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2)  04-26|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2.1)  04-26|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2.1)  04-26|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9)  04-26|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9)  04-26|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8)  04-26|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8)  04-26|金属硅 98.5%min 美国交到(0.04)  04-26|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26|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6|锌精矿 加工费 50%min 中国到岸(-1.5)  04-26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大选过后泰国钢铁市场依旧难言乐观
    ----专访艾卡吉塔•阿奴普瑞萨特
    总经理
    泰国萨艾姆钢铁有限公司
    泰国萨艾姆钢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为泰国主流钢铁企业之一,经营品种涵盖热轧卷、中厚板及钢管等。历经20余年的砥砺前行,该公司已经和众多国有及知名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亚洲金属网:阿奴普瑞萨特先生,下午好。非常感谢您能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对贵公司做个简要介绍。

    阿奴普瑞萨特:好的。泰国萨艾姆钢铁有限公司已经从事钢材销售业务20年有余。我们的合作对象涉及建筑工程、石油开采及机械制造厂等。秉承“客户至上、 信誉第一”的经营理念,我公司已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亚洲金属网:目前贵公司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的优势在哪里?

    阿奴普瑞萨特:伴随着宏观经济衰退,目前泰国实体业举步维艰,钢铁行业也不例外。同时,为规避风险,近两三年以来银行收紧向钢贸企业的放贷力度,资金面偏紧。
    然而,作为一家老牌钢铁企业,我们倾向于专注实体,不搞额外投资,将有限资金集中到钢材领域。此外,我们会抓住机会寻求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亚洲金属网:2018年泰国热轧卷生产情况如何?您认为3月下旬大选之后情况会有所改观吗?

    阿奴普瑞萨特:泰国国内共有三家主流热轧卷生产企业。然而,因资金不足,去年两家钢企生产断断续续,只有一家在正常生产,月产量4万吨左右,意味着供应偏紧。目前有两家企业在生产。
    尽管供应短缺,但是受制于下游行业需求疲软,2018年全年热轧卷市场价格未能走高,反而同比震荡下行约5%。
    实际上,高生产成本一直掣肘泰国钢铁企业,使得他们不能保持正常生产。首先,当地原材料高度依赖进口。其次,生产工艺落后,导致产品结构不合理。再次,机械行业运行缓慢,迫使钢企高价进口设备。
    目前我们对后市持密切观望态度,认为大选后国内钢材市场表现难以好转。有消息称大选后我们很可能迎来多党联合政府。

    亚洲金属网:先前有报道称2020年泰国汽车产能有望达到300万辆,那么目热轧卷下游需求如何?

    阿奴普瑞萨特:坦白讲,我个人认为对年内下游需求不容乐观。众所周知,在2011年洪灾过后,海外企业相继撤资,泰国国民经济随之衰退。
    同时,尽管近几年政局趋稳,但是因劳工成本高企,海外投资并未明显回升。
    提到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但是据我了解,目前泰国当地车企对此技术投入甚少,日后必将在全球竞争大潮中处于劣势,从而带动对板材需求缩水。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依赖于进口吗?主要从哪些国家进口资源?

    阿奴普瑞萨特:目前我公司以从泰国国内采购为主,鲜有进口。然而,如果后期有可信赖的供应商,我们会考虑进口。此外,由于我国原材料高度依赖进口,我们非常关注中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钢材市场行情。

    亚洲金属网:今年2月份,泰国向世界贸易组织告知,将终止对进口热轧合金板材贸易保障措施的复审,意味着泰国长达9年的对进口热轧卷征收高达39.21%的保障税于今年2月28日正式取消。此举对泰国热轧卷市场影响几何?

    阿奴普瑞萨特:是的,该保障税的取消将导致进口资源增多、拉低当地市场价格。
    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一方面,大量低价进口资源的涌入势必增加当地市场的库存压力,从而带动价格下行。另一方面,买家将获得更大的选择空间,倒逼当地钢企优化产品结构。众所周知,泰国高度依赖进口原材料及半成品。也就是说,该保障税的取消会在短期内拉低泰国市场热轧卷价格,但是长远来看将利于工业模式的优化。

    亚洲金属网:您如何预判宋干节后市场价格走势?

    阿奴普瑞萨特:我个人认为宋干节后随着大量进口资源涌入,成交状况不会比现在好转。目前下游行业需求疲软依旧。在供应增多、需求不旺的大环境下,价格难以明显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