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国产铝土矿开采受限 金属镓资源愈发稀缺
    ----专访陈峰
    副总经理
    北京吉亚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
    北京吉亚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Beijing JiYa Semiconductor Material Co., Ltd. 以下简称:北京吉亚)是由美国晶体技术公司(AXT)、香港华港集团、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组建的一家中外合作企业,成立于1999年12月,公司注册资本670万美元,注册于北京市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昌平园,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市,生产部设立在山西省河津市山西铝厂厂区内。

    亚洲金属网:陈总您好,感谢贵司接受亚洲金属网《老总专访》栏目的邀请,首先请简要介绍贵司业务内容。

    陈总:成立于1999年12月的北京吉亚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是由:中铝山西铝业有限公司、美国晶体技术公司(AXT)、香港华港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外合作企业。
    主营业务为从氧化铝种分母液中提取4N金属镓,产量已从建厂初期的年产20吨金属镓增至60吨,成为国内外大型金属镓专业生产企业之一。

    亚洲金属网:感谢您对北京吉亚简明扼要的介绍,下面请陈总介绍一下您本人的从业情况。

    陈总:本人1975年大学毕业后从事17年的空中交通管制工作,1993年加入香港华港集团,1998年作为华港集团的股东代表参与了北京吉亚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的筹备、组建工作并先后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顾问等职务。2019年被公司董事会再次聘为负责销售的公司副总经理。

    亚洲金属网:近两年,北京吉亚是金属镓市场活动不如以往活跃,陈总可否介绍一下近两年北京吉亚的工作重点?

    陈总:公司採取了策略性的生產與銷售,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由于下列原因,本公司目前不考虑销售:
    a) 供过于求导致市场恶性竞争而价格低于成本;
    b) 国产铝土矿枯竭,含镓量低的进口矿代替国产矿镓资源逐渐减少;
    c) 保护国家资源避免大量流失,更不应贱卖我们辛辛苦苦背负着环保、人力资源等各 种而生产出来的镓;
    d) 由于中国占全世界95%镓资源,除了稀土、镓更是全球高科技依赖的资源。
    由于世界出现单边主义及保护主义,作为中铝和吉亚合作中国首家生产商,呼吁各生产商团结一致,为国家出份绵力。

    亚洲金属网:北京吉亚将在何时正式回归市场?

    陈总:实际上北京吉亚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从未脱离金属镓市场,只不过在表现程度上或和其他镓企业交流上有明显减弱。
    上面已提到北京吉亚公司在新一届董事会领导下,新的管理团队将努力工作克服种种不利因素,继续前行。

    亚洲金属网:据悉,国产铝土矿开采受限将会导致中国金属镓供应减少,陈总如何看待这一趋势?

    陈总:近几年中国氧化铝产能已达到八千万吨,而国产铝土矿的供应愈发枯竭。进口料已逐步代替含镓量较高的国产料,使得不少金属镓企业生产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面对这种日益大规模使用进口料(金属镓不具备商业开发生产价值)的局面,就目前各镓生产企业的生产工艺及技术水平都将是很难克服的。
    所以就市场目前金属镓的价格如此倒挂,世界经济形势如此不明朗,大国之间的贸易战何时方休,作为世界唯一主要金属镓生产和供应的中国各镓生产商有什么理由要贱卖我们辛辛苦苦背负着环保、税收、人力资源等各种压力而生产出来的稀贵金属镓呢?
    综上所述,随着国产铝土矿的日益减少,原生镓的产量也一定会迅速下降,过去几年积存的余量也会逐渐消耗,供需平衡的局面将会再次出现。

    亚洲金属网:请陈总简要介绍金属镓下游消费领域分布,未来三年哪些领域将是金属镓需求增长点?

    陈总:北京吉亚公司在过去十多年中曾多次受邀,在国内外专业会议上做过多次金属镓产业的浅析,从目前得到的统计数据来看,全球金属镓的产能(包括回收)在800吨左右,产量(包括回收)在550吨左右,消耗在450吨左右。主要还是集中在高性能磁材,MO源,液态金属;用于砷化镓、氮化镓、氧化镓、硝酸镓、CIGS等方面的高纯镓的化合物半导体方面。
    应该说从新材料、绿色能源、环保等诸方面讲以上提到的都是产业亮点。只能说要看哪个产业技术成熟,应用的快些,哪个将成为金属镓需求的增长点。

    亚洲金属网:北京吉亚在金属镓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未来三年的规划是?

    陈总:北京吉亚公司始终基于踏踏实实做企业,百分之百保证质量,诚心诚意为客户。并在如何开发金属镓这个稀缺资源,如何为国家生产和利用金属镓这个战略小金属而努力做出一点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