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螺纹钢新标准强制执行 钒市需求前景可期
    ----专访孙剑
    总经理
    吉运炉料有限责任公司
    吉运炉料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四川成都,是一家出口型钒产品加工企业,产品包括片钒98%min、钒铁50%min、钒铁80%min,客户群体覆盖欧洲、韩国及中东等地区。因产品质量过硬,在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

    亚洲金属网:孙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专访,请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情况。

    公司办公楼外观
    孙:吉运炉料有限责任公司是专业加工钒系列产品的企业,专注于钒产品二十年,产品包括五氧化二钒(片状)冶金级,钒铁-50,钒铁-80。产品除供应国内长期客户以外,主要出口欧洲,韩国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长期以来公司一直以卓越的信誉和产品质量赢得客户的一致认可,在世界钒产品市场中始终保持着自己的份额。

    亚洲金属网:现在钒价涨势迅猛,已超过05年历史最巅峰时期,您认为这是产业政策推动的,还是市场需求增长拉动的?市场有无缺口?

    冶金级片状五氧化二钒
    孙:从整个钒产业发展角度来看,2017年涨价主要原因在于环保政策,限制了钒渣进口和国内大量小型石煤提钒产业的无序发展,那么到2018年下半年,钒价飙升则主要就是需求拉动的了。螺纹钢新标准在11月1日起将强制实施,钢厂至少需要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采购并消耗钒铁或钒氮合金,市场需求增长预期是非常大的。预计2018年全年,中国五氧化二钒产量将达到10万吨左右,根据下游市场需求测算,预计到2019年全年需求量将达到12万吨左右,市场缺口保守估算将在2万吨以上,乐观一些的话可能会达到3万吨以上。

    亚洲金属网:谢谢您的介绍,市场缺口终归要得到平衡,您怎么看待当前以及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的五氧化二钒供应情况?

    公司生产车间内部展示
    孙:钒原料的生产主要有三种形势:一是从钒钛磁铁矿中提钒,这个产量比重大约能占90%;二是从石煤中提钒,这个比重大约为6%;三是从含钒催化剂等废料中提钒,这个比重约为4%。就现阶段情况来看,由于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国内几个主要的五氧化二钒生产企业都已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了,生产潜力已到极限;而现有的比较大型的石煤提钒企业也在逐步接近满负荷,所能增加的产量对于市场需求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小型石煤厂和新建石煤厂因为环保形势严峻,很难拿出规模产量;废料提钒所占比重较低,对增加钒原料供给影响不大。在这种发展背景下,只有现有的大型片钒生产厂扩建高炉,才能有效解决供应紧张的问题。不过,根据高炉建设周期推算,通常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才能投产,也就是说至少在未来一年半之内,中国五氧化二钒供应将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五氧化二钒价格上涨的逻辑是怎样的?2019年价格预期如何?

    孙:正如前面说的,既然市场有缺口而且很大,那么五氧化二钒价格自然会上涨,这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我认为这个上涨趋势会长期持续下去,至于涨到什么地步,很难给出精确值。因为现在五氧化二钒已经严重脱离了单纯的成本加成计算方式,完全是由供需双方互相试探、博弈形成的最终成交价,售价高于成本几倍。只要市场有需求,那么价格就会一直涨,直到市场缺口得到弥补。基于五氧化二钒市场发展现状判断,我认为2019年中国五氧化二钒价格都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亚洲金属网:如果要解决市场需求缺口,您认为有哪些办法或经验可供参考?

    孙:解决市场缺口,我认为有三点比较有参考价值:
    一是钢厂技术创新。钢厂通过改良生产工艺,寻求技术突破,从增加替代品或者改良生产工艺方面,减少对钒的消耗量。
    二是中国成为钒净进口国。中国一直都是钒产品净出口国,如果国内钒价一直上涨,国际市场的钒产品将非常有可能流入国内市场,来满足旺盛的需求。这一点无论是从政策方面还是从经济层面看,都是可行的。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并没有直接联动,去年6-8月份期间,国际市场钒价就一度低于国内,是有先例的。
    三是增加进口铌铁量。铌是钒的重要替代品,中国年进口巴西铌铁量在2万吨左右,若钢厂增加铌消耗量,势必将增加巴西铌铁进口规模。根据巴西生产商产能推算,其销往中国市场的铌铁量再扩大一倍到4万吨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亚洲金属网:螺纹新标从11月1日起强制执行,这会对市场带来哪些直接影响?

    公司产品生产过程展示
    孙:最直接的影响,恐怕就是在短期内迅速增加钒产品需求量,加剧市场供需不平衡态势,钒价暴涨也就在所难免。在此发展背景下,大型钢厂或为了削减成本,有可能会降低钒产品采购量,转而寻求铌替代,但铌也不能替代全部钒,这是由工艺技术决定的,有的关键生产环节,钒并不具备替代性;大批小型钢厂将加入采购商行列,成为新的钒消费者。这将导致钒市供需持续偏紧,市场参与主体将更加多元化。

    亚洲金属网:您怎么评价中国钒市场发展形势的变革问题?

    孙:钒主要应用于高强度钢材,随着建筑领域对高强度钢材需求的不断扩张,钢铁冶炼行业对钒产品的需求量增长前景是十分值得期待的,特别是螺纹钢新标准的强制实施,将直接而有效的推动钒终端需求快速增加,进而带动五氧化二钒采选、加工行业、乃至加工技术的升级得到长足发展。
    不过从短期来看,钒原料供给端还没有什么变化,这导致钒市供需呈现出极度不平衡的发展态势,这也是今年以来钒价涨势迅猛的原因所在。那么到明年,受钒利润高企影响,估计很多五氧化二钒生产企业都有扩产计划,像河钢承钢等企业扩产计划已经浮出水面了,不过到最后能不能落地还得看环保审批。如果可行,那么钒市场供需缺口将会逐步得到弥补,钒价会逐渐回归理性;否则,原料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钒价将持续处于上升通道。乐观预测的话,整个2019年钒产品价格都将处于一个相当高的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