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18|金属汞 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金属汞 99.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主焦煤 A 10.5%max, S 0.8%max 山西出厂(50)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离岸(-0.3)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出厂(-2)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氧化钬 99.5%min 中国出厂(10)  04-18|钬铁 80% 中国出厂(10)  04-1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19年国内钢板材下游需求释放无望
    ----专访林上辉
    总经理
    中邑矿产品(上海)有限公司
    中邑矿产品(上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热轧卷、冷轧卷、酸洗卷及镀锌卷等产品的加工和销售业务,与鞍钢、本钢、梅钢、马钢、沙钢及日照等国内主流钢铁企业均有合作。公司遵循“铺架供需金桥,为用户提供超值服务”的理念和“优质优价、客我互利”的经营方针,以先进的经营管理为基础,以优质的服务理念做向导,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亚洲金属网:林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主营业务。

    林总:好的。中邑矿产品(上海)有限公司是集销售和加工为一体的企业。销售方面,以热轧卷和型材产品为主,为本钢代理商,也兼做鞍钢、沙钢及日照等厂的资源。其中,热轧卷常规月交易量6,000吨左右,型材月交易量2,000吨左右。
    加工方面,我司配有进口及国产激光切割机、数控折弯机、数控剪板机、大型进口切割冲压机、数控砖塔冲、数控等离子水下切割机及焊接机器人等先进设备,满足客户不同的加工需求。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资源主要销往哪里?客户群体都有哪些?

    林总:我司资源主要销往上海、江苏及浙江等省份。其中,终端用户和经销商各占一半。

    亚洲金属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3月15日宣布自4月1日起下调制造业增值税税率3个百分点至13%。受此消息提振,各主流市场商家均不同程度“惜售”资源、拉高价格。对此,您怎么看?

    林总:政府此举意在减轻企业负担、释放资金流动性。我个人认为4月份之后的钢材市场不容乐观。因此,盲目“惜售”并不明智,应理性应对。
    首先,近期公布的汽车及家电等下游行业销售数据同比、环比均大幅下滑。虽然政府积极扶持相关行业,但是在市场几近饱和的大背景下,后期对需求实际拉动效应有限。其次,本月“惜售”,势必增加4月份的库存压力。再次,压货不出不利于资金流转。

    亚洲金属网:自3月初以来国内主流热轧卷厂家生产积极性不高,或停产检修或放慢生产速度。那么,近期上海市场到货情况如何?社会库存有明显降低吗?

    林总:诚然,近期本钢、通钢、武钢及首钢京唐等主流热轧卷生产企业确实放慢热轧卷生产,供应有所减少。此外,3、4月份户外工程开工率增加,建材“小高峰”到来,而钢板下游需求不温不火,厂里倾向于增产建材、减产板材也在情理之中。
    据我了解,近期上海市场到货量确实有所减少,市场库存微降近2%。

    亚洲金属网:因2018年汽车、家电等支柱产业销售数据同比大幅下滑,自今年年初以来,政府一直加大力度扶持相关产业,先后推出第二轮“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刺激政策,您认为今年钢板材下游需求能够明显释放吗?

    林总:汽车行业作为国家的第二大支柱产业,2018年以来产销量大幅下滑,政府势必会出台政策进行扶持。然而,正如上面提到的,我对今年下游需求释放程度并不乐观。国内汽车市场趋于饱和。此外,近两年外围环境不稳,出口受阻,国内库存及销售压力增大。

    亚洲金属网:纵观2018年,国内市场热轧卷价格同比走低600元/吨(14%)左右。其中,其价格于一季度急速下滑约400元/吨,二、三季度反弹后高位坚挺,但是自11月初开始由于环保限产预期透支、下游需求疲软,价格一路下跌。您如何看待2019年热轧卷价格走势?

    林总:我认为今年钢材市场价格不会出现大涨大跌的情况,很可能会平稳过渡。作为经销商,我倾向于理性待市,不过多囤货,保持合理库存。
    另外,虽然环保限产在持续,但是钢厂实际产量却是在增加的,这点从中钢协定期公布的主流钢企粗钢产量数据中可见一斑。然而,下游需求却没有明显释放迹象。在供需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价格不会出现明显变动。

    亚洲金属网:请您谈一谈未来几年贵公司的发展规划?

    林总:未来几年我司计划开展金属矿业务,目前还在考察中。
    钢材主业方面,我司将继续坚持市场为主、终端为辅的原则。同时,拓宽销售渠道,如融入电商平台等线上销售模式,“线上线下”双管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