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钴市场短期蛰伏,后市依然向好
    ----专访赣州腾远副总经理韩建民
    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集科研、生产、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韩总接受亚洲金属采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司情况。

    腾远钴业具备年生产钴产品6000吨、铜产品3000吨能力,主要产品有高纯氯化钴、高纯草酸钴、高纯硫酸钴、电池级碳酸钴、电池级四氧化三钴、阴极铜等,目前钴产品以硫酸钴及氯化钴生产为主。

    亚洲金属:经过2-3个月低谷后,钴价在6月份开始回升,市场传言此次价格上涨受到人为操控,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今年非洲手抓矿市场一直是全球关注的重点,钴精矿的市场供应确实受到影响,下游需求小幅增长的前提下原料供应紧张肯定会推动价格上扬。同时,全球新能源动力发展势头向好,各种对冲基金进入市场也推动了钴价的回升。但是就目前来看,下游市场需求的增长不如预计,同时市场自第二季度末开始逐步进入淡季,欧洲市场进入夏休,需求跟不上,所以钴价开始波动,这也是市场的一个正常调节。据我们了解,目前中国市场上各钴盐生厂商手里都有库存,原料和产品库存都有。

    亚洲金属:此次国际市场钴价上涨过快,对钴盐生产商来说原料采购成本也在大幅增长,公司是否有什么应对策略?

    公司之前低价的原料生产的硫酸钴订单都签订完了,现在虽然价格高但是实际成交很弱,大家都还是以相对低价的订单在交货。我们的原料是锁价,年初金川有1000吨钴矿供应,年初的时候以较低价格采购了600吨,现在计划采购剩余的400吨精矿,所以目前来说原料价格上涨对我们影响相对少一些,价格方面我们也是随行就市。

    亚洲金属:目前中国电池市场仍处于淡季,据亚洲金属网了解下游采购意向较低,观望情绪较重,钴盐买卖双方博弈,您认为后市发展如何?

    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贸易商钴产品库存较为充足,因此市场价格因为贸易商的恐慌心态在第二季度下出现了价格的回落,随后,电池市场进入淡季,价格上涨乏力。我们了解到,目前电池市场发展依然是向好的,而且钴价后续发展也还是要看电池市场发展,如果不能复苏则钴价有下跌危险,但是储能电池(三元材料及磷酸铁锂)应用新能源动力汽车,目前国家也在继续支持发展,而且钴价处于相对高位的状态下没有更多贸易商进入市场,后期走势会好转。

    亚洲金属:贵司通过技改将钴盐产能提升至6000金属吨/年,新能源动力汽车市场向好,后期是否还有其他的扩产计划?

    我们也是今年将产能提升的,去年的钴金属年产能是5000吨,今年提升到每个月500吨产量。但是,目前下游电池市场也开始进入到原料控制端,我们生产以代加工为主,实际上外售仅约一半,新需求短期内很难大幅增长,因此暂时没有继续扩大产能的计划。

    亚洲金属:此前听您提过公司目前有一部分代加工的业务,后期公司业务重心是什么?

    我们目前有150吨钴金属量是加工生产硫酸钴,100吨金属量加工生产氯化钴。现在下游电池厂家直接进入原料市场采购,采购量大优惠也比钴盐生产商更多。就我们了解,目前国内钴盐-正极材料生产都以代加工为主,除我们以外,湖南等地企业也有代加工情况。现在国际市场钴价处于高位,钴矿采购成本高,所以我们后期仍然以来料加工为主。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韩总接受我们的专访,祝您工作顺利,贵司业务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