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18|金属汞 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金属汞 99.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主焦煤 A 10.5%max, S 0.8%max 山西出厂(50)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离岸(-0.3)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出厂(-2)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氧化钬 99.5%min 中国出厂(10)  04-18|钬铁 80% 中国出厂(10)  04-1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发挥日中之间桥梁的作用,深耕细作,扩大钢材销路
    ----专访阿部正行
    社长
    日本朝阳贸易株式会社
    朝阳贸易(贸易商社)诞生于1968年,是日中两国正式恢复邦交的4年以前。我公司于1974年为武钢提供日本新日铁公司的硅钢生产线。1978年参与宝钢一期建设合同签约。是一家以钢材起步的,高度专业化的日本钢铁供应商。我公司在上海有一家子公司,花阳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亚洲金属网:阿部社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经营规模和主要产品。

    阿部社长:我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是普通和特种钢材,有色金属的进出口;物流容器的进出口贸易;汽车涂料的进出口;铸件,耐火材料;各种设备,环境,住宅相关商贸。
    钢材方面主要有冷轧表面处理钢材、高镍钢材、Rack-chord极厚钢材、刀具用特殊钢材、标准集装箱干箱用钢材、电池壳用冷轧钢材。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主要跟哪些钢厂合作?

    阿部社长:朝阳贸易是一家日本公司。主要和日本的新日铁住金、日新制钢、JFE等主流钢企都有近50年的长期稳定的合作。

    亚洲金属网:客户群体都有哪些?

    阿部社长:主要客户有中集集团、天津林业、中国各大电池厂等。

    亚洲金属网:中日两国的钢铁概况对比,各有什么特点呢?

    阿部社长:中国和日本均为世界钢材产量靠前的国家,而中国钢材产量又远超日本。2007 年以来,随着日本现代化工业经济的放缓停滞粗钢产量也在逐步下滑。而在经济快速发展以及钢铁产业转型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中国的粗钢产量保持稳定增长。目前中国粗钢月产量 7000 万吨左右,而日本产量为 850 万吨左右,显示出中国钢铁的较快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钢材价格低于日本,以热卷为例:首先通过日本热卷 FOB 价格计算进口至中国的销售价格。
    进口价格=(FOB 价格 + 运费 + (FOB 价格+运费)*进口关税/(1+保费率))*(1+增值税率)。
    在计算过程中,钢材进口关税与钢材品种有关,比如按热卷是5%的税率计算,保险费率0.3%,增值税率16%,代入公式后得出自 2011 年以来进口日本热卷在中国的销售价格,与中国热卷价格对比,中国钢材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内外价差1500元/吨左右。而后随着国际钢材市场下跌,价差不断缩窄一度低至300 元/吨。中国国内钢材也不再具有明显价格优势。

    亚洲金属网:日本钢铁主要产品的生产份额(比率)是多少?

    阿部社长:2017年日本的粗钢生产比率,新日铁住金占40%,JFE大约27%,主要这两大家就占了大约67%。加上神户制钢所、日新制钢,日本的拥有高炉的4家钢厂约占76%,接近8成。和2016年相比,新日铁住金的生产量减少了4%。
    排名前列的10家钢厂的名单和2106年时是一样的。但是其中大同特殊钢从上一次的第7名上升到第6名。上一次第5名的JFE条钢,由于JFE集团内的业务整合,导致生产下降,降低为第7名。第8名的共英制钢,第9名的山阳特殊钢,以及第10名的合同钢铁的产量都有所增加。
    2017年度日本国内粗钢生产量达到1亿484万吨。以日本国内需求为中心,钢材的需求量一直很稳定,但是由于钢厂设备老化所造成的设备故障等的影响,导致产量比前年度略有下降。

    亚洲金属网:在钢材销售上,贵司有没有和中国企业合作?

    阿部社长:朝阳贸易在电池壳用冷轧钢材销售领域一直和广州东时创展能源材料有限公司(http://www.eta-hk.com/ 董事长:徐涛)合作。电池壳用冷轧钢材是日本新日铁住金公司专门为东时创展公司开发的一款适合于电池壳冲压的深冲冷轧材料。牌号为SPCC-BT或SPCC-BTD。
    众所周知日本的钢厂是不直接做钢材销售业务的,一般是委托贸易商代理经销。电池壳用冷轧钢材经我公司销售给东时创展公司后,由他们剪切分条后再销售给中国的电池壳生产(冲压)企业。这款材料已经销售近20年,总共销售量达40万吨,获得了新日铁住金公司的好评。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除了钢材之外,还有其他业务强项吗?

    阿部社长:以汽车涂料为中心,为日本的高性能涂料拓展中国市场,我们很早便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如今处于急速成长中的巨大汽车产业市场,不仅于1995年参与了汽车涂料本地化生产的企业合资,同时与日本著名的涂料厂商共同开启了对中国的汽车涂料出口业务。基于多年的进出口业绩,与客户之间已建立起稳固的信赖关系,努力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通过长期出口汽车涂料以及化工原料,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物流经验。特别是在小量、多品种化学危险品的进出口手续,法规,对策以及温度管理等专业知识方面,并将其运用于中日间的物流业务,为其发展倾注着全部的力量。
    《对象产品》
    汽车用涂料 / 建筑用涂料 / 工业用涂料 /亲水性涂料 / 汽车用保护膜。

    亚洲金属网:能否介绍一下未来贵司业务的重点,以及新的战略规划吗?

    阿部社长:我公司立足于现有产品,对其进行深度挖掘,同时寻找其横向和纵向开拓的可能性。并且,我们也在努力寻找新的和中国合作的项目。
    比如,我公司大约从15、6年前开始,给中国的各大铝生产厂家提供日本三井金属生产的铝液过滤相关装置(管式过滤器)和相关产品。经过这些年的经营,中国的铝产品性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在铝箔领域,中国的铝箔产品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所以近期以来,朝阳贸易也在探讨进口中国的铝箔产品销售到日本。铝箔产品可以广泛运用于食品包装、医药产品包装等领域。

    亚洲金属网:感谢您对我们的支持,祝贵公司生意兴隆、财源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