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硫酸钴 20.5%min 中国交到(-1000)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离岸(30)  04-16|铁精粉 66%min碱 邯郸未税出厂(25)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出厂(20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离岸(22)  04-16|铁精粉 65%min碱 莱芜出厂(25)  04-16|铁精粉 65%min酸 代县未税出厂(20)  04-16|铁精粉 65%min碱 本溪出厂(2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出厂(150)  04-16|氧化钆 99.99%min 中国出厂(5000)  04-16|钆铁 Gd 73% 中国出厂(4000)  04-16|铝锭 99.7%min 佛山仓库(-480)  04-16|铝锭 99.7%min 无锡仓库(-480)  04-16|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16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铝矾土资源问题和成本控制影响棕刚玉未来价格走势
    ----专访刘军伟
    销售总经理
    贵州开阳三环磨料有限公司
    我公司最早于2001年开始棕刚玉冶炼,2005年开始致力于流放炉的技术研究,历时5年于2010年成功建设流放炉并进行试验生产,随后投入正常生产使用。目前主要生产棕刚玉段砂,磨料,蓝刚玉和半脆刚玉。

    亚洲金属网:请您简要介绍贵公司的发展历史和主要经营内容。

    刘:我公司最早于2001年开始棕刚玉冶炼,2005年开始致力于流放炉的技术研究,历时5年于2010年成功建设流放炉并进行试验生产,随后投入正常生产使用。目前主要生产棕刚玉段砂,磨料,蓝刚玉和半脆刚玉。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实业公司,拥有自有铝矾土矿山及从矿石开采到终端产品生产的完整产业链,主要致力于铝矾土综合利用和精深加工及棕刚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

    亚洲金属网:听闻贵公司从2017年开始在扩建棕刚玉年产能,请问当前贵公司年产能多少?同比增加多少?

    刘:我公司2017年进行新的冶炼炉建设扩产,拟建设4台1.5万KVA的流放炉,目前2台已经建设完毕预计7月底投入生产。目前,我公司棕刚玉冶炼建设年产能20万吨,6台8,000KVA的炉子和2台1.5万KVA 的炉子,年产能同比增加66.7%。

    亚洲金属网:自2016年开始环保检查风暴席卷整个中国市场,棕刚玉主要产销地的河南和山西成为重灾区,贵公司2017年生产状况如何?开工率和产量分别多少?(同比变化)

    刘:尽管2017年环保检查如火如荼,河南和山西等地区棕刚玉企业备受影响,我们公司因环评达标所以并没有受到环保检查的影响。然而,为了迎合国家环保政策和节能减排以及产业升级的号召,2017年10月份开始我们公司主动降产并进行生产技术改革,实际开工率约60%。2017年我公司棕刚玉产量约6.5万吨,较2016年4万吨增产2.5万吨。

    亚洲金属网:棕刚玉产品涵盖了耐火材料和磨料领域,贵公司耐火材料和磨料市场如何进行比例分配?

    刘:目前我公司产品国内销售量占比80%,国外占比20%;其中棕刚玉用于耐火材料领域的销量占比40%,磨料占比60%,预计产能扩大后耐火材料占比增加到60%,磨料销量占比减少至40%。

    亚洲金属网:近年来,除了环保检查之外,资源日益成为制约矿产品行业发展的突出因素。当前中国市场铝矾土日益紧缺,贵公司作为铝矾土消费大户,如何应对和解决这一资源问题?

    刘:我公司发展立足长远,公司领导在产业布局方面高瞻远瞩。针对铝矾土资源问题,我公司自2010年至今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先后收购铝土矿山作为发展的资源储备,致力于充分并优化利用铝土矿资源。目前是有自备矿山资源约700万吨。

    亚洲金属网:业内传闻贵公司一直致力于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贵公司的流放炉冶炼技术更是国内外独创,能否为我们介绍流放炉和固定炉以及倾倒炉冶炼的区别和优势?

    刘:综合来讲,流放炉比倾倒炉冶炼更节能环保。
    1)同等品位的铝矾土,流放炉电耗大概是2,200KWh,倾倒炉需要2,500kwh到2,800kwh.
    2)炉温大概是是2,450℃,比倾倒炉高出350℃-400℃
    3)流放炉一台月产量大概1,400吨,比倾倒炉多300-400吨
    4)流放炉更保温,安全系数相对较高。

    亚洲金属网:2017年棕刚玉冶炼原料石墨电极供应严重紧缺导致价格暴涨,直接增加了棕刚玉的生产成本。听闻贵公司一直在努力研发和改进冶炼技术来降低成本,是吗?这样的研发是否需要大幅的人力和资金投入?

    刘:是的。考虑到2017年年初开始中国市场石墨电极价格暴涨和货源紧缺对棕刚玉冶炼成本的大幅增加,我公司于2017年6月份开始由李总开始进行技术研究,历时7个月之久,耗资约5,000万元。2018年5月份彻底完成技改,结合特有的流放炉冶炼技术实现取代石墨电极使用改良自焙电极,大大降低了冶炼成本。

    亚洲金属网:2018年上半年棕刚玉市场需求疲软,远不如2017年市场行情,您如何理解?对于2018年下半年市场走势,贵公司有何见解?

    刘:回顾2018年上半年的棕刚玉市场呈现相对低迷状态。主要原因:1.下游企业2017年面对市场货慌局势大量储备库存,导致今年采购需求减少并观望市场价格回落;2.国际上中美贸易战对钢铁市场心态的影响,因此钢厂对于耐材产品的需求有所减少;3.2018年初开始河南地区棕刚玉企业开工率大幅上升,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情况。
    我认为下半年棕刚玉市场需求会有所上升,市场价格会有上调的趋势。

    亚洲金属网:您如何看待棕刚玉这一传统行业的发展趋势?

    刘:趋势取决于成本,如果成本保持在合理的区间水平的情况下,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棕刚玉仍将保持旺盛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