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Manatrade AG: 钴业现状及前景展望
    ----专访瑞士Manatrade AG公司销售及产品经理王献达
    Manatrade AG公司成立于2006,总部位于瑞士,是摩洛哥最大私营矿业集团Managem Group的分支机构,负责该集团所有矿物和湿法冶金产品的营销,如金、银、锌精矿、铜精矿、铅精矿、萤石、三氧化二砷、氧化锌、铁矿石、镍中间品和金属钴。

    亚洲金属:王总,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单介绍下您在Manatrade AG公司的主要职责以及贵公司的主要业务。

    王总:我在Manatrade AG公司担任销售及产品经理的职务,负责金属钴、三氧化二砷、氧化锌、镍中间品、铁矿粉、硫酸以及其他湿法冶金产品的营销。
    Manatrade AG是北非最大民营矿业集团Managem Group旗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该集团旗下诸如Akka、SMI、CMG、CTT等子公司生产的矿物的营销。因此,Manatrade AG是全球市场上一个非常著名的供应商,主营产品包括贵金属、铜、铅、锌精矿、萤石、镍中间品、金属钴以及其他湿法冶金材料。此外,Manatrade AG也负责其摩洛哥姐妹公司CTT每年产出的2000吨CMBA牌cobalt broken cathode的营销及配送。

    亚洲金属:如此说来,Manatrade AG是CTT的姐妹公司,负责CTT公司钴产品的销售。您能简单介绍一下CTT公司吗?

    王总:CTT于1928年开始开采布阿泽尔钴矿(Bou Azzer),该矿山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钴矿之一。世界上的钴矿大多为复合矿,如镍-钴矿和铜-钴矿,而CTT旗下的钴矿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单一钴矿。此前,CTT将钴精矿出口至中国和其他市场,但自1996年开始,CTT开始在马拉喀什的湿法冶炼厂生产cobalt broken cathode metal。目前,CTT的年产能为2000吨金属钴99.8%min、2500吨镍中间品以及8000吨高品位三氧化二砷。 CTT目前已成为一重要的cobalt broken cathode 生产商和三氧化二砷供应商。

    亚洲金属:钴是CTT公司的主营产品吗?

    王总:金属钴是CTT公司最重要的产品,主要用来生产应用到催化剂、磁铁和硬质合金行业的cobalt broken cathode。除了cobalt broken cathode,CTT公司位于马拉喀什的湿法冶炼厂也生产黄金、银泡、三氧化二砷、镍中间品、硫酸和铁矿。CTT公司的所有原料均来自布阿泽尔矿(Bou Azzer),该矿山毗邻摩洛哥瓦尔扎扎特地区。此外,CTT也运营一家硫酸厂,主要利用来自CMG公司的雌黄铁矿尾渣生产硫酸和电能,供CTT湿法冶炼厂使用。CMG为Managem集团旗下另一子公司。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王总的有趣讲解。您能说一下对钴市的看法吗?钴最主要的应用有哪些?

    王总:钴被广泛应用到锂离子电池、镍氢和镍镉电池、超级合金、硬质合金、磁铁、催化剂、陶瓷、染料、动物饲料以及许多其他化工领域,其中锂电池和合金(超级合金和硬质合金)是钴最主要的应用领域。
    过去两年,随着将钴作为副产品的铜、镍项目的涌现,世界钴产量不断增长,最终导致2014-2015年钴市供应过剩,给业内人士带来巨大压力。但是随着电车用合金和锂离子电池需求的增长,再加上诸如托坎廷斯公司(Tocantins)和刚果(金)加丹加公司(Katanga)等停产,2016年钴市再次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亚洲金属:CTT并不是唯一的钴产品品牌,您能介绍一下还有哪些钴产品吗?

