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关注特殊粒度高纯稀土产品行业 加强差异化竞争
    ----专访娄战荒
    董事长
    中铝广西国盛稀土开发有限公司
    中铝广西国盛稀土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中国稀有稀土下属企业。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广西崇左稀土产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稀土产品的分离业务,主要产品是稀土氧化物及盐类,也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定制一些特殊物性的稀土材料。目前稀土氧化物年产能为3,000吨。近两年公司一直在努力扩大产能,计划2019年末达到所有稀土氧化物年产能6,000吨,其中包括100吨高纯氧化镝及10吨左右高纯氧化镥。

    亚洲金属网:娄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及主营业务。

    娄总:中铝广西国盛稀土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国盛”)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为1.45亿元人民币,是国有控股企业中铝旗下的四级子公司。公司是十二五期间国家工信部批准建设的稀土冶炼工程,近5年来,累计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荣获工信部“稀土冶炼智能工厂试点示范单位”、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试点单位”、自治区工信委“广西自治区产学研一体化示范企业”等荣誉。公司主要从事对稀土矿产品冶炼分离项目的投资;稀土金属的加工、生产、销售;矿产品的购销;稀土氧化物及化合物的研究、开发、制造、销售;稀土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稀土矿进口业务;稀土产品进出口业务;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的购销;仓储业务(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除外)。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广西崇左稀土产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在从事稀土产品分离的主营业务之外,也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定制一些特殊物性的稀土材料,比如特殊物性的、大比表面积的氧化钕产品等。

    亚洲金属网:接下来的发展计划如何?

    娄总:广西国盛是一个新企业、一支年轻的团队,我们90%以上的员工是90后的年轻人。公司一期3000吨稀土矿的高标准生产线已于2015年建成投试产并产出合格产品,产品除销售国内市场外,还远销日本、美国、西班牙、越南等国家。二期2500吨稀土矿的高标准生产线已于2018年底建成投试。公司计划2019年对稀土元素进行全部分离生产,逐步对大部分稀土进行高纯产品、全部的6N超高纯产品及为客户定制特殊粒度、比表面积、低非稀土杂质的稀土产品及盐类生产,计划三年内实现所有高纯稀土产品的生产。 我们提出了“固基地、补短板、聚合作、成集群”的发展思路,通过广泛的合作,将在我们工厂周围形成稀土金属、铝+稀土等产业集群。

    亚洲金属网:请您分享下高纯稀土产品的应用现状及前景吧。

    娄总:部分高纯产品竞争比较激烈,比如高纯氧化钇、氧化镧等。但中重稀土和部分特殊粒度的高纯产品附加值还是较高,比如我们高纯氧化镥、高纯氧化钕及特殊高纯氧化钇等。还有正在开发的纳米级高纯氧化镝未来的用量可能会有较大的增长。

    亚洲金属网:2018年全年,中国稀土市场整体走势不强,一季度多数稀土产品价格上扬,但下半年价格震荡下行,请问贵公司2018年生产经营情况如何?

    娄总:我们公司有一支高效的年轻团队,经过大家共同努力,2018年在原料采购、降本增效、产品结构调整、销售、科技创新及政策资金争取等方面都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实现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亚洲金属网:您能谈一谈造成稀土产品价格走低的原因吗?您怎么看待2019年的稀土产品价格走势?

    娄总:产品价格最终由供需关系决定,我个人觉得造成稀土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下游需求不旺;二是常规产品供应量偏多,竞争激烈;三是部分产品库存量较大。2019年轻稀土的供应量不减少,产品价格很难走高。南方国内离子矿原料的供应量越来越少,而进口原料不可确定因素很多,随着稀土应用越来越广泛,我对2019年重稀土产品的价格还是有所期待。

    亚洲金属网:据亚洲金属了解,2018年中国市场海外稀土矿进口量同比增加。来自美国芒廷帕斯、澳大利亚莱纳斯及非洲的稀土矿充斥着中国稀土市场,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您认为2019年进口矿会继续同比增加吗?

    娄总:目前国内矿指标相对紧缺,未来进口矿的增加是一个趋势。首先进口矿能够填补国内原料的不足,保持中国稀土产品供应大国的地位,第二在资源税、成本方面会有一个显著的降低。但进口的原料种类很多,部分原料含放射性元素较多,如何解决放射性方面的环保问题比较关键。

    亚洲金属网:作为支柱型的下游产业,2018年中国钕铁硼磁材行业并未如多数人年初预期的那样强劲。据多数钕铁硼磁材生产企业反映,2018年中国钕铁硼磁材产量同比甚至小幅缩减约3%至145,000吨左右。能谈一谈您对此的看法吗?

    娄总:2018年整个大环境的经济都不是很好,钕铁硼磁材行业并没有业内预期的那么好,但智能化生活越来越需要钕铁硼,我个人觉得钕铁硼量的减少是暂时的。部分企业订单减少,也有部分钕铁硼企业还在扩产,说明大家还是比较看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