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锡精矿 缅甸 20%min 勐阿仓库(-7000)  04-24|锡精矿 缅甸 30%min 勐阿仓库(-7000)  04-24|钼精矿 45%min 中国出厂(100)  04-24|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24|氧化钼 50%min 中国出厂(100)  04-24|氧化铒 99.5%min 中国离岸(1.2)  04-24|钴中间品 30-40% 中国到岸(-0.2)  04-24|锰铁 Mn 65%min, C 7%max 中国出厂(150)  04-24|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24|锡精矿 60%min 中国交到(-7000)  04-24|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24|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4|钼铁 60%min 中国出厂(6000)  04-24|氧化铒 99.5%min 中国出厂(8)  04-24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厚积薄发的锂电正极材料制造业领航者
    ----专访张郑
    董事长
    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
    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致力于研发和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高科技企业。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与宜宾光原锂电材料有限公司同系广州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锂宝注册资本为6.3亿元, 主要股东为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亚洲金属网:感谢张总接受亚洲金属采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司情况。

    张总:虽然宜宾锂宝是新公司,但是锂宝的历史比较悠久。2010年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南大学胡国荣教授合作成立了研究团队并开始高镍系产品的研发,2014年国光集团和江苏国泰集团合作,正式成立广州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金7000万元,此时已经有一条正极材料中试生产线。2017年,新股东四川宜宾天原集团对广州锂宝增资,注册资金达6.3亿元,在四川成立了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宜宾光原锂电材料有限公司两个子公司。
    公司计划有2万吨的三元材料生产线,2万吨三元材料前驱体生产线,总投资将达25亿元。目前天原集团控股49%,国光控股47%,国泰控制2%,剩余股份属于前期研发团队。

    亚洲金属网:6月份中国新能源补贴退坡后下游需求商为增强竞争力都加大高镍系三元材料研发,公司在这方面有哪些优势和特点?

    张总:如上所述,我们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了高镍系产品的研发,前期积累多,基础雄厚。现有设备完全自动化,只有投料和包装是人工操作,保证产品的一致性,而且设备先进精准度较高。虽然目前宜宾锂宝生产线是新投产,但是产品有后发优势,投产后将很快进入头部企业行列。

    亚洲金属网:作为新兴的且主攻高镍系正极材料的企业,贵司现在项目进展如何?

    张总:我们的低镍系三元材料自5月份开始投产,6月份已经正式投产但是量不多。高镍系三元材料计划在本月底带料调试,预计10月份正式投产。

    亚洲金属网:当前国内高镍系三元材料如811产品因安全问题并未大量使用在汽车上,而是部分用于3C电子产品,对此您有何看法?

    张总:高镍系三元材料811+锰酸锂确实有应用在3C电子上,但是总体来说,汽车市场才是三元材料的最大增长点。一般来说,汽车标准行驶里程应该是500公里,但是目前主要新能源汽车都是300公里左右,应用性很低不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所以后期高镍系811还是会向汽车市场发展。

    亚洲金属网:以目前进展来看,中国高镍系正极材料发展并不太好。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补贴将完全退出,这对市场会有何影响?

    张总:补贴退坡对汽车市场发展肯定有障碍,但是大家都要去克服。现阶段市场大家的重点也是考虑如何在提高能量密度的同时增加产品的安全性能。

    亚洲金属网:高镍系产品除了解决能量密度问题外,在当前钴价处于高位情况下也节约了更多成本。近期下游电子市场需求小幅回暖,但是市场整体采购意向仍然偏低,您认为电池原料市场后市走向如何?

    张总:锂原料市场矿石供应较为充足,矿山和锂盐厂家都在不断释放产能,我们认为锂原料的价格是会逐步下滑的。
    钴原料供应集中且总量较锂相比较少,资本更容易控制,价格更容易被垄断,短期内钴价还是被垄断处于相对高位。

    亚洲金属网:回到公司自身产品来,公司原料供应方面是否有储备资源?

    张总:有的。我们原料供应都是和大企业合作以保证产品的质量,但是具体供应商名称相对保密。

    亚洲金属网:钴锂原料价格一涨一跌,公司现有的前驱体和三元材料生产计划是如何安排的呢?

    张总:我们的前驱体生产相对晚一些预计在10月份投产,基本是和公司现有的三元材料生产配套的。但是前驱体的生产是化学合成,更换产品型号的成本相对较高,所以我们也会考虑外购三元材料前驱体进行生产,部分自产的前驱体也会对外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