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夯实钢材主体 致力于成为钢铁出口产业链成本和服务的领航者
    ----专访罗健
    总经理
    天津市润飞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市润飞贸易有限公司隶属于润飞钢铁集团。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大型钢铁工贸企业。润飞钢铁集团于2004年获得自营进出口权,开展对外贸易,为客户提供钢材国际化标准加工、配送服务。
    润飞钢铁集团先后成立天津市润飞贸易有限公司、润飞(香港)有限公司、天津润方钢材加工配送有限公司、天津市润飞钢材加工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位于泰达工业园区的冷、热轧加工中心占地170亩,室内仓储能力7万吨,综合加工能力100万吨。

    亚洲金属网:罗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经营规模和主营产品。

    罗总:好的。我公司主要从事热轧卷板、中厚板、冷轧卷板及镀锌卷板等扁平材产品的出口业务,年交易量在10万吨左右。同时,我们也为固定合作客户提供建筑钢材及配套设备的服务。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主要跟哪些国内钢厂合作?资源主要出口到哪里?客户群体都有哪些?

    罗总:我公司同首钢、唐钢、本钢、莱钢、济钢、南钢及新钢等主流国营钢企及天津、山东周边的民营钢企均有合作。
    我们紧随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指引,资源发往东南亚、南亚、中东、南美及东欧等53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集团拥有天津润方钢材加工配送有限公司、天津市润飞钢材加工有限公司及泰达工业园区的冷轧、热轧加工中心等4个加工中心,资源以直发终端为主。

    亚洲金属网:目前海外客户采购意愿如何?

    罗总:今年大部分海外市场需求稳定,部分国家及地区,如中东,因政治不稳定,钢材需求略有缩水。同时,部分国家经历“大选年”,大选之前工程搁置,之后随着新政策出台,工程紧锣密鼓重启,对冲大选之前的需求萎缩。部分地区也存在美元紧俏、购买力下降的情况。

    亚洲金属网:自7月下旬以来,伴随着内贸价格走低,热轧卷出口价格持续下行,累计降幅达9%。您认为导致此番价格暴跌的原因是什么?

    罗总:是的,近两个月以来热轧卷出口价格连续走低近50美元/吨。我觉得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分析其原因。
    一是供应居高不下。今年7、8月份我国钢材产量均破亿,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
    二是需求萎缩。房地产、基建增速放缓,而汽车及家电等产销量则持续下滑。
    三是外围突发利空事件。中美贸易战升级,大大削弱国内市场参与者对后市信心,导致价格在短期内阶梯式下行。

    亚洲金属网:据我所知,近期诸如本钢、沙钢、鞍钢、武钢及新钢等主流热轧卷钢企均公布9、10月份产线检修计划。而且,钢厂方面也有意通过增加出口占比以缓解国内销售压力。对此,您如何看待?请就四季度热轧卷出口价格走势谈谈您的看法。

    罗总:是的,近期钢企密集发布后期减产计划,但是目前来看,无论是对内贸还是外贸市场,提振作用更多是在短期层面,且幅度有限。我个人认为年内热轧卷出口价格将稳中下行,预计进入四季度后降幅在20-30美元/吨。
    一方面,国外新增产能增多,导致我国出口竞争加剧。一带一路各国每年都有长材新产能出现,且东南亚,南亚等区域在未来3-5年也有新增板材产能。
    另一方面,诸如俄罗斯、乌克兰及印度等国家价格接连下滑,势必拉低我国出口价格。
    再有,人民币贬值,也使得我国钢板材出口价格应声下跌。

    亚洲金属网:目前贵公司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的优势在哪里?

    罗总:作为优质钢铁出口服务商,目前我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融资难。近两年银行对钢铁企业放贷收紧,掣肘我们新业务推进。
    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我司遵循严格的商业规范。我们恪守“重信誉、讲承诺”的商业准则,保证货物品质,且严格按照合同签订时间交货。
    二、我司具有服务钢材终端用户的专业度。由于是板材加工中心起家,对终端用户的服务意识较强,能够从多方面满足国际客户需求。
    三、我司出口团队配置齐备,经验丰富。我团队业务人员稳定性较好,核心业务人员具有5-15年的钢铁出口经验,外语水平优秀,解决问题能力强。且有10年以上钢铁出口经验的单证操作人员,能够满足客户不同的付款方式,进口清关等细节要求。

    亚洲金属网:海关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我国共计出口钢材500.6万吨,环比减少56.4万吨,降幅10.1%;同比减少86.9万吨,降幅达14.8%。外贸企业可谓步履维艰。为应对当前出口困境,贵公司有何拓展计划?进展如何?

    罗总:其实,虽然现在大环境不好,但是我司出口量却是逐年攀升的。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我司注重售后服务,和客户保持良性沟通,通过客户“口耳相传”做出品牌效应。
    目前我司还是以钢铁国际贸易为主营业务,做到维系好现有客户的同时,挖掘潜在客户。

    亚洲金属网:谢谢罗总的精彩分享,预祝润飞蒸蒸日上!