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供暖季预焙阳极供应偏紧 价格看涨
    ----专访江苏苏菱铝用阳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才生
    江苏苏菱铝用阳极有限公司坐落于长江沿岸的江苏省镇江市丹徒经济开发区内,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北距南京70公里,南距上海280公里。厂区交通设施便捷,物流环境理想,厂区直通312国道、沪宁铁路线,集团公司自有5万吨级散货码头,常年吃水深度12米左右,同时毗邻南京龙潭5万吨级公共码头。

    亚洲金属网:张总,非常感谢您能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和贵公司的主要业务。

    张总:非常感谢亚洲金属网的专访。江苏苏菱铝用阳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月份,股东包括江苏苏润高碳材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江苏苏菱是一家商用阳极生产商,年产能为30万吨,业务涉及国内和国外,目前阳极出口量逐年增加,今年阳极出口总量约12万吨,明年计划增加至15万吨,我们生产的阳极深受国内外客户的好评。

    亚洲金属网:江苏地区目前的环保形势?

    张总:近年来,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产业结构重、开发强度大、排放总量高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生态环境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为此,江苏省委、省政府于去年底出台了“263”行动计划,省里成立了“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了“263”专项行动督察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区、市、省、华东地区、国家环保督查组遂级不断专项检查。检查、曝光、处理、整改、复查一着不落的进行着。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针对目前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有什么应对方案?

    张总:就企业目前来讲,环保方面必须是达标排放并在线监测的。国家对环保的要求会越来越严,而且会常态化和全国化,为适应国家政策的调整、为企业的长期生存考虑,我们今年已经投入2000~3000万元,正在新建第二套脱硫、脱硝、除尘装置,是按照山东目前的特别排放标准(颗粒物1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0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100毫克/立方米)设计的,预计年底前完成。

    亚洲金属网:“2+26”城市已经确定已经达到特别排放标准的炭素企业供暖季限产50%,电解铝企业限产30%,请您谈谈此项措施对于阳极后市的供应和价格的影响?

    张总:就目前的数据统计和市场需求来看,若后期电解铝和阳极生产商真的严格限产的话,阳极供应量是会偏紧,阳极价格肯定会随之走高,但是我认为缺口并不如想象的大。供暖季限产是在建成产能的基础上限产50%,因为目前阳极生产商平均开工率约80%,这样计算的话,“2+26”城市再进一步限产30%即可,会有年产能330万吨受到影响;电解铝的话目前开工率接近满负荷生产,限产30%的话,影响的年产能约350万吨。按数据计算阳极供应会偏紧,但是电解铝厂也有为供暖季储备阳极库存,故我认为阳极供应会偏紧,但是价格不会有太大幅度的上扬,我认为供暖季总体涨幅在200-300元/吨。

    亚洲金属网:2017年初以来中国市场煅后焦供应持续偏紧,而目前煅烧炉新建设备较多,主要集中在山东地区,有人认为供暖季煅后焦供应反而会缓解,对此您怎么看?

    张总:我认为在供暖季煅后焦供应会有所缓解,但是目前煅后焦生产商利润较为可观,虽然他们新建设备较多,但是毕竟环保压力很大,也会有部分企业由于排放不达标而被迫停产,且他们为了保证利润,开工率也不会大幅增加,供暖季煅后焦不至于到供过于求的地步,故春节前价格不会回落,能够保持稳定不再上涨就不错了。从单吨利润考虑的话,第四季度的石油焦需求量明显减少,价格会随之下行,煅后焦生产成本会减少,故煅后焦价格即使保持坚挺,他们的利润也是增加的。

    亚洲金属网:目前预焙阳极形势不错,在环保检查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会有些老旧设备被淘汰,请问贵司有没有新上设备扩大产能的计划?

    张总:目前没有新建设备的想法。新建设备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并且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建成并投产,而阳极市场从2016年下半年才开始转好,市场不确定因素太多,且我们的二期项目也是2016年初才投产的,扩产的计划还要慎重考虑。

    亚洲金属网:请您对阳极后期市场进行展望?

    张总: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取决于国家环保政策的执行力度。若“2+26”个城市冬季环保限产得到严格执行,阳极市场还会有个温暖的冬天。

    亚洲金属网: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贵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