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此次采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技术金属研究公司(Technology Metals Research LLC.,简称“TMR”)在稀土方面的研究,以及您在公司的职位。

    技术金属研究公司是我七年前成立的一家咨询公司,主要提供稀土及其它战略金属方面的市场讯息和分析,公司之前和现在服务的客户包括国企和私企、机构投资者和政府机构和实体企业。我们专注于稀土及其它战略金属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尤其是稀土供应链方面。同时,还参与政府资助的研究项目,这些项目主要关注中国市场以外的稀土新工艺发展。

    亚洲金属:我注意到您的研究包括列举全球可供后期开发的重大稀土项目。鉴于过去几年稀土低迷的价格,您认为这些项目的投资前景在哪里?

    的确,自2010到2011年间稀土价格飙升之前,我们就开始关注中国以外的稀土开发项目。目前稀土价格偏低,中国生产商很可能在亏本生产,这不是长久之计。由于近几年中国生产过剩,市场稀土稀土库存过剩,这也是价格持续下滑的原因之一。这些库存如果消耗掉的话,一定程度上能带动稀土价格的持续上涨。
    我们公司总共关注了约60个在开发中的稀土项目。由于资金有限,因此这些项目中只有一小部分仍在积极开发中,对一些项目而言,矿物质复杂和技术限制也是很大的挑战。然而,即便目前稀土价格较低,部分公司如果能决策的当的话,也是很有市场竞争力的。
    鉴于当前市场价格,发展独立于中国市场的稀土供应链仍至关重要。如果能实现稀土等金属的供应多元化,很有助于构建市场对稀土供应链的长期信心。

    亚洲金属:如果想让稀土项目融资顺利的话,那中国市场的稀土价格的确应该大幅上涨。您认为还有其它因素有助于稀土项目的融资吗?

    价格持续上涨的确能改善稀土项目投资环境和相关项目的开发,但我之前也说了,价格不是唯一因素。即便在当前的价格环境下,很多公司近期仍获得了大量资金来推进可行性研究工作。有着清晰的生产思路,降低成本才是至关重要的。集中生产需求量最大的稀土产品,比如用于高性能永磁领域的稀土产品,这也是改善稀土融资环境的一个方式。

    亚洲金属:部分稀土生产商利润低,其中一些已经开始采用创新型稀土生产工艺,尤其是倾向于环保型生产。长远来看,您认为这能实现稀土产品的低成本生产吗?

    当然可以。我认为创新型生产工艺是稀土新项目投产的一个方式,而且可以实现盈利。在改善矿产加工、采掘和分离工艺方面都很有益。
    比如,我目前参与一家加拿大私营公司创新金属公司(Innovation Metals Corp. 简称“IMC”)的项目,该公司开发了低成本稀土精矿分离工艺,将稀土精矿加工成稀土产品。该公司的“RapidSX”工艺包含目前中国和其它市场均在用的已经验证的化学溶剂萃取法,该方法可以提高和改善化学过程,投入和运营成本都较低。这种方法对其它金属精矿也适用。
    目前还有其它的新工艺在开发中,比如基于传感器的矿物分离法,用于初期矿物加工的杂质分离,还有析出工艺中的再生酸回收等。这些新工艺有利于降低稀土生产成本、减少试剂用量和能量消耗。

    亚洲金属:稀土元素回收也有利于发展稀土行业,我了解到这也是您研究的重点领域之一。您认为稀土回收会为稀土行业带来更多利润吗?这会给国际市场的上游矿产项目带来压力吗?

    稀土回收领域有意思的是,如果能收集足够量的稀土废料,回收的精矿价值要高于等量的原生矿。稀土回收项目盈利的关键是能高效回收稀土废料,同时实现低成本金属提取过程。在此过程中,新工艺的应用也至关重要。
    未来稀土回收可以用于某些方面。这些回收的稀土废料寿命长,加上未来稀土需求的增长,意味着新的稀土矿仍需满足稀土供应链的需求。

    亚洲金属:您认为2017年稀土需求会有所增长吗?会有那些下游应用带动需求?

    很多方面表明,关键领域的稀土需求会有所增加,比如我之前提到的高性能磁铁。(备注:稀土矿与氧化物的指令性计划就是以磁材应用的镨钕用量为依据的,这种表述不准确)就磁铁方面来看,应用前景较好的方面包括电动汽车动力系统、风力涡轮机的发电机等。此外,在提高技术和工业应用领域能源利用率方面,稀土元素的作用也很重要。

    亚洲金属:此外,除了传统的磁铁方面的应用,在2017年及之后还会有其它新的重点应用领域能带动市场发展吗?

    磁铁方面的稀土应用仍将成为未来稀土供应链的主要方面。然而,新型的稀土材料和化合物也在不断发展中,例如特殊吸水材料和聚氯乙烯产品稳定剂等。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您花时间接受此次采访。我们的客户可以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更多贵公司稀土方面的信息?

    这是我的荣幸。如果想更多的了解我们公司和正在开发中的稀土项目,可以登录网站http://www.techmetalsresearch.com; 关于创新金属公司和稀土工艺发展信息的话,可以登录网站http://www.innovationmetal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