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电解铝需求向好 库存持续下降
    ----专访闫铁
    销售部部长
    中电投霍林河煤电集团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电投霍林河煤电集团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天然硅砂储量居全国之首的通辽,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公司于1988年成立,公司现在以生产铝锭为主,电解铝现运行产能11.5万吨。

    亚洲金属网:近两年环保问题是国家重点整治的问题,请问近两年的环保高压对贵公司产生了什么影响。

    闫部长:环保高压政策对我们的生产没有影响,我们公司所有环评手续齐全,并且为了贯彻国家的环保政策,公司领导层对此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在环保方面我们可以说是市榜样企业。

    亚洲金属网:电解铝分为铝锭跟铝水,贵公司以哪种为主,两者之间的差异是什么。

    闫部长:我们现在以生产铝锭为主。铝锭销售市场范围面更宽一些,我们的产品主要面向东北中小型铝深加工企业。铝水供给电解铝厂周边的企业使用。对于下游企业来说,直接使用铝水可以省去重熔的步骤从而降低生产成本以及重熔的损耗。

    亚洲金属网:对于电解铝市场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一直保持200万吨左右的高库存您怎么看。

    闫部长:电解铝库存的上涨主要原因是国家环保高压政策下,电解铝下游一些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停产整顿,消费能力下降所致,今年二季度开始随着部分企业的恢复生产,对电解铝的需求增加,电解铝库存下降速度开始提升。

    亚洲金属网:电解铝整顿违规产能对本行业产生的影响,电解铝行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闫部长:2017年国家整顿违规产能的政策,很好的规范了电解铝行业,抑制了电解铝产业的未批先建跟盲目扩张行为,有利于电解铝行业的健康发展。就目前情况来看产能过剩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的缓解。相信今后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进一步的深入,电解铝行业会逐渐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亚洲金属网:大家都知道电费对电解铝厂生产成本至关重要,贵公司在电费方面的优势,是否有自备电厂。

    闫部长:电费成本占电解铝综合成本的30%-40%,所以电费对于电解铝行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拥有自备电厂的话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电费的成本。我们公司没有自备电厂,相对来说电解铝成本较高,在电费方面目前我们在积极争取大用户直供电政策。

    亚洲金属网:电解铝行业发展的前景展望,是否面对产业转型。

    闫部长:未来电解铝发展更趋向煤电铝一体化的方向发展,这种产业链发展方式可以极大的降低电解铝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在面对低端普铝利润越来越低的市场环境下,电解铝行业同样面临产业转型,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加大高端产品的研发投入,发展高精尖产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亚洲金属网: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未来规划。

    闫部长:我们作为老牌的国有企业,产业转型对我们来说更是迫在眉睫,我们准备将工厂转移到白音花地区,建设煤电铝一体化的电解铝企业,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将加大产品研发,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强自己的产品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