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铬铁回暖后市看稳
    ----专访杨立福
    董事长
    营口新型硅制品有限公司
    营口新型硅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2003年6月经工商局注册成立,座落于辽宁省大石桥市南楼经济开发区官马山工业园。厂区面积34533平方米,员工140人。公司拥有半封闭12500KVA矿热电炉两座,于2004年2月正式投产,年生产能力50000吨,产品为高碳铬铁。

    亚洲金属网:杨总,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采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

    杨总: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高碳铬铁,公司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现有多年从事铬铁生产经验的总工程师一名,高级工程师6名,工程师4名。公司主要生产设备完好率98%以上;并配有专业的检验机构及检测人员,检测设备均良好。公司有长期稳定的原料供应商保证了公司产品稳定的产量。为确保产品质量,公司的每一炉产品都经过严格的工艺流程控制,针对每一炉产品作出产品分析报告,并对出厂产品进行再一次质量检验并作出分析报告!

    亚洲金属网:9月份铬铁价格较月初上涨了约300元/吨,您认为原因是什么?这是否会成为今年铬铁市场的一个拐点?

    杨总:我认为上涨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是供需, 9月初铬铁价格低位,除内蒙地区,其它产地受制于电力或环保问题,艰难营生,产量下滑,供应紧张的情况到月末愈发明显,价格也因此小幅上涨。第二是生产成本,9月份港口铬矿还有辅料像焦炭价格都在上涨,特别像南非精粉价格从最低的29块涨到32块,生产成本上扬,铬铁价格坚挺。
    铬铁价格上涨300元/吨,基本抵消了原材料成本的增长,铬铁厂的利润并没有明显的提高。我认为今年后半段,铬铁市场将以稳为主,价格仍有上探的空间。铬矿再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还有汇率问题也很值得关注。若人民币表现坚挺,这对国内铬铁生产商来说会是一个有力的支撑。

    亚洲金属网:今年铬铁整体行情不佳,价格持续下滑,您认为当前铬铁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杨总:供需决定价格。在钢厂对铬铁需求并无提升的情况下,铬铁市场的过剩产量势必会导致价格的低迷, 这是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

    亚洲金属网:贵司在辽宁,东三省生产商比较少,竞争压力相对较小,但东北生产成本较高,铬铁竞争力在全国市场非常有限,您作为生产商,优势和劣势有哪些?

    杨总:全国铬铁市场是一盘棋。东北并不是铬铁需求的集中地,考虑铬铁市场的竞争应着眼于全国。 我们的电价非常高,这也是我们优化生产成本的最大制约。我们公司也差不多是当前东北唯一在产的高铬生产商了。当然,我们也是有一些生产优势的,首先,我们这是耐火材料基地,耐材成本低,我们的生产工艺对铬矿的要求不像其它生产商那么高。其次,营口是“一市两港”,运输成本低。

    亚洲金属网:环保也是当前铬铁行业的一个主题,您对这方面有什么看法?

    杨总:我认为环保对铬铁市场的影响基本进入尾声,影响也会逐步弱化。所谓大浪淘沙,适者生存,环保的高要求促进工厂设备升级,优秀的企业活下来,而淘汰的产能也将慢慢被市场补充。设备升级不仅满足了环保要求,从成本角度来看,也提高了原料的回收和利用。环保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任何想要长远发展的企业都要加强这方面的重视。

    亚洲金属网:贵司未来有何发展计划?

    杨总:希望政府能在电力方面给以更多的支持,我们会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基础上,更加精进自身的工艺,做出更好的产品。也希望未来工厂规模稳步扩大,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