    王总:15家钴生产商主要生产4类钴产品:(1) cut cathode; (2) broken cathode; (3) 钴球和钴粉; (4) 钴锭 and round。全球cut cathode生产商有6家,分别为鹰桥(Falconbridge)、住友集团(Sumitomo)、金川集团(Jinchuan)、江苏凯力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KLK)、烟台凯实工业有限公司(Cash) 以及诺里尔斯克(Norilsk)。broken cathode生产商仅有2家,为CTT和谦比希(Chambishi)。钴球和钴粉生产商有5家,分别为谢里特(Sherritt)、安巴托维(Ambatovy)、默林默林(Murrin Murrin)、黑斑羚(Impala )以及自由港钴业(Freeport Cobalt)。钴锭和round生产商有2家,分别为国际镍业公司(Inco)和诺里尔斯克(该公司已于2016年转产cut cathode)。

    亚洲金属:您能介绍一下CTT公司生产的cobalt broken cathode前三大应用领域吗?

    王总:与其他铜、镍矿生产的金属钴相比,CTT牌cobalt broken cathode的镍、铜含量更低,在业内以良好而稳定的品质著称。为了使采购来源多样化,很多钴终端用户更喜欢采购产自摩洛哥的CTT牌金属钴。以我来看,催化剂、硬质合金以及电池行业是CTT牌cobalt broken cathode的前三大应用领域。

    亚洲金属:过去几周甚至几个月钴价持续走高,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有没有某一特定领域的应用大幅增长进而推高钴价?

    王总:电车用锂离子电池需求强劲,这是2016年下半年钴价走高的主要原因。过去几年,电池需求量每年增长12%,预计2025年全球电车产量将增长600%。过去数月,电车和锂离子电池生产商一直在进行大宗采购,这给当前钴价和市场供应施加了压力。此外,当前钴市供应根本无法满足全球市场所需。与此同时,由于铜、镍价格较低,钴的供应量不再像以往那样增长。目前,新启动的镍、铜项目越来越少,因而预计世界钴市供需不平衡的状态仍将持续,且未来几年钴市仍将面临供应短缺的问题。
    此外,2016年诸如对冲基金和投资机构等一些非传统的市场参与者对投资钴市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一直试图采购钴现货库存,并试图在伦交所进行交易。非传统市场参与者的介入进一步推动钴价在过去数月保持上扬态势,进而导致电池领域需求更加强劲。

    亚洲金属:电池行业是当今一热点话题,您认为这有可能成为未来金属钴的主要应用领域吗?

    王总:电池中钴的消耗量占钴总消费量的45%以上。鉴于电车及蓄电池需求的强劲增长,预计这一比例在未来几年内还将增长。因此,电池产业及其价值链已经并将持续对钴市产生重要影响。
    如今,利用绿色能源和可持续能源已引起人们的注意。它是解决全球变暖和减少空气污染的方法之一。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各国就控制全球变暖问题达成协议,做出了更大的节能减排承诺。鉴于这些新承诺,我认为中国、欧洲以及美国的电动汽车和储能电池市场将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态势。从短期来看,电池行业无疑是钴的主要潜在市场。

    亚洲金属:您能说一下特斯拉千兆工厂及其对电池行业的影响吗?您认为特斯拉会成为世界上钴的主要消费者吗?

    王总: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布的纪录片《洪水泛滥之前》中,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特斯拉的千兆工厂进行了交谈,马斯克解释了这一技术是如何推动世界能源消耗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转变的。它确实激发人们思考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能源是如何拯救我们的世界的。因此,我相信锂离子电池确实是我们目前储存能源和促进更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选择。
    此外,不仅特斯拉拥有发展可持续能源的雄心,欧洲、韩国、日本和中国的许多公司也致力于应用到电子产品和电车中的可充电电池的研发。LG、三星(Samsung)、松下(Panasonic)、比亚迪(BYD)、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以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TL)均开展了类似技术和项目研发。我认为充电电池市场和技术的发展将会比人们预想的要快,这将开辟钴业发展的一个新时代。

    亚洲金属:王总,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最后您还有什么补充的吗?

    王总:很高兴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我想简单谈谈钴发展协会2017年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钴行业大会。我们欢迎业内人士出访我们公司。摩洛哥政府已决定从2016年6月起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因此对中国游客和代表团来说,去摩洛哥旅游和做生意都很容易和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