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18|金属汞 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金属汞 99.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主焦煤 A 10.5%max, S 0.8%max 山西出厂(50)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离岸(-0.3)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出厂(-2)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氧化钬 99.5%min 中国出厂(10)  04-18|钬铁 80% 中国出厂(10)  04-1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通过技术进步,带动氧化锌行业健康发展
    ----专访王彦龙
    总经理
    潍坊奥龙锌业有限公司
    潍坊奥龙锌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位于寒亭区北海工业园,注册资本5千万元,主要经营范围是间接法氧化锌的生产和销售,年产能10万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专业间接法氧化锌制造工厂之一。

    亚洲金属网:王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以及贵公司目前生产情况如何?

    王彦龙:潍坊奥龙锌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间接法氧化锌的企业,设计年产能10万吨,生产规模和技术实力全球领先。
    公司目前生产装置满负荷运行,产销稳定。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在世界贸易摩擦频发的大背景下,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没有受到明显影响,非常值得欣慰。

    亚洲金属网:近期锌锭价格波动较大,您觉得影响近期锌锭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对后市锌锭走势怎么看?

    王彦龙:近期锌价的波动,并非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而是因为贸易摩擦,增加了对未来消费预期的不确定性,从而导致市场价格的非理性波动。
    锌价的未来走势,中短期内主要取决于中美贸易战的博弈状况,宽幅震荡应该是主旋律。

    亚洲金属网:目前氧化锌市场需求如何?以及您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王彦龙:目前氧化锌市场需求不是十分旺盛。
    轮胎行业受到贸易摩擦影响,出口受阻,导致轮胎生产企业开工不足,是影响目前市场需求的主要因素。

    亚洲金属网:目前,环保越来越重要,当前频繁的环保检查对公司生产经营有什么影响?

    王彦龙:奥龙锌业的生产系统,从设计之初,就对包括环保在内的国家政策,进行了前瞻性研判,生产设施的实际污染物排放,远低于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法律法规限值。
    环保部门的监督检查,对奥龙锌业的影响是积极的、正面的,一方面验证了我们环保设施的有效性,同时为我们将来进一步提升环境保护水平,提供了正确的方向。

    亚洲金属网:您觉得环保检查对整个氧化锌行业有什么影响?

    王彦龙:环保督查对氧化锌行业的影响已经非常明显,而且将来会愈发明显,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了行业集中度。规模小、污染严重的小企业和生产基地,已经有很大一部分被关停,这部分产能转移到了较为规范的企业;
    2、促进了行业技术进步。为适应新的环保政策要求,企业必须要对生产系统特别是环保装置进行升级改造,从而使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提升了一大步;
    3、行业盈利能力逐步改善。小散乱氧化锌企业,短时间内集中关停,原来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迅速变化,供求关系趋于平衡,氧化锌产品的价格回到合理区间,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得到暂时提升。

    亚洲金属网:您觉得哪些应用领域未来有需求增长潜力?

    王彦龙:橡胶轮胎行业,仍然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氧化锌绝对需求量,增长潜力最大的领域。虽然,目前我国的轮胎,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对美出口受阻,但是,美国本土的轮胎产能,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而需求量却在增加,只能从第三方市场进口,那么我国生产的轮胎,则会填补第三方市场的空缺。
    除了橡胶轮胎行业,复合肥、动物饲料等领域,对氧化锌的需求量也在迅速增加,电子产品和化妆品对氧化锌的需求目前相对比较稳定。

    亚洲金属网:在目前经济环境下,能否说一下氧化锌企业普遍面临的一些挑战,以及企业的应对策略?

    王彦龙:目前大多数氧化锌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还是环保问题,这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由于历史性原因,氧化锌行业集中度不高,在无序竞争的状态下,绝大多数企业,没有足够的物力积蓄和技术积累,没有能力对包括环保在内的工艺设备,进行技术提升,导致行业的环保设施和水平,整体比较落后。
    国家的环保政策不会放松,只会越来越严苛,企业只能投入足够的人力和物力,从根本上解决对污染物的治理工作,能够在未来两三年内完成环保治理的企业,才会有机会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未来发展目标。

    王彦龙:奥龙锌业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有责任和义务,推动我国氧化锌行业的技术进步,通过技术进步,带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具体来讲,将来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深入工作:
    1、对氧化锌生产过程中,污染物产生机理和控制措施,进行系统性地研究,实现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具备类似行业先进水平;
    2、联合相关科研机构和制造企业,对核心蒸发设备和燃烧装置,进行技术提升,较大幅度降低产品综合能耗;
    3、进行设备自动化和工艺智能化改造,以期通过自身示范,引导全行业提升现代化水平。

    亚洲金属网: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贵公司越办越好。

    王彦龙:谢谢,也欢迎你们来我们公司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