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硅锰 65/17 中国出厂(300)  04-25|硅锰 60/14 中国出厂(200)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离岸(9)  04-25|钼精矿 45%min 中国出厂(100)  04-25|废钢 中废 4-6mm 广州出厂(80)  04-25|氧化钼 50%min 中国出厂(100)  04-25|海绵锆 Zr+Hf 99.4%min 中国出厂(-5)  04-25|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5|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25|钼铁 60%min 中国出厂(6000)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25|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25|硅钙 30-60 中国离岸(40)  04-25|氧化钼 57%min 韩国港口(0.5)  04-25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锗价逐渐小幅回升,乐观看待应用前景
    ----专访俄罗斯锗应用有限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维特科夫(Dr. Vladimir S. Vitkov)
    锗应用有限公司(Germanium and Applications Ltd.)是俄罗斯主要锗毛坯生产商和出口商之一。公司主要从事应用于光学、电子学、化学、航空、电信及太阳能等领域的锗化学产品及材料。

    亚洲金属网:弗拉基米尔先生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专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主营业务。

    弗拉基米尔•维特科夫:我们公司成立于11年之前,成立之初我们并未有任何业务基础,仅有初期投资金额和创意,一切均从零开始。前期我们主要从事少量锗的光学产品生产业务。之后我们开始从事部分金属锗打磨切割废料化学加工业务。此后我们在含锗元素的煤矿山处购买一部分矿山以开采锗矿。拥有自主矿山后我们开始扩展业务,增加产能以期成为世界主要的锗生产商之一。
    今天,我们在滨海边疆区开采含锗煤矿,加工锗精矿。我们采用火法富集原矿之后运输精矿至我们位于俄罗斯中部的化工厂。在化工厂锗精矿以及含锗废料依次加工成为四氯化锗,二氧化锗以及多晶锗。以上几种产品均用于对外销售,但多晶锗我们同时部分自用,生产光电组件,用于生产单晶锗,进而生产锗毛坯,应用于光学窗口和透镜,抛光片和衬底等以及加工所有可应用于夜视系统、电子仪器和光伏仪器的锗制品。

    亚洲金属网:在您看来贵公司业务特色是什么?公司与其他锗生产商不同之处是什么?

    弗拉基米尔•维特科夫:我们部分产品独树一帜。我们加工大直径单晶锗、高品质双面抛光片,生产用于光学涂层的高纯锗粒。而这一切得益于我们有自己的原材料产地。目前世界上集开采、加工和生产终端产品的锗生产商并不多见。
    我们的客户覆盖光学纤维生产商、用于电气工业(单晶锗及类似产品)的化学合成催化剂生产商、微芯片生产商、光电探测器生产商、夜视仪表生产商、太阳能电池生产商等。我们乐意与拥有高科技项目的公司合作,这可以促进我们不断更新我们产品生产线,促使我们不断向前发展。

    亚洲金属网:目前俄罗斯锗市发展状况如何,贵公司有什么竞争优势?

    弗拉基米尔•维特科夫:俄罗斯锗市发展首先得益于红外光学系统仪器生产商的需求支撑。俄罗斯市场在2000年前后经历了低迷期,但近5年来处于上升期。国内主要锗需求来自于锗毛坯和锗制品领域,以多晶锗加工为主,二氧化锗相对较少。在俄罗斯国内除了我们公司,还有另一家产能较大的主要锗生产商,市场上也有一些小型加工厂商,主要从事锗抛光和专用涂层喷涂。
    不过我们是俄罗斯唯一一家拥有自主原材料产地的锗生产企业,这是我们主要优势,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忽视市场竞争。尤其现在中国产锗产品也积极进入俄罗斯市场。我们只能竭尽所能优化自身产品,迎接挑战。

    亚洲金属网:您怎么看当前锗产品市场价格?您认为后期价格走势如何?

    弗拉基米尔•维特科夫:我认为当前锗产品价格对于生产商来说还是偏低,不过出人意料是的2015年消耗了很大一部分锗产品库存,随着库存消耗,价格应该会小幅走高,这只是时间问题。
    由于现在锗产品新的需求增长方向还不明确,锗产品价格很难短期内大幅上涨,有可能在2018年内价格在略高于当前水平的价位维稳。之后怎么变动很难说。希望当前已有但还没有明显表现出来的新应用可以在之后进一步促进锗行业发展,这可能已经在2019年甚至之后。

    亚洲金属网:今年受环保检查影响中国锗原材料生产受限,俄罗斯是否存在这种问题?

    弗拉基米尔•维特科夫:俄罗斯也有很严格的环保要求,不过已经从很久之前开始落实,因此生产型企业已经基本适应相关环保要求。我们在生产设计之初就已经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环境安全成本很高,尤其是在设备的要求以及人员培训方面等,这都需要不少花费。不过我们现有生产设施暂未受任何外面因素影响。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锗产品发展前景如何?

    弗拉基米尔•维特科夫:锗行业发展受益于上世纪50年代电子产品的出现,至少截止到现在这一市场对锗的需求量不会下降。而且能源领域的锗应用也极有可能增加——不仅是在空间站维护方面,而且也地上需求方面。而且,现在还有很多相关实验并未进行工业化生产,一旦正式投入应用,世界上锗产品需求量将远多于当前需求量。所以锗产品生产企业仍是任重而道远。

    亚洲金属网:感谢您的分享,也祝贵公司业务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