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建立完备云母提锂生产线,增强公司产品竞争力
    ----专访许长志
    总经理
    赣州亚泰钨业
    赣州亚泰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使用锂云母精矿、锂辉石精矿、铁锂云母精矿以及锂瓷石精矿等含锂矿石进行碳酸锂提炼的工厂。与传统锂云母焙烧会产生大量极难处理的酸雾污染不同,该工厂使用独特的焙烧工艺,可完全达到国家环保排放标准。该公司已经布局上游,目前在“亚洲锂都”宜春,拥有一家年处理40万吨锂矿,年产8万吨锂云母精矿的选矿厂。

    亚洲金属网:请许总简单介绍一下公司情况。

    许总:我们自2017年6月初新技术改造生产线正式投产碳酸锂,目前每天能够生产3吨99.5%以上的次电池级碳酸锂。2018年1月,锂云母选矿厂正式投产,实现了锂云母提锂的技术突破,能够真正从锂云母精矿开始,生产出99.5%以上的标准电池级碳酸锂。以目前锂云母与锂辉石精矿的市场行情价格为基础计算,我们碳酸锂的实际生产成本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同时要在2018年实现年产5,500吨电池级碳酸锂的目标。

    亚洲金属网:虽然新能源补贴政策依然推动新能源动力汽车市场发展,但是近期补贴延期政策即将到期,下游电池和整车厂以库存消耗为主,碳酸锂采购意愿较低市场价格承压下滑,对此您有何看法?

    许总:与新能源补贴政策相关的正极材料主要是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春节过后三元材料暂无大量增长,短期碳酸锂市场需求推动主要来源于磷酸铁锂增长。新能源补贴政策细化后,现有的磷酸铁锂型号无法达到高补贴要求,升级型号才可能继续发展,否则拿不到补贴,部分三元材料523产品补贴幅度下滑,下游去库存并加快新产品研发进度,碳酸锂价格走低。
    我们认为,下游市场的生产并不会停止,6月12日新补贴政策实施下游需求商还是需要采购生产所需原料,新型号研发完成开始量产后,碳酸锂市场需求还将走高,价格不会继续下滑。

    亚洲金属网:新能源汽车发展拉动锂盐市场需求,国内外锂盐厂家产能都在不断扩张,电池行业火热也使得碳酸锂行业竞争更为激烈,贵司是如何在激烈竞争中保持优势的?

    许总:如上所述,我们用有自己的云母选矿厂,直接从锂云母矿开始破碎。实际上,使用锂云母生产碳酸锂工艺比锂辉石更复杂,有更多的杂质要处理,我们的矿山及选矿厂在宜春新访镇,一个月可供应1,800吨锂云母,可以保证自己生产供应稳定性并维持较低原料成本。另一方面,三元材料细化后对碳酸锂要求更高,后期氢氧化锂需求增加大型企业转向氢氧化锂生产,我们保证产品品质市场需求也会增加。

    亚洲金属网:现阶段贵司碳酸锂运行如何了?

    许总:我们2月份开始生产的产品正式达到国内电池级产品要求,钠含量只有200ppm,只是我们现有的设备没有粉碎设备,所以下游的客户有一些限制。2017年我们一共生产了400吨碳酸锂,是工业级产品。目前,我们日产电池级碳酸锂4吨,计划在第二季度达到每月200吨产量。

    亚洲金属网:刚刚您提到公司产品下游客户有限制,后期是否有加强产线计划呢?

    许总:有的,现阶段公司的主要目标就是是进一步完善产品生产链。
    我们碳酸锂生产前端有回转窑、过滤机等设备,现在要在后端增加破碎处理设备以满足其他客户需求。

    亚洲金属网:以目前主要碳酸锂生产商产能而言,贵司目前的碳酸锂产能较小,下游正极材料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公司是否有考虑新增产能?

    许总:增产计划暂时没有,还是以前端加强为主。国内现在环保控制收紧,尤其是碳酸锂前端选矿、回转窑控制,新增产能审批非常严格,对水、废料方面的要求都在加强,因此我们现有的计划还是先和小企业合作,维护客户为主。

    亚洲金属网:据亚洲金属网了解,虽然宜春地区云母矿资源丰富,但是当地其他云母提锂企业也在增加产能,锂云母供应有限,公司后续原料有安排吗?

    许总:公司现阶段产能以及运行产能都比较小,我们有4个小矿区,签了2年的供货合同。目前是80吨吨一天云母,后期要做到日处理原矿1000吨及一天120吨云母矿供给。由于公司短期内没有增产计划,所以现有的矿资源已经可以满足公司生产,原料充足。

    亚洲金属网:新能源汽车还是会向高能量密度的高镍系正极材料发展,贵司后期有考虑上氢氧化锂项目吗?

    许总:我们已经完成氢氧化锂生产的技术储备,只是等合适的市场时机推向市场。国内的单水氢氧化锂市场以国外需求为主,中国本土放量慢,我们要等国内市场稳定放开再考虑增加。

    亚洲金属网:感谢许总,祝贵司事业蒸蒸日上!

    许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