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2)  04-26|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2.1)  04-26|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2.1)  04-26|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9)  04-26|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9)  04-26|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8)  04-26|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8)  04-26|金属硅 98.5%min 美国交到(0.04)  04-26|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26|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6|锌精矿 加工费 50%min 中国到岸(-1.5)  04-26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金属铋未来需求增长可期
    ----专访吴世军
    董事长
    贵溪大三元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贵溪大三元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2000年11月(原名称:贵溪市三元冶炼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贵溪大三元集团是集有色金属的生产、加工、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型企业集团,公司地处贵溪市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300亩,总注册资金1.6亿,总资产10个亿,下属分公司有:贵溪市三元冶炼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贵溪三元科贸有限公司、贵溪三元金属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产品有:精铋、精碲、冰铜、氧化铋、电铅、锡锭等。

    亚洲金属:吴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对贵司的主营业务做简要介绍。

    我们公司主要做二次料回收,主要产品是金属铋和金属碲,铋锭一年产能由源头开始计算是2,000吨,此外还会采购一些粗铋、铋质合金,合计产能3,000吨。2017年铋产量70吨,同时我们还会回收铅、铜、金、银、铂、钯,根据原料的情况进行回收,产量不固定。一般来讲,银一年20吨左右,金100-200公斤,钯100-200公斤,铜2,000吨,铅10,000吨,以上是公司的整体情况,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12个亿。

    亚洲金属:感谢您对公司进行的介绍,下面请吴总介绍一下本人的基本情况。

    我本人在这个行业确实比较久,1989年在长沙环保学校毕业,最开始公司最早是江铜的一个烟灰配套项目,在此过程中回收铋。后来中途两年出去打工,帮别人设计铋的生产厂,我们设计的不是使用二次料,而是用铋矿做回收。再后来我们又回到原来的公司搞承包,2000年的时候我们买下了这个厂,并更名为现在的大三元集团,最开始铋锭产能很低120吨,后来今年逐步增加,现在产能2000多吨的状态。

    亚洲金属:2017年中国铋锭价格仍处于低谷阶段,总结这一年,贵司盈利状况如何?

    2017年我们几乎没有盈利,铋锭方面亏损。公司的盈利在于综合回收,铜是最大的盈利点,铜一年的回收利润月3,000万,去年铜的盈利补贴到铋的亏损里面去,所以整体企业是微利状态,测算一下基本盈利2,000万左右。12个亿的销售收入,盈利2,000万,盈利只占销售收入的1%左右,这两年,我们没有把盈利放在第一位,而是把如何度过困难期摆在首位。

    亚洲金属:2017年第四季度至今年,中国铋锭价格基本平稳集中在7万/吨上下,涨跌都非常困难,请问吴总认为此番如此平稳的主要支撑点是什么?

    铋锭价格难以上扬的主要原因是铋锭的需求虽然每年都在增长,但是增长率不大,需求整体还是小于产量,所以价格不会上扬很多。
    难以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现在生产商普遍处于亏损状态,如果价格继续下跌的话,没有人愿意继续做下去。如果从铋矿的为源头开始生产,7万/吨左右只是铋的成本价格。但是很难讲为什么市场上还是会有5-6万/吨的货呢?一是因为有的供应商急需用钱无奈出货,二是江铜这一类回收企业德存在,他们铋的生产原料就来自于烟灰,如果江铜把烟灰当做炼铜过程中必须产出来的,原料费用计为零,生产成本大概4.7-4.8万/吨左右,所以这一类企业铋锭价格在5.5万/吨有微利空间。总体来讲,铋锭7万/吨左右的价格实际不合理,冶炼一吨铋是很难的。
    我们认为价格主要受生产成本支撑,价格涨不上去的原因是铋锭市场需求弱且产量大。

    亚洲金属:2018年业内有人预测铋锭出口长单签订将多于2017年,吴总认同这个看法吗?

    准确来讲,我认为2018年铋锭出口总量会下降,氧化铋出口总量会增加。因为我国现在的一项税收政策是铋锭出口没有退税,氧化铋出口退税13%。
    铋锭出口后主要应用于生产氧化铋后端产品,如铋盐,因此购买氧化铋和铋锭是一样的,所以铋锭的出口量会转化到氧化铋的出口量。而且现在国外的企业也会更换采购地,铋锭也可以在秘鲁、墨西哥采购,氧化铋在中国采购。但总体来讲,铋出口的总体金属量会增加。

    亚洲金属:您认为铋锭在18年的需求如何?增长点在哪里?

    我们仔细研究了很久,铋锭的增长点主要是应用于替代铅。美国现在要求水管中铅锡的焊接材料中铅的含量由标准的8%降低至2%,所以现在很多焊料都转为铋锡焊料,云锡公司现在专门成立了一个公司,研发铋锡焊料。华为等大的制造公司已经开始向他们订货,他们一年的用量基本上700-800吨,未来可能200吨/月,这部分是完全的增加产量,线路板链接的铅锡焊料现在全部改成铋锡合金,所以这个是增长比较大的需求点。
    第二,铋在做汽车玻璃,尤其是日本、欧洲,有计划使用12%左右的铋排除玻璃空气,原来含有铅、砷的汽车碎玻璃会污染环境,我们原来和日本合作成功做了含铋10.98%的汽车玻璃,所以这个用量增加也非常可观。
    第三,汽车的油漆,原来含有铅,现在也有人用氧化钛、硒,现在也开始用氧化铋,尤其是铋钒,尤其是黄色,非常的漂亮。
    另外,还有一个不能确定的需求增量是国家做核反应堆领域的应用,原来的核电站附件必须有大量的水,和反应过程中的热进行交换,现在中国有一项新的技术并对外已经公布,原来水带走热量改为铅铋合金带出热量,含铋54%铅46%的铅铋合金,水的温度只有0-100°,铅铋合金熔点是200多度,但是沸点是2700多度,有1500多度的温差,最重要的是,水的密度是1,铅铋合金密度是10,在吸热的过程中水难以防止辐射,铅铋合金可以防止辐射扩散,另外水的比重是1,交换热很慢,金属热交换非常快,污水对环境造成污染,但是铅铋合金不会。现在我国已经采购了第一单中试,采购50-60吨铋锭。现在中国的一项计划是建设30座左右的核电站,对外援建30座左右,如果预计一座核电站使用300吨左右的铋锭,那么60座核电站有18万吨的铋锭需求,所以这个也是未来的一个需求增长。
    最后,铋锭作为绿色金属,对人体友好,可以用于生产胃药、化妆品,随着生活生平的提高,未来也会有所增加。

    亚洲金属:贵司在2018年有何新的项目计划吗?

    我们计划在2018年,铋针主要应用于化妆品领域,铋片主要应用于炼钢领域,我们已经安装了铋针、铋片、铋粒的生产设备,另外,我们也安装了一套年产600吨氧化铋的设备,也在研发铋的相关产品。公司现在是铋碲金属的研发中心,未来我们也会进行开发。

    亚洲金属:感谢您的观点分享,也非常感谢贵溪大三元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祝贵公司的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