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废旧电瓶合法回收网点的建立是确保再生铅稳定生产的根本
    ----专访河北港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士岩
    河北港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注册资本7935万元。公司于2009年被河北省政府列为重点企业,2011年被列入河北省“3255”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同年被保定市评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示范企业。公司于2013年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安全生产标准验收,并被评为“河北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河北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河北省百强民营企业”。公司于2014年荣登“河北省百强民营企业”,同年实现年销售额15亿元,是全国通过国家环保核查的三家企业之一。公司2016年10月被列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工程项目》名单中的核心企业。

    亚洲金属: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主要业务。

    张:我们属于正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及华腾(香港)有限公司下属公司,另外隶属于安新县尚上方再生资源交易有限公司的河北金宇晟再生资源利用公司是我们的兄弟公司,两家公司废旧电瓶年处理量均为18万吨,合计36万吨。我们从意大利引进国际一流的CX预处理集成系统处理废旧电瓶。目前主要产品有铅合金、再生精铅、铅膏及塑料制品等。

    亚洲金属:据我们了解,目前再生铅原材料供应不稳定,部分再生铅冶炼企业产量完全依靠原料采购情况,贵司的原料供给怎么样?

    张:去年下半年环保检查开始后,原料难以采购问题得到缓解,目前基本能够满足我们稳定生产。当前我们日处理废旧电瓶400吨,月处理量达到1.1万余吨。因为春节假期,目前部分非法企业还未恢复生产,我们原料采购暂时没有问题。

    亚洲金属:据悉,今年大约有110万吨再生铅冶炼产能建成,大约50%以上将投产,是否会对贵司再生铅原料采购造成很大影响?

    张:影响也不会很大。关键是看下一步国家的环保力度。现在受原料供应渠道影响,正规再生铅冶炼厂处理量还是比较有限,去年豫光金铅仅处理20多万吨废旧电瓶,加上我公司及河北周边正规企业每年处理废旧电瓶也就100来万吨。然而每年废旧电瓶储量500-600万吨,大部分还是流入到非法企业了。
    原料采购跟环保力度紧密相关。环保紧张,所有非法小企业停产,废旧电瓶货源采购压力降低,货源能够集中到正规企业。环保放松,非法冶炼厂开启,竞争压力也相应增加。我们在同一个平台采购原材料,但销售方面,他们优势更大,无论是危废处理方面的环保投入,还是企业管理、运营等方面的投入都提高了我们的生产成本,我们跟非法冶炼厂竞争不在一个起跑线上。

    亚洲金属:以目前废旧电瓶供应渠道来看,我们预计国内大部分企业废旧电瓶采购无法满足其需求,对此,您怎么看?

    张:这个情况确实存在,而且暂时无法缓解。我们希望通过你们亚洲金属网、政府、新闻记者、行业再生分会等呼吁,成立合法的回收网络。目前我们河北省及周边地区仅有2-3个合法的回收网点,我们只有建成大量合法的回收网点后,废旧电瓶供应才能稳定。目前浙江几乎已经没有非法收购点,当地废旧电瓶肯定是流入到正规企业。

    亚洲金属:本周铅价大幅上涨,逼近20000元/吨大关,您认为短期内铅价走势如何?

    张:我认为在两会期间,也就是3月底之前铅价突破20000元/吨问题不大,主要是受供需关系的影响。因为在两会期间及之前环保检查相对严格,目前部分地区原生铅冶炼厂限产,政府及环保部门对非法再生铅冶炼厂管控也比较严格,铅锭供应量将下滑,支撑铅价。两会以后要看环保力度,我个人预计到4月份铅价会小幅回调。

    亚洲金属:近几年国家狠抓环保,多数非法再生铅企业被迫停产或关停。不过受铅价支撑,据悉还有相当一部分非法再生铅企业维持正常生产,他们生产对整体铅锭供需及价格有多大影响?

    张:具体的数据我不是非常清楚,不过据我了解非法企业应该跟合法企业产能能够持平。虽然近几年由于环保因素取缔了部分企业,部分企业没有生产。一旦非法再生铅企业开工率提高,铅价肯定下行。目前原生铅原料供应紧张,未来再生铅产量比例将逐渐增大,原生铅整体产量缩减。

    亚洲金属:您认为当前再生铅行业面临的最严峻问题有哪些,怎么解决?

    张:目前行业最严峻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一.环保能否持续。
    二.国家给正规再生铅企业的补贴力度能否加大。国家对正规再生铅企业补贴力度增大,我们才具有与非法企业的竞争力,使得整个行业慢慢走向正规。
    三.建立废旧电瓶回收网络,稳定的原料供应才能确保稳定生产。目前这个问题急需解决,前面已经提到这里不再赘述。

    亚洲金属:港安有色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张:今年还是计划满负荷生产,我们不仅看重利润,也要考虑社会责任。无论是否盈利,我们也希望尽可能多的处理废旧电瓶,尽量减少废旧电瓶流入非法渠道。

    亚洲金属:感谢您的分享,也谢谢你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祝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

    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