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致力于中国ITO靶材的国产替代
    ----专访胡书华
    协理暨光电事业部•营运长
    光洋应用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光洋应用材料公司于1978年成立至今,已近40年,公司初设之始,即以贵、稀金属回收、精炼为事业主轴,特别是黄金、白银之回收、精炼能量,一直以来皆为台湾业界之领导先驱。

    亚洲金属网:胡总您好,非常感谢贵司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介绍贵公司的业务。

    光洋应用材料公司于1978年成立至今,已近40年,公司初设之始,即以贵、稀金属回收、精炼为事业主轴,特别是黄金、白银之回收、精炼能量,一直以来皆为台湾业界之领导先驱。而藉由相关贵、稀金属之回收能量,于2000年开始,光洋进而跨入光盘、硬盘产业之靶材产品应用,相关技术之演进,更进一步推升光洋成为光盘、硬盘靶材材料之全球领导厂商。
    除此之外,近几年光洋更将触角扩及TFT LCD, LED, 太阳能、半导体等产业,针对各产业关键材料之研发、制造及回收技术,光洋更极积建立相关基础技术平台,藉以提升材料应用效益与价值管理。
    藉由40年来持续不断之价值创新与突破,光洋亦已针对金、银、白金、钯、钌、铟、镓、钽等八大贵、稀金属,建构起“一条龙式”由回收、精炼到产品制造、应用之经济循环。而未来,光洋也将持续朝向全球各类特用化学产品、高附加价值材料开发而努力。

    亚洲金属网:感谢您对公司进行的简短介绍,下面能否介绍一下您本人的基本情况?

    我毕业于台湾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负责TFT LCD、Touch Panel、LED、太阳能等光电产业关键材料之研发、制造及销售工作。

    亚洲金属网:稀贵金属业务部分,贵司专注于ITO靶材的领域,可否分享一下近几年贵司该领域的发展历程?

    光洋于ITO靶材这个项目发展,已有10年之历史,在发展与演进的过程中,相关技术之推进,几乎完全由光洋团队自主建立累积而成。也因此,光洋团队具有可完全掌控、运用相关技术发展之能力与优势,而不须倚赖日系或韩系厂商之技术支援。而在相关能力、经验之建立过程中,光洋团队对于ITO产品后续之优化,甚至演进至其它先进透明导电陶瓷材料,都将具有快速、自主之能量与经验优势。
    同时,光洋利用过去10年所磨炼之精实管理能量,已经发展出更为进化,且更具效益之营运模式,在生产成本与效益上,光洋具有很高的信心,可以做好准备,正向面对未来的产业竞争与挑战。

    亚洲金属网:在第十一届国际铟锗镓论坛上,业内对光洋ITO靶材及配套发展策略非常关注,在此可否做简要介绍该项目的优势?

    光洋于显示器靶材之发展中,非常强调如何“致力于中国ITO靶材的国产替代”,意即,对于客户来说,更需要的不只是1个只能提供ITO产品的供应商,而是1个能为客户创造更完整、更多元产品与服务价值的策略伙伴。
    举例来说,除了ITO产品之外,光洋的铝靶、钼靶以及其它合金靶材等产品,亦可同时销售予客户,并藉光洋在铟回收、原物料掌控、绑定等技术与服务优势,提供客户“一条龙式”的产品服务,大幅降低客户在多元靶材采购、回收之复杂度。

    亚洲金属网:靶材商现在竞争愈演愈烈,胡总认为贵司的竞争优势凸显在哪里?

    ITO是显示器产业中,至为重要的靶材与产品之一,光洋内部甚至称ITO为“咽喉材料”,亦即若是ITO在供货上产生问题,整个显示器产业都将受到巨大影响。中国是产铟大国,也是铟需求的大国,但是,每年国内显示器业者都还需要付出巨额的费用向国外业者采购ITO,若不将ITO落实国产化,除了在未来生产规模上将受制于人,对于国内整体产业的健康发展,都将有不良的影响。
    如同上述所说明,光洋于ITO靶材之技术发展与能量,几乎完全是由自主累积、研发而来,而在产品的品质上,光洋更是在一线的显示器客户端,得到很高的评价。

    亚洲金属网:当下,ITO靶材国产化进程仍是行业发展的重点,对此,贵司认为是机遇还是挑战?

    国内有意与光洋合作之潜在对象,一直是持续不断的,如此对光洋有所期待的态势,大约从5-6年前即已开始,所以对光洋来说,ITO靶材国产化的进程,绝对是一个良好的机遇。而相关的国产化方向与计划细节,因涉及光洋及相关合作伙伴之未来中、长期布局,故在此不便具体说明。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光洋会极积贡献过去十年针对ITO靶材所累积的能量,在靶材国产化的道路上,尽好相关的责任,未来的2-3年,请各位拭目以待。

    亚洲金属网:2018年甚至是未来3-5年,贵司进一步的发展方向?

    近期以来,针对国内外产业的发展,最热门的名词与方向即是所谓的“循环经济”。光洋一路走来所抱持的成功模式,不论是在硬盘、光盘,还是近期快速发展的显示器、半导体、太阳能产业,都是以“得料者得天下”作为布局的重中之重。也因此,在未来的3-5年,我们会更著重在原料端更上游的布局,或是针对更下游材料使用、消费端,回收通路、技术之布建。
    光洋希望一头一尾更极积的掌握原生矿产与城市矿产,并将之回收、生产,制造成为更具有加值效益的产品应用。如此循环不息的材料利用,一来也加深与供应商、客户之合作链结,二来也在成本管控上,得到更具效益之结果。相关的布局与经验累积,光洋会在台湾的生产基地、采购中心开始建构、试行,未来我们会将之逐步推广至国内及海外,也请大家期待。

    亚洲金属网: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访谈,同时贵公司生意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