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以技术带动销售 扩展铌铁应用领域
    ----专访中信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铌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王猛
    中信金属有限公司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大宗商品的贸易和实业投资,经营的主要产品有铌铁、铁矿石、钢材、有色金属、煤炭等。

    亚洲金属:王总,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最近的情况。

    王:中信金属的业务主要分为贸易和投资两个板块,其中铌产品业务是我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我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铌产品生产商――巴西矿冶公司(CBMM)在中国的独家分销商,同时拥有巴西矿冶公司(CBMM)的股份,铌铁销售业务覆盖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

    亚洲金属:由于人民币贬值速度有所增加,是否会对国内进口巴西铌铁定价产生一定影响?贵司是如何应对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影响?

    王:首先,人民币贬值确实会造成进口铌铁的成本增加。但是我们认为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因此短期的话,为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会尽量维持现有价格,承担汇率变动损失。但是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我们也会积极同行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协商调整。主要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一方面通过锁汇等方式控制成本,另一方面希望与合作伙伴商谈,利润共享,风险共担。

    亚洲金属:目前国内铌铁主要应用于哪几个领域?各自的市场份额以及发展现状又是什么?

    王:全球铌产品的应用90%用于钢铁行业,9%用于高温合金以及航空航天领域,1%用于纳米晶行业、催化剂、光学镜头以及量子物理等行业。中国地区则是93%左右应用于钢铁行业,5%左右应用于纳米晶行业,其他应用于高温合金行业。因此铌铁在钢铁行业的应用是最为广泛的。在钢铁领域,铌的主要应用于管线、汽车、结构以及不锈钢四大领域。在管线钢领域中国铌的应用与世界并无明显差距,但汽车钢、结构钢、不锈钢领域差距仍较为明显,而在特殊钢领域差距更加明显,是未来需要提升和加强的。

    亚洲金属:国产铌铁和进口铌铁相比,有何不同以及关联?在一定条件下是否会相互影响?

    王:国产铌铁的原料和生产工艺与进口铌铁不同。国产铌铁主要是通过钽铌矿分离生产出氧化铌,然后氧化铌冶炼成国标60A铌铁,而进口铌铁直接是烧绿石矿(五氧化二铌)原矿浮选提纯冶炼,在生产成本方面要比国产铌铁更有优势。而且国产铌铁供给量较小,不能满足国内需求。所以尽管特别情况下可能会有所影响,但是影响很小。

    亚洲金属:您对第二季度铌铁后市发展持什么观点?

    王:预计今年铌铁市场需求整体向好,但是目前增长涨幅暂时不好预测。我们认为后期汽车钢领域、不锈钢领域的应用将会值得期待,在结构钢领域一些大型基建项目的获批将会有助于国内含铌高强钢的需求逐步上升。

    亚洲金属:去年下半年,洛阳钼业正式完成了其对英美资源铌矿山的收购工作,后期是否会对今年进口铌铁市场有所冲击?

    王:我们的愿景是同行共同良性发展。中信金属和CBMM一直致力于铌产品应用的推广,为的就是将市场蛋糕做大,不断提高铌的需求,而不是恶性竞争。纵观铌铁行业的发展历程,曾经历过积累到爆发性增长的阶段,而在各个阶段中供需不平衡的状态会对行业有所打击。所以望行业内公司能够达成共识,共同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

    亚洲金属:关于下游需求以及主导应用领域,您有何预测?后期公司有何计划引领中国进口铌铁市场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王:我们的铌铁业务一直秉承“技术带动销售”的战略,每年在中国投入大量技术研发资金,聚焦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的领域,与钢铁行业及涉及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包括能源管线、汽车、建筑等合作伙伴建立“产-学-研-用”的合作项目,推动含铌钢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助推钢铁产品及下游产品的品质提升和升级换代。对于发展前景,我们可以用铌铁的消耗强度这个十分重要的指标来说明:目前中国铌铁消费强度是一吨钢需要22克铌,而世界平均水平为50克铌/吨钢,日美等发达国家则能够达到80-100克铌/吨钢,这就说明我们的钢铁产品结构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也说明我们有大的发展潜力。从22克铌/吨钢到50克铌/吨钢,我们要走的路还有很远,将会一如既往地通过技术合作,研发推广来进一步扩大市场蛋糕,扩展下游应用,为钢铁行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及国家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2025做出更大的贡献。作为铌铁行业的领军企业,我们致力于与国内广大用户建立长期共赢的合作关系,保障充足的供应与稳定的质量,提供专业的技术和商务服务。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祝愿公司业务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