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从近期以及中长远来看,梅特罗矿业对中国进口铝土矿需求持乐观态度
    ----专访丁龙
    亚洲区市场部总经理
    澳大利亚梅特罗矿业
    梅特罗矿业有限公司(Metro Mining Limited)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布里斯班,是一家矿业勘探开采公司。其旗舰项目——铝土矿希尔斯矿山(Bauxite Hills Mine)已经于2018年4月投产。
    该项目位于距西约克角韦帕矿区北部95公里处,是全球著名的韦帕铝土矿区以外的最大的独立铝土矿投产项目。
    公司在西约克角拥有占地约2,500平方米的铝土矿权。

    亚洲金属网: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自澳大利亚进口铝土矿约2550万吨左右,同比增加20%左右。您认为,未来几年澳大利亚铝土矿供应量是否会继续增加?

    丁龙:我认为是会增加的。例如,今年4月份我们梅特罗矿业已经开始生产,今年计划产量200万吨。

    亚洲金属网:和其它国家铝土矿相比,您认为澳大利亚铝土矿主要优势有哪些?

    丁龙:每种铝土矿都有自己的优缺点。需要根据矿石的特性,化学和矿物物象结构不同,来量身定制,设计氧化铝工艺。但由于中国近年来,缺乏稳定的矿源,每家中国的氧化铝厂会根据自己的工艺进行配矿使用,如澳大利亚、几内亚、加纳,印度尼西亚等矿。澳大利亚梅特罗约克角地区的铝土矿属于高铝高硅,通常来讲比较适合高温氧化铝生产线。当然,也有中外技术专家们认为,我们的矿可以作为配矿原料使用。配矿和原料比例是各家中国氧化铝厂的技术工艺总工程师的“秘方”。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各个氧化铝厂的技术专家和高管们是最有“创新”理念和实践的。许多方面比西方的氧化铝更有经验和创意。
    澳大利亚矿运距肯定是一个优势。该国海运到中国很近,一般运输在10天左右,而西非、巴西等地通常需要45 到60 天左右。另外,非洲经常出现动乱等社会不稳定,影响生产等现象,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家虽然距离中国也近,但常常出现对铝土矿出口禁运。而在澳大利亚近几十年来从来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

    亚洲金属网:您刚才提到梅特罗矿业今年计划生产200万吨铝土矿,目前进展如何?

    丁龙:我们4月9日已经投产,计划4月19日出口第一船。头两船将销往信发集团。5-6月份开始将有多余量外卖,也希望能够和其他买家建立联系。今年我们计划200万吨,明年300万吨,后年400万吨,四年之内年产能将达600万吨。

    亚洲金属网:目前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都已经恢复铝土矿出口,市场销售压力增大,您认为对澳大利亚铝土矿销售会有影响吗?

    丁龙:我们意识到竞争将会激烈。每个国外的铝土矿厂家各有各的客户群和渠道。最近国内外氧化铝价格由于美国制裁开始大升,而且冬季后国内氧化铝厂逐渐复产。除了山东氧化铝之外,河南、山西一些氧化铝厂也在和我们洽谈,也对进口铝土矿感兴趣。另外,你们亚洲金属网也有报道,辽宁有几家新的大型氧化铝厂在规划和建设之中,我有幸应邀上个月也参加了重庆博赛集团在营口的年产250万吨氧化铝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同时,听说在锦州港、丹东港及曹妃甸都有大型新的,沿海的氧化铝项目筹建,这些项目都将使用进口铝土矿。从长远来看,进口铝土矿需求还是不断增加的。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铝土矿属于一水铝土矿吗?品位如何?

    丁龙:严格说来,我们的铝土矿以三水为主,但是中间有一部分一水软铝石,和中国的一水硬铝石不一样,如溶出温度,石灰添加量条件等。经过技术专家确认,该铝土矿更适合高温溶出。预计装船品位全铝含量50-54%,全硅10-12%。

    亚洲金属网:梅特罗铝土矿具体位置在哪里?港口及运输如何?

    丁龙:矿区位于澳大利亚东北部,昆士兰约克角西部,距离力拓的韦帕矿大约93公里。所以,距离中国的主要港口非常近,运输时间基本在10天左右。矿区附近有河道大概20海里左右,我们使用驳船转运到远洋运输船,每船装载大约6万吨左右。

    亚洲金属网:我们刚才谈到,河南及山西铝土矿供应紧张。您认为澳大利亚铝土矿在这些省份使用是否有技术问题?是否有方法解决?

    丁龙:据我所知,澳大利亚类似的铝土矿已经有几船销往这些省份。刚开始尝试一种新的矿源,肯定需要一段适应过程。而且据我了解,德国的氧化铝厂使用与我们类似的铝土矿配着几内亚的铝土矿已经使用很多年,技术很成熟了。配矿比例需要各厂技术专家们通过实践来决定最佳比例。
    刚才我也提到,澳大利亚的矿有其优点和缺点,几内亚的矿也有其优点和缺点。所以,现在很多新建的氧化铝厂既有低温线又有高温线,矿源使用就灵活的多。相反,只有一种生产线,如果矿源受到限制,生产就会受很大影响。所以,从战略角度来讲,多有几个矿源,对长期稳定供应会更理想。

    亚洲金属网:刚才您提到了信发集团。梅特罗矿业下游销售渠道拓展如何?

    丁龙:我们2016年已经和信发集团签订了购销协议。我和梅特罗高管们也非常感谢信发集团对梅特罗多年来的的大力支持。我们前四年产量的50%将供给信发集团,大概700万吨。所以,今年我们还有不到100万吨需要销售给其它买家,目前团队正在积极做工作。

    亚洲金属网:有关梅特罗矿业和澳大利亚铝土矿,丁总还有需要补充的吗?

    丁龙:梅特罗矿业专业发展铝土矿,不做氧化铝和其它相关产品。我们不与我们的氧化铝客户们竞争。我们已经得到公司股东们的支持。目前公司正在澳大利亚和世界上其它国家正积极寻找新的铝土矿项目。过去三年的经验已向世人证明,在我们CEO, Simon Finnis 先生的领导下,梅特罗矿业的团队完全有能力把铝土矿项目